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7月6日 星期四

做經紀為接棒 施永青仔:減輕父負擔 [壹週刊 - 1426 - 財經] __,M1,

「我諗道門係開嘅,接到幾多就去接。無理由叫我明天就接晒成盤生意,對盤生意都唔好,依家未係時候。」Alex會盡量接替施老闆的工作,減輕他的負擔。財經人物 ...


「我諗道門係開嘅,接到幾多就去接。無理由叫我明天就接晒成盤生意,對盤生意都唔好,依家未係時候。」 Alex會盡量接替施老闆的工作,減輕他的負擔。

財經人物

做經紀為接棒 施永青仔:減輕父負擔

中原主席施永青有一粒「寶貝仔」,兩父子一樣超過六呎高,但有別於施永青了無邊際、如滔滔江水的講話方式,兒子施俊嶸( Alex)較少面對鏡頭,相對內斂,坐得筆直,說話時喜歡配以手部動作︰「你知好多人都好識講嘢,去建立好好形象。我唔太識,但都開始嘗試做吓,訓練吓自己。」抱住「挑戰」的心態,就首次接受了的訪問。

Alex一樣有良好 package:一○年於英國華威大學經濟系畢業,再攻讀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房地產碩士課程,一一年回流。回港後,在新鴻基打工四年,兩年前再返到過百億元的「家族生意」——利嘉閣及中原幫手。起初當了半年經紀,再轉去搞 app,目前銜頭是中原集團資訊服務董事,現年二十八歲已是董事局中最年輕一員。

六十八歲的施老闆,透露自己心血管主動脈塞了五成,也曾考慮接班人選,對此兒子 Alex坦言:「道門係開嘅,接到幾多就去接。」他曾為了令旗下經紀接受新系統,用了足足八個月去推;面對六萬個前線員工及經驗豐富的區域主管, Alex學管理的確漫漫長路。

前年,施氏父子同遊英國曼城圖書館。

甫踏入 Alex的辦公室,一眼睇晒︰四平方米房間,身後一排放文件的櫃,書桌上沒有多餘的雜物,只有電腦、月曆、一疊文件及在倫敦政經學院買的杯。如此簡潔,因為大部分業務都在大陸,他也習慣在電腦看文件、處理公事。他往返大陸時間多,今年四月就有三星期在內地工作,因為第一季結束,很多數據出台要他分析消化。有時候在深圳等地推出新系統,他也需要給意見。可惜腸胃仍然未慣,他皺一皺眉︰「仲係會水土不服啊,成日都屙!」

施永青有兩女一子,他替 Alex取名「俊嶸」,代表「俊傑」、「頭角崢嶸」,施生施太寄望 Alex成為一個出類拔萃的人。 Alex亦無令他們失望,中四起赴英國讀書。成績不俗,他只淡淡帶過︰「( GCSE)大部分都是 A」。順利考入長居全英十大學府之一的華威大學,選修考試時得最低分(但都是 A)的經濟學,「主要是『跟家姐』,佢話幾好玩。」後來發現經濟涉獵的範圍太廣泛,反而很難找工作,於是再攻讀房地產碩士課程︰「房地產搵工易啲,自己都有興趣,而且由細接觸到大,屋企都講得多。」雖然在英國生活多年,但他笑言自己始終是「香港仔」,不太習慣當地文化,遂畢業後就回港發展。

新丁上路

「我覺得一開始就返屋企幫手,會見唔到人情世故,員工對你會唔同。」故 Alex第一份工,寧願「隱身」入新鴻基地產任職項目發展,主要負責大陸項目。初次接觸「煲水」(即可行性研究 feasibility study)投地,負責計算該塊地皮的價值等。在外面打滾四年,家人鼓勵他回屋企幫手,適逢家姐結婚,在新地跟進的項目又接近尾聲,所以他乾脆辭職,協助家姐籌備婚禮,同時準備「回家」。

一五年, Alex正式加入利嘉閣,由經紀做起︰「好多中原管理層都係經紀出身,做過先有說服力,因為好多決定都跟營業有關。」身高一米八五兼身形瘦削的他,也曾經三十幾度大熱天時,在地鐵站出口派卡片︰「真係好難!你唔推推撞撞,係埋唔到個客身。有時碰碰撞撞,又三十幾度,企喺度曬幾小時,都明白佢哋脾氣會差啲。有時撈咗成個上午都撈唔到客,會有啲焦慮。」說到最後,他即場語氣也帶點洩氣,不過對於經紀打架事件,他也很醒目補充,強調絕對不認同此行為,他們應該接受適當的懲罰。

Alex(左一)中四後就遠赴英國升學,圖片為他十六歲時攝於英國寄宿學校。

辦公桌上沒有太多個人物品,除了這個在倫敦政治經濟學院買的瓷杯。

中原大部分管理層都是經紀出身,所以 Alex回到利嘉閣,第一份工都是當經紀。

僅得最低工資

一五年十月, Alex(右)以利嘉閣資訊科技發展總監身份,主持記者會兼介紹「智能語音搵樓助手」。(《蘋果日報》圖片)

由於低調入職,沒有因為太子爺的身份而得到更多生意, Alex經紀生涯「業績唔好,人工接近最低工資,平均一個月得一個租」,但他仍然覺得「好玩」。他第一次開單的情況仍記憶猶新,當時他已開工兩個月,一張單都未簽成。有一個租客已經跟他看了幾次樓,都沒有看中。直到一個晚上,她致電 Alex說,準備翌日晚上跟另一個經紀簽。

「我嗰時收工喺地鐵站裡聽到呢個消息,好唔甘心!最後硬着頭皮打俾她認低威,跟她說自己可能從業時間不長,經驗不夠,但請她再給我一個早上的機會,讓我再努力一下。」沒想到 Alex的一通電話竟然打動到租客,給他一個上午的時間。剛好那天早上有一個筍盤放租,帶了租客上去看,她一看到喜歡就簽了。後來她跟 Alex說,看到他很努力才給他機會,令他知道真誠待客,客戶是能感覺到。部分他接觸的客人現在也保持聯繫,成為朋友。

跟潮流搞 app

做前線幾個月後,中原執行董事張奕威就着他到資訊科技部工作,負責搞利嘉閣手機 app。熟悉內地的 Alex有感香港地產界在 IT方面發展仍然緩慢,原因有二,香港法規完善,以及人口密度高︰「地產管理監管局限制了很多進步,例如一定要簽呢張 form……反而在內地無法規,只要個客 buy就得,變化較快。另外香港都較集中、密度高,可以唔太需要互聯網。」七分激動加三分無奈, Alex慨嘆惟有在符合法規下創新。

一五年十月, Alex就以利嘉閣資訊科技發展總監身份,首次主持記者會兼介紹「智能語音搵樓助手」這手機 app。在台上講足十幾分鐘,施老闆都讚他「有備而戰」,又話:「如果公司請人,請佢好過請我!」愛子情切,去年 Alex再轉到中原,擔任資訊服務董事,透過這職位去接觸其他非 IT的範疇︰「任何一個 department都需要 IT Support。而呢個職位都需要 business sense,要睇到 IT未來發展趨勢係咩,如何運用新的 IT tool幫助營業員工作,又可提升客戶體驗。」

「 3D全方位 VR實景睇」,是中原今年年初推出的新技術。五月中,集團亦首度與建灝地產合作,引入 VR虛擬實境技術,讓客戶可隨時隨地睇到啟德天寰的示範單位。 Alex指反應不俗,該樓盤的網頁點擊較沒有 VR宣傳片時升一倍。

中原最近與建灝地產合作,引入 VR虛擬實境技術,讓客戶可隨時隨地睇到天寰的示範單位。右圖為天寰示範單位。(《蘋果日報》圖片)

接棒等時候

王文彥(前左)與施永青(前右)於一九七八年各投資五千元創立中原,後來兩人關係決裂,但王文彥仍持中原 45%股份。

被父親盛讚,又回到中原幫手,交棒之意顯而易見。早前施老闆接受訪問時已提到,自己心血管主動脈塞了五成,但心臟供氧仍然充足︰「無事的,唔會有一部分血液不到,(塞)七成先要通波仔。」狀甚輕鬆,沒有丁點擔心。其實 Alex亦覺得施老闆辛苦,但施永青在公司的凝聚力很深,不是說退就退。他會盡量接手爸爸的工作,減輕負擔,讓他可以慢慢退下來。他直言,香港好多家族都活到老,做到老︰「佢(施老闆)都鍾意得閒講吓嘢,唔會突然退下來。」兩父子都不約而同指,接棒視乎個人能力。施老闆亦話仔女不是他的資產,要看子女的意願。 Alex笑笑口話︰「我諗道門係開嘅,接到幾多就去接。無理由叫我明天就接晒成盤生意,對盤生意都唔好,依家未係時候。」

Alex經常都在內地,在香港的辦公室十分簡潔,平日就在這四平方米的空間工作。

未夠三十歲的 Alex,目前是中原董事局中最年輕的一員,他指暫時未聽到有同事質疑他的能力,笑稱:「自我感覺同事對我都算唔錯。」雖然持有四成五中原股權的王文彥,與施永青一直對公司政策不咬弦,但 Alex指,感覺到王老闆對有年輕一代進入公司管理層的態度相當正面。他也理解王老闆不願意上市是有其考慮︰「畢竟年紀上有差異,對於風險的承擔能力都唔同。公司依家無資金壓力,亦唔急住上市。」

當新思維碰上舊人,總有衝擊。「公司一直行公盤私客制,但有些經紀會將啲盤收埋,到就快成交先放出來,我哋之前推內部盤源系統,堵塞了這漏洞……有時可能會影響到既得利益者,但就令新來的經紀更清楚公司的盤源。」這個新系統從籌備到落地共用了八個月。單是培訓,就用了兩個月︰「主要係以新的功能去吸引經紀,彌補要習慣使用新系統的改變。」他們設立一個十幾人的專員小組到不同分店,不斷聽取用家意見,再利用國內團隊的經驗和開發能力,用最短的時間去優化系統,務求令經紀可以盡快習慣使用。經過一輪詳細解釋、不斷優化,最後新系統成功出台,營業員也慢慢接受。 Alex強調︰「我哋唔鍾意用強權壓下去。」這正是施永青的管理精髓:無為而治。

撰文:黃嘉慧

攝影:關永浩

ed_bn@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