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7年8月17日 星期四

佔中落鑊:黃之鋒衝政總覆核刑期 倘囚逾3月5年禁參選 __,佔中,黃之鋒,

黃之鋒(左起)、羅冠聰、周永康涉及的衝擊「公民廣場」案,律政司提出刑期覆核,高院今午作宣判。(資料圖片)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主席羅冠聰及學聯前秘書長 ...


黃之鋒(左起)、羅冠聰、周永康涉及的衝擊「公民廣場」案,律政司提出刑期覆核,高院今午作宣判。(資料圖片)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主席羅冠聰及學聯前秘書長周永康,於2014年9月26日衝擊「公民廣場」,去年被裁定非法集會等罪成,分別被判社會服務令及緩刑,但律政司提出刑期覆核,要求改判三人監禁,高等法院將於今午(17日)宣判,而黃之鋒亦已打定輸數預計須坐監。法例規定,如在香港或任何地方因任何罪行被判監3個月或以上,5年內都會被禁參與任何公共選舉,換言之,黃之鋒等人若被判監3個月或以上,將無法參與最快明年初舉行的立法會補選,2019年區議會換屆選舉,以及2020年立法會換屆選舉。

根據《立法會條例》及《區議會條例》,任何人在選舉提名當日或選舉當日正因服刑而受監禁,又或在香港或任何其他地方被判處監禁超過3個月,不論是否獲得緩刑,於判監後5年內,都會喪失在選舉中被提名為候選人及當選為議員的資格。

去年立法會進行換屆選舉,由於法例規定候選人需年滿21歲,1996年10月出生的黃之鋒因「未夠秤」未能參選。黃之鋒一度就參選立法會的年齡限制申請司法覆核,惟法院最後決定不批出司法覆核許可。黃之鋒無緣參加該次選舉,而同屬眾志的羅冠聰則以23歲之齡當選,成為最年輕立法會議員。

除了社民連梁國雄等4人早前被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連同青年新政梁頌恆及游蕙禎的議席出缺,立法會現時有6個議席懸空,政圈預料最快明年初會進行補選,惟黃之鋒等人被判囚超過3個月,根據法例規定5年內都會被禁參與任何公共選舉,即無法參與2019年區議會換屆選舉、2020年立法會換屆選舉。由此推算,黃之鋒、羅冠聰最快要6年後,即2023年區議會換屆選舉,及緊隨其後於2024年立法會換屆選舉時才能參選,惟事隔多時,政治氛圍亦可能與現時大有不同,黃羅兩人的政治生涯隨時因今次入獄「玩完」。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