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7月2日 星期日

一線男明星為了自閉症兒子果斷離開演藝圈,花3年只為教兒子上廁所…現在兒子已是學霸! __,

喜歡看TVB的人一定認識陳錦鴻,他與古天樂、羅嘉良同期出道,曾經被稱為「香港電視劇界的劉德華」。但事業最輝煌時,他卻甘願息影,連經營的好好的酒樓生意也 ...


喜歡看TVB的人一定認識陳錦鴻,他與古天樂、羅嘉良同期出道,曾經被稱為「香港電視劇界的劉德華」。但事業最輝煌時,他卻甘願息影,連經營的好好的酒樓生意也結束了,因為他遇到了更大的挑戰,那就是兒子罹患自閉症。

2004年時,陳錦鴻與電台主持杜雯惠結婚,兩人相戀6年,終於修成正果。2007年時,他們迎來了愛的結晶,兒子陳駕樺。當時陳錦鴻很開心,還說要一口氣生足三四個寶寶,但其他小孩都開始學說話,駕樺2歲了還是沒有動靜。最後醫生確定,他患有自閉症。

▼​孩子生病,家長當然想好好治療。陳錦鴻把孩子交給專家,自己努力賺錢,但2年過去,孩子並沒有好轉。他終於意識到,父母的陪伴才是良藥。2011年拍完《萬凰之王》後他暫時息影,專心照顧小孩。他當然愛自己的事業,但事業可以從頭再來,兒子卻只有一個。

自閉症小孩眼神不接觸、不接受新鮮的事物,跟別的孩子沒有互動,自己玩,講外星語。這些特徵在其他人眼裡就是孤僻、智障。陳錦鴻與太太努力了解這種病,知道6歲之前是自閉症的黃金治療期,所以決定給兒子全心全意的愛。

▼為了給兒子提供較好的康復環境,他們從市區搬到農村,搬了好幾次家,一次比一次偏僻。陳錦鴻每天都會陪兒子散步,兒子不說話,也不理他,他就像導遊一樣自說自話。白天1小時去郊外,晚上1小時去市區,陳錦鴻很用心,兒子還是沒有任何改善,父子之間沒有建立起信任來。

有一天,兒子盯著一棵樹看個不停,陳錦鴻知道他想爬樹,又很害怕,所以自己先爬給兒子看,然後讓他自己爬。每次兒子要跌倒,他就扶助他。一個月之後,小樺終於信任爸爸,願意聽他講話。大家都覺得很欣慰,但這份信任背後,是陳錦鴻在樹下扶了數百次,從不厭煩。

▼​自閉症的小孩與其他小孩不太一樣,平時小樺會做很多奇怪的事,比如不排隊、隨手抓東西吃。陳錦鴻從來不會呵斥,反而說:「如果自己不當孩子正常,孩子永遠都不正常,如果自己都不接納兒子,別人怎麼會去接納?」

與小樺同齡的孩子早就開始學寫字,一天學一個沒問題,他卻一個星期才能學會一個。為了讓學習不那麼枯燥,陳錦鴻試著用遊戲的方法教學,比如「一撇一點一撇一點一橫一豎一橫…坐」、「一橫一撇一捺…大」……這聽起來有點幼稚,但對小樺很有用。

▼​其他問題都好解決,小樺的「外星語」問題還是讓人很頭疼。陳錦鴻鼓勵他說出自己的想法,只要他說出口,就盡力滿足。比如帶他去吃冰淇淋、去游泳、做輪渡……小樺漸漸愛上了說話的感覺,願意開口表達了。雖然他還是說得不太好,但能夠打電話。

很多像小樺一樣的自閉症孩子不像他一樣好得這麼快,這與父母背後的付出息息相關。照顧特別的孩子需要有足夠的耐心,普通的孩子講三次就懂,那自閉症的孩子需要講三百次。那段時間,陳錦鴻每天都想著怎樣對兒子最好,就算孩子沒有進步,他也不會放棄。

▼​洗臉、洗手、上廁所都是很簡單的事,但小樺花了3年時間才學會。他直到6歲都不能夠去洗手間大便,他覺得這樣很危險,寧願穿尿布。眼看他就要去上小學,還不會去廁所怎麼行?陳錦鴻從妹妹那裡得到啟發,告訴兒子:「你看表妹2歲都能去洗手間了,我們試一遍,不行就算了!」結果小樺真的做到了。他便便後用水沖掉,感覺很開心。

陳錦鴻沒有把兒子送到特別學校,而是送到了正常的主流學校,還特別聘請了專業老師陪孩子上課,沒想到第一年小樺就考了年級第一名,讓人非常驚訝,也很驚喜。陳錦鴻表示:「第一名證明兒子不是智障,可以工作,但不希望小樺一直第一,不需要兒子做科學家、醫生,如果不能跟其他孩子有交流,長大後不能戀愛結婚,那不是他想要的!」

▼​他不要求兒子多好,只是尊重孩子。以前他想要生好幾個小孩,現在已經沒有了這樣的想法,只是想陪伴孩子長大。看著小樺一天天變好,比他在娛樂圈獲得任何成就還要棒。有時候他也會心情不好,但他不想給孩子呈現變化太大的情緒,盡力維持好爸爸的形象。

他每天都會幫兒子按摩,兒子也會給他做1分鐘按摩。剛開始兒子不認真,現在1年過去,他非常認真!他願意對別人好,也願意愛別人,這都需要學習。陳錦鴻擔心兒子控制不住情緒,所以教給他4句話:「謝謝你,我愛你,對不起,請你原諒我。」

▼​平時他煮飯給兒子,好吃的話兒子會說:「謝謝爸爸,我愛你!」有一次學校中一個小女孩很吵,小樺想要制止,搭著女孩肩膀時不小心掐住了頭髮,女孩痛得要哭,他連忙說:「對不起!請你原諒我!」

功夫不負有心人,2011年至今,小樺有了一次又一次突破。他變得很愛笑,也敢在眾人面前說話,有了不少朋友。他最愛爸爸,陳錦鴻卻覺得,兒子讓他變成了更好的自己。現在他與妻子慢慢開始回歸工作,一起在電台主持節目《訴心事家庭》,分享育兒經驗。陳錦鴻還舉辦跟自閉症有關的講座、出書,鼓勵更多自閉症兒童的家長。

▼​這7年來他沒演戲,卻扮演好了父親的角色。兒子的病沒有讓他們一家分崩離析,反而更加團結。陳錦鴻和太太的感情更加親密,也沒有錯過兒子的成長,這真的很難得。他表示,自己對孩子沒有太大願望,就是希望他能尊重人,愛護自己就好了。

父愛如山,陳錦鴻是一位很了不起的爸爸,我們的爸爸也很棒,快點告訴他們你的愛吧。

來源:lookforward


來源 source: http://www.bomb01.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