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7年7月20日 星期四

甩慧妍雅集單拖做義工 鄭文雅:我個人貼地啲 [壹週刊 - 1428] __,鄭文雅,M1,

保持心境開朗,加上有做運動的習慣,57歲的鄭文雅保養得宜。名人動態甩慧妍雅集單拖做義工 鄭文雅:我個人貼地啲79年港姐冠軍,現年57歲的鄭文雅,近十年 ...


保持心境開朗,加上有做運動的習慣, 57歲的鄭文雅保養得宜。

名人動態

甩慧妍雅集單拖做義工 鄭文雅:我個人貼地啲

79年港姐冠軍,現年 57歲的鄭文雅,近十年絕跡 ball場,連慧妍雅集的活動都少有出席,但醉心的慈善工作,涉獵的範疇愈來愈多,未曾間斷。

曾經是兩屆慧妍主席的 Olivia(鄭之洋名),近年單飛行動,全因自己愛落手落腳做義工,同慧妍只着重籌款工作有好大出入,她說:「慧妍有好多人好驚接觸人群,我個人貼地啲。」

貼地自己嚟

同名媛虞茱迪胞弟虞哲輝於九一年拉埋天窗後,鄭文雅有段時間總會打扮得花枝招展出席活動、晚宴,但近十年幾乎全面絕跡,只是間中出席慈善性質的活動, Olivia不諱言同年紀有莫大關係。

「裝扮去 ball差不多花成日,好嘥時間,同埋年紀大,時間好寶貴,好多嘢要做,好多嘢要學!」鄭文雅說。

有別一般阿太行街 high tea過日辰,鄭文雅獨愛做義工,幫助弱勢社群,分別在八九、九二年兩度做過慧妍雅集主席的 Olivia,深明挾港姐行頭,慈善募捐、搞活動總有優勢,偏偏近年她連慧妍的活動都少有出席,莫非同部分成員不咬弦?她說:「唉!有女人嘅地方就有好多問題, committee(委員會成員)好幫手,(慧妍)只係籌款,我鍾意落手落腳去參與,但慧妍有好多人驚接觸人群,因為大家都係知名人士……我個人貼地啲,鍾意同人接觸,同埋我無階級觀念,呢個我係好大分別!」

記者會上老公虞哲輝全程拎攝影機充當攝影師。

譚校長爽快答應做 model,但限時兩分鐘,超趕!

外婆同母親都是認知障礙者,鄭文雅特意將攝影集 50萬收益捐予聖雅各福群會,津貼低收入家庭,支援認知障礙者。

01年,鄭文雅與朱玲玲(右一)、孫泳恩(上排中)等慧妍成員到香港仔出席保良局慧妍雅集書院開幕禮。(《蘋果日報》圖片)

近年只有慈善活動先請得郁鄭文雅,年前她為港鐵競步賽擔任競步大使。

鄭文雅愛旅行,每年有一半時間人在外地,曾經去南極影企鵝。

做足準備

鄭文雅是繼朱玲玲後另一位港姐中的港姐,兩人同樣愛攝影,早前 Olivia推出了攝影集《把緣留住》,廣邀好友,包括譚校長、方力申、許鞍華導演等影相留念,表面是為自己的興趣留個紀念,實質是為自己一個未知的未來作個準備。

「外婆喺我十歲嗰陣離開咗屋企,無再返過嚟。媽媽喺英國跟我大家姐住,三次失蹤,搵番!」家人連番出現相同狀況,鄭文雅得知這是認知障礙症,亦即是我們俗稱的老人痴呆症。

與其擔驚受怕疾病的來臨,鄭文雅決定反客為主,除了影相留個紀念,還積極上不同的課堂,令腦筋更靈活,她表示:「屋企可能有呢個遺傳,但係唔想成日記住,俾佢影響生活,我而家有五個老師,學畫畫、書法、美聲唱歌同埋雕圖章,其餘時間就係去旅行、做義工,好充實!」

現時鄭文雅做義工的範圍由兒童脊科基金,以至認知障礙的老人家探訪樣樣都有,而令她印象最深不得不提她教導自閉兒童做陶瓷的十年光景,那段時間鄭文雅每星期三天授課,其中一名學員,年來未曾開口說半句話,直至後期開始開金口說單字,加上他在陶瓷有極高的天分,不時出外參賽,逐漸從自閉症康復過來。

「呢個真係一個好大嘅鼓舞,佢唔單只攞咗好多獎,仲返去教嗰班自閉兒童,真真正正係用生命影響生命,亦正正係我鍾意落手落腳去做(義工)嘅原因。」鄭文雅說。

同虞哲輝廿六年恩愛如昔,早年兩人不時孖咇現身 ball場。(《蘋果日報》圖片)

婚後才學高爾夫球的鄭文雅,連續五年成為香港最佳球員, 00年更成為首位華人女子高爾夫球教練。

06年鄭文雅與香港小姐參賽者,包括呂慧儀(左)、徐淑敏及周家蔚到松嶺村進行探訪。

06年與歐錦棠及焦媛等演出舞台劇《誘心人》。

85年與鄭則士及發哥合演電影《何必有我》。

82年與黃百鳴及譚校長為電影《小生怕怕》到吉隆坡進行宣傳。

鄭文雅是 79年港姐冠軍,兼最上鏡小姐得主。

同年推出半裸的《鄭文雅寫真》,事隔多年對於當年自己的決定未曾後悔。

86年任《 Playboy》創刊封面女郎。

慈善影集

醉心攝影的鄭文雅,向來愛行善,近年先後出過三本影集,各有主題訊息,收益全作慈善用途。

《把緣留住》

鄭文雅的外婆和母親先後患有認知障礙症,記憶力漸漸衰退,連至親都認不到;近日,鄭文雅推出其第三本慈善攝影集《把緣留住》,並表示將來她遺傳這個病,亦不重要,因她已「把緣留住」,此書扣除成本後,鄭文雅將其五十萬元撥捐聖雅各福群會健智支援服務中心,支援認知障礙症患者。

《南極自在觀》

13年,鄭文雅到南極旅遊,見到大型冰塊融化墮海場面,於是推出第二本慈善相集《南極自在觀》,送給已離世 50年當海員的父親,同時希望帶出全球暖化問題,宣傳環保及愛護地球訊息,藉住籌得的款項,幫助當地基金會進行滅鼠,解救當地雀蛋。

《文情雅戲》

11年,舉行慈善義賣,推出首本攝影集《文情雅戲》,並找到同樣愛攝影的好友朱玲玲為她寫序,此書以粵劇文化為主題,目的是為了推廣戲曲文化,售價為一千元一本,收益撥捐中國戲曲發展基金、香港華人女子高爾夫球總會及香港運動攝影協會,希望為三個受惠機構籌得九十萬元。

撰文:娛樂組

攝影、攝錄:方文初、李玄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