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8月10日 星期四

19歲女開蛋糕店賺 6萬 「想幫父母『上車』」 [壹週刊 - 1431 - 財經] __,M1,

Kinki以IGShop起家,就算是開了實體店後亦堅持每天拍照放上Instagram,交代每日的銷售情況。壹盤生意19歲女開蛋糕店賺6萬 「想幫父母『 ...


Kinki以 IG Shop起家,就算是開了實體店後亦堅持每天拍照放上 Instagram,交代每日的銷售情況。

壹盤生意

19歲女開蛋糕店賺 6萬 「想幫父母『上車』」

大學聯招( JUPAS)剛剛放榜,一切塵埃落定,有人歡喜有人愁,上到八大固然開心,但落榜之人除了副學士、 HD等選擇外,還有其他出路嗎? Kinki的例子,是最好的參考。

兩年前她考完 DSE後放棄繼續升學,嘗試製作手工千層蛋糕。

兩個月前更在太子界限街開了屬於自己的蛋糕店 LamLamLi Bakery。雖然 Kinki人仔細細,但開業至今,已經每月賺六萬元,不可小看。

Kinki所開的蛋糕店 LamLamLi Bakery(下稱 LamLamLi),原是火紅的 IG Shop lamlamli_bakery,後來 Kinki決定開實體店於太子界限街。 LamLamLi主打不同口味和款式的千層蛋糕,如人氣產品抹茶流心千層蛋糕,全部都由 Kinki一個人手工製作。店內蛋糕以層數和尺寸大小來定價,每個約一百二十元至二百三十元,切件蛋糕則三十二元至三十五元一件,比起一些蛋糕名店的千層蛋糕可謂相當抵食,但在旺角小食地段又不算便宜。不過 Kinki指訂單已排至九月中,店內每日只提供四十至八十件切件蛋糕即場出售,往往幾個鐘頭便售罄,相當巴閉。

一開店時,在外排隊等候的客人立即蜂擁而上,由於人數太多,每人只限買兩件切件蛋糕,但仍然很快沽清。

抹茶流心千層蛋糕(切件$32/原個$160-$190)是 LamLamLi的王牌產品,人氣的抹茶味加上邪惡的流心,令人食指大動。

棄學開店 幫父母「上車」

Kinki來自普通家庭,是上屆 DSE考生,只考獲十一分,她亦坦言自己對讀書沒興趣,「其實我一直都無諗過要再讀書,讀完中六之後都係打算出來打工賺經驗,好過讀一啲唔相關嘅科目,浪費時間同金錢。」雖然 Kinki志不在讀書,卻很喜歡做甜品。中五開始她棄修經濟,在職訓局( VTC)選修西式糕餅課程,又在外面讀了有關蛋糕製作的課程。在修讀期間, Kinki除了學習控制食材成本,還掌握了做千層蛋糕的精髓,就是煎皮的秘訣,為她的蛋糕手藝奠定基礎。與此同時,她亦自創不同的蛋糕口味,當中就包括招牌產品抹茶流心千層蛋糕。

LamLamLi的前身是 IG熱店 lamlamli_bakery,中四時 Kinki偶然在 IG中上載自製蛋糕的照片後,被朋友「問價」,觸動了 Kinki開店的念頭,「開頭都只係諗住得一兩個人問你啫,但後來愈嚟愈多人問。」求學期間 Kinki只在假日工作,但不足四年間,她已賺了二十多萬,加上自己另外打工儲下的幾萬元, Kinki成為了紅簿仔中有超過三十萬的「小富婆」,即使是今時今日已出來工作的年輕人亦未必可以儲到。雖然賺到錢,但 Kinki亦不是「大花筒」;當很多人夢想靠父幹上車的時候, Kinki把賺到的錢都儲下來,打算和父母一起買樓。原來 Kinki與父母和外祖父母同住一個兩房的公屋單位,沒有自己的房間,「屋企太多人,有時你會好想有間多一個房嘅屋,因為依家係兩房。我也想屋企人住嘅環境好啲,我知屋企人儲緊錢,我自己都想儲埋一份。」令她萌生創業的念頭。

上年十月,食環署控告 Kinki在 IG無牌經營食品,她惟有放棄網店。經慎重考慮和得到父母支持後,決定開一家有牌的實體店,「唔想衰俾人睇!」 Kinki最終選址太子界限街的一個地鋪,由於鋪位上手租客也是做相關生意,所以 Kinki用三十萬元頂手費把鋪位連裝修設備和牌照一併買下來,只需自置一個四千元的冰箱即可,省卻她不少準備功夫。

Kinki開地鋪的時候得到一眾熟客支持,更有粉絲特別寫了心意卡支持她。

由於怕 Kinki太辛苦,她的母親亦會落鋪頭幫忙收銀和打 cream等工作。

下午兩點售罄

千層蛋糕的精髓在於餅皮, Kinki每日花三至四小時煎皮,每一、兩分鐘完成一塊皮,每塊餅皮薄至可以透光。

Kinki認為,千層蛋糕是一款「由一千人做,有一千種不同味道」的食物, LamLamLi最熱賣的產品非抹茶流心千層蛋糕莫屬,是 Kinki的自創款式,「出面有鋪頭推出流心慕絲蛋糕,所以我想試吓將流心蛋糕混合千層蛋糕入面,就喺屋企研究出來。」她指流心蛋糕是一個很引人注意的噱頭,而今時今日有人還是會「為抹茶而瘋狂」,所以最後創造了抹茶流心的組合。

然而 Kinki平日每天只能售出二十個蛋糕,假日則增至三十個左右。記者到訪當日為閒日,眼見雖然未到一時,但店外已經有排隊等待買蛋糕的人。不到兩點,店內的切件蛋糕已被搶購一空,之後來的客人只能空手而回, Kinki也只可以跟他們說「明天請早」,亦即是說,這個門市到每天下午兩點已經無貨賣!有些客人不知道切件蛋糕很快沽清,來到店時都顯得十分失望, Kinki亦收到他們投訴指蛋糕數量太少。「佢哋會俾說話你聽,一連串咁問你,點解無啊?你做好少㗎?咁你收得工㗎喇喎!又可能話我好遠嚟嘅都無呀!」

人手不足成限制

面對客人的投訴, Kinki無奈表示自己也希望提高產量,但奈何店內只有自己一個製作蛋糕,一雙手能做到的很有限,「千層蛋糕比起其他蛋糕,佢嘅工序係比較複雜,複雜在於塊皮要一塊塊咁煎,每一層嘅餡都係要一層一層搽上去,係好花時間做嘅一個蛋糕。」她說自己特別在 IG上表明,每一天切件蛋糕的售賣情況,客人若想買到就需盡早到場,所以有留意 LamLamLi Instagram的熟客,一般都會在中午來,下午來店的,一般都是領取預訂蛋糕的客人,又或是:不熟悉店鋪運作的生客。

現場能趕在開鋪時段買到切件蛋糕的客人皆表示,有留意 LamLamLi Instagram,他們志在必得,所以特意早點來,更有一位客人特別一早從屯門到太子買蛋糕,「特登喺開門嘅時候來,咁就一定會有。」

被問到得失了新客, Kinki說:「我都會同佢哋解釋,呢度真係小本經營,我哋每一天出嘅量都唔多,因為真係只有一個人做,滿足唔到咁多人嘅需求,有啲人解釋咗就理解,有啲人真係唔體諒嘅,我都無辦法。」她不想請員工幫手,因為有她的堅持:「蛋糕唔係我整嘅話,就唔係嗰隻味,請個人返嚟其實幫唔到我!」

雖然 LamLamLi營業時間為下午一時至七時半,但一般情況下三時之後都已全部售罄,那為什麼不租便宜一點的地方如工廈?可以省下更多租金。 Kinki指也有客人向她提議在工廠區租廠房,但她表示:「工廠區你要走上走落,而且工廈可能離港鐵站很遠。」要顧慮到其他人未必願意「山長水遠」來光顧。

Kinki每日花四至五小時搽 cream,雖然看似簡單,但要每層 cream都又薄又平均其實很考功夫。

LamLamLi位於太子界限街,雖是地鋪,並不十分「就腳」,但勝在價錢合理,月租$13,000。

除了做蛋糕外, Kinki亦需花時間整理訂單,她說現時訂單已排至九月中。

除了流心款的千層蛋糕外,經典款的蛋糕也相當吸引。牛奶香芋千層蛋糕(切件$32/原個$120-$200)用上新鮮芋頭粒,吃起來相當鮮味。

「想一日有 48小時」

就算熱賣, Kinki暫時都不打算加價,除非是食材漲價等因素,否則原個蛋糕的價錢,都會維持於一百多至二百多元的價錢。「我覺得呢個價錢適中,我知道背後一定有人覺得你賣得貴,始終有人唔了解千層蛋糕嘅做法,會覺得你比外面嘅蛋糕貴,佢哋都會話我嘅蛋糕唔抵食,但我無所謂。」

Kinki每日工時長達十多個小時,每天除了吃、喝、睡以外就是工作,而每天睡也不過六小時,更不用說玩樂,這絕對不是一個正常少女的生活。一般這個年紀的年輕人都愛玩,如逛街、唱 K等, Kinki也不例外。

當同年齡的人羨慕 Kinki有自己的事業,她也羨慕別人有休息的時間,而且其他人不知道她是「用時間換錢」,背後的辛苦只有自己才知道。「開咗鋪兩個月左右,我睇咗五六次醫生。」她又說母親將會辭掉工作,全職在店內幫忙,不過母親的加入,只能減輕部分負擔,如打 cream和回覆客人等,做到的始終有限。每日花近八小時的煎餅皮和搽 cream工序,仍需 Kinki親自落手。

開業資料( 5/17)

租金* $32,500

頂手費 $300,000

自置冰箱 $4,000

食材 $14,000

雜費 $3,500

總投資 $354,000

*兩按一上

營業資料( 7/17)

收入 $90,000

租金 $13,000

食材 $13,500

雜費 $3,500

盈利 $60,000

撰文:方婉婷

攝影:梁正平、林金展

ed_bn@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