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6月28日 星期三

私隱危機:惡過WannaCry Petya變種入侵桌面難登入 政治時事,WannaCry,Petya,

繼勒索軟件「WannaCry」後,歐洲多國機構電腦系統再遭神秘勒索軟件入侵。(資料圖片)繼勒索軟件「WannaCry」後,歐洲多國機構電腦系統再遭神秘 ...


繼勒索軟件「WannaCry」後,歐洲多國機構電腦系統再遭神秘勒索軟件入侵。(資料圖片)

繼勒索軟件「WannaCry」後,歐洲多國機構電腦系統再遭神秘勒索軟件入侵。東網記者就事件訪問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他形容新種勒索軟件是「WannaCry」的改良版,較「WannaCry」更難應付,惟暫時未能確定涉事勒索軟件是由「Petya」變種的「Petrwrap」抑或是「Goldeneye」。他呼籲一般市民應每天更新防毒軟件;如不幸「中招」,則盡快向有關機構或警方求助。

方保僑指出,新勒索軟件與「WannaCry」最大分別,在於「WannaCry」只將部分檔案封鎖,但用家仍可登入至桌面;但今次情況是,用戶連桌面也無法登入,迫使他們向不法之徒支持比特幣來換取解鎖碼。他又指,相信不法之徒吸取了上次「WannaCry」的經驗,再針對微軟程式的漏洞來加以改良。

他稱事件不斷演變中,聽聞廣告和公關服務跨國公司WPP集團受到影響,但未知詳情。另有報道指,有國際航海貨運公司馬士基香港分公司的員工透露,公司昨晚突然要求員工關閉可連接公司內部的公司手提電腦、工作手機等;馬士基在twitter證實電腦系統受入侵需要停機。

方保僑指出,勒索軟件變化日新月異,令人防不勝防,市民只能做足預防措施,以策安全。他建議市民應經常更新防毒軟件,以及電腦作業系統;此外可將重要的資料,如電郵、照片及工作檔案等備份;在「非常時期」,亦應避免將檔案作雲端備份,以免連帶所有檔案受到感染。如不幸中毒或被勒索,則應該盡快向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或警方報案求助。

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

https://www.hkcert.org/home

電話: 8105 6060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