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8月31日 星期四

嘉華( 173)股價應過 8蚊 [壹週刊 - 1434 - 財經] __,M1,

嘉華在啟德新盤嘉匯的收益,相信可達五十億元以上!財識兼收嘉華(173)股價應過8蚊嘉華國際(173)為嘉華集團旗下之房地產業務旗艦,一九八七年在香港交 ...






嘉華在啟德新盤嘉匯的收益,相信可達五十億元以上!

財識兼收

嘉華( 173)股價應過 8蚊

嘉華國際( 173)為嘉華集團旗下之房地產業務旗艦,一九八七年在香港交易所上市。嘉華國際於香港成立,其後把業務拓展至涵蓋香港、長三角及珠三角地區之綜合房地產發展商及投資者。

嘉華國際所開發的地產項目包括精品住宅、甲級商廈、商鋪、酒店及服務式公寓。公司品牌的核心價值是「品精質優」。它也持有聯營公司「銀河娛樂」 3.8%股份。

嘉華和我上文提及的遠東( 35)都是主營地產,但遠東有強大的酒店和停車場業務支持它的地產發展,而嘉華的酒店和其他業務對整體的貢獻少得多。所以地產項目的銷售表現至為重要。地產從預售到收樓至入賬往往需要一年至兩年的時間,所以它的年度銷售其實是滯後的數據。從附表看到,它的年度營業額是很波動的。由於嘉華市值小而業務單一,所以要維持每年適度增長比遠東困難。

雖然嘉華的營業額和盈利比較波動,但它的派息非常穩定,以二○一七年中期息預測,年息大概是 4%左右,是收息股之選。嘉華的資產淨值奇高,但不能反映在股價上。這是因為它的去貨速度慢而影響到銷售不穩定。同時銀河的表現對於市值只有一百三十五億元的嘉華而言,可以說是不輕的。 3.8%的銀河股份已值 60億元,已經是嘉華差不多一半的市值了,近年澳門賭業不談也罷。

嘉華對它的精品房惜售,因而減慢了去貨速度,但也因為速度慢而使它的住房可以善價而沽,它的邊際利潤率也由二○一五年的 28.95%改善至二○一七年中期的 43.96%。另外流動比率和速動比率反映它的資金是充足的。但因資金往往因為存貨積聚而需要有適量的借貸來維持。但它的長期債項/股東權益比率有所下降,反映它的債務結構是健康的。

嘉華剛公布了二○一七年中期業績,銷售大約是二○一六年的 51%,但溢利奇高,已經是二○一六年全年的 68%,這在反映二○一五年下半年和二○一六年上半年大概十二個月樓價急升的因素,因這段時間預售的樓房應在二○一七全年業績反映出來。

嘉華二○一七年上半年已簽約之應佔銷售約為港幣一百零三億元。主要來自香港「嘉匯」、「朗屏 8號」及其他合營項目,包括上海「嘉天匯」及廣州「嘉匯城」。上述已簽約之應佔銷售中約港幣十五億元已於截至二○一七年六月三十日止六個月之賬目中確認為營業額入賬。餘下約港幣八十八億元預期於二○一七年下半年及二○一八年確認為營業額入賬。

上述的「嘉匯」是建在啟德區內,當年嘉華購入地皮呎價僅五千多元,加上建築成本四千元,樓宇成本只是九千多元。啟德發展區內現時樓價應已超過每平方呎二萬元,所以估計嘉華國際在「嘉匯」這個樓盤應該可以賺到高達五十億元利潤。對嘉華只是一家市值一百三十五億元的公司來說是驚人。更何況嘉華持有的銀娛大概六十億元,一百三十五億元的市值減去六十億元,即七十五億元,以七十五億元的市值能獲利五十億元,真是神來之筆。它現時(八月二十七日)的 P/E只是四倍左右,將來的 P/E應會被市場重估。如果 P/E是八倍的話,它的股價應是八元。如果澳門賭業再次興旺起來,它的股價應超過八元。

梁劍平 Thomas Leung

梁劍平博士,人稱學者股神,現任恒生管理學院市場學副教授。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