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8月21日 星期一

佔中落鑊:A1:石批評戴錯誤演繹公民抗命 __,佔中,

雙學三子黃之鋒、羅冠聰及周永康於二○一四年九月底衝擊政府總部東翼前地,引發違法佔領行動提早爆發,上訴庭早前判律政司覆核得直,黃之鋒等三人被改判囚六至八 ...


雙學三子黃之鋒、羅冠聰及周永康於二○一四年九月底衝擊政府總部東翼前地,引發違法佔領行動提早爆發,上訴庭早前判律政司覆核得直,黃之鋒等三人被改判囚六至八個月,但在判決曝光後,民主派、社運界均指控今次判決為「政治判刑」,大律師公會前主席石永泰指雙學三子參與公民抗命,「出得嚟行,預咗要還」,被判刑是「求仁得仁」,不應將之形容為「政治檢控、政治清算」;他又點名批評佔中發起人戴耀廷要負很大責任,狠批其原先和平佔中說法是「書生論政」。戴耀廷首次公開手持疑似囚衣,預計自己一年內會成為階下囚,又死撐責任在所有人共同堅持「真普選」,而非在任何一個人身上。

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早於二○一三年初提出佔領中環的公民抗命概念,其後不少民主派人士「和應」,壹傳媒黎智英曾稱「佔中就係為咗坐監」,而於一四年持續七十九日佔領行動期間,雙學三子把「公民抗命、無畏無懼」掛在嘴邊,最終因衝擊政總東翼前地被判囚六至八個月,引起民主派、社運界強烈反彈,聲稱雙學三子為「政治犯」。

石永泰接受傳媒訪問時逐一駁斥社會上的歪論,他指出雙學三子案中,法官判詞指出只要超越暴力的界線,就會失去輕判的「保護罩」,此非改變遊戲規則,亦非香港獨有,強調被告若對事實有不同看法,可以提出上訴。

對於雙學三子曾於佔中時聲稱「無畏無懼」,石永泰認為此舉代表無懼檢控,直言「你出得嚟行,就係預咗要還」,被判刑是「求仁得仁」,反問為何可說成「政治檢控、政治清算」。他說︰「要坐監你(抗爭者)就話被迫害嘅,話法庭係有份幫手迫害你嘅,呢個就係無端端拉咗法庭落水」,又呼籲若抗爭者毋忘初衷,就應坦然面對入獄,履行當日無畏無懼的承諾,反而會得到很多人的一絲尊重。

石永泰其後點名批評戴耀廷對公民抗命有錯誤演繹,要負上很大責任,因為對方當時提出大家雙手放在胸前躺在路上,警察就會合作地搬走他們,和平抗爭就會有光環,他坦言,戴耀廷這種說法是「書生論政」和「不切實際嘅期望」,並指出戴耀廷成為抗命者,就不可能再以學者身份去剖析公民抗命,此舉會失去客觀性及「進退失據」。

對於近日有外國傳媒批評,雙學三子案的判決有政治考慮,石永泰形容部分外國傳媒反應「可笑」,直指「關你鬼事咩,無端端走嚟話香港嘅法庭呢個係政治檢控,判決唔啱聽,你就走嚟話人哋個法庭政治取態上染咗紅嘞」。

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昨出席活動後亦指,外國評論員或不認識香港制度,認為批評香港司法制度會影響本港長遠發展,指不同黨派都不應批評法官決定,港人應清楚香港法庭非只為某一方人士發聲。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則指,尊重法庭判決和提出的理據,希望年輕人本着「求真擇善」的精神,追求理想。

另外,八九學運領袖王丹在社交網站公開呼籲所有立法會議員,尤其是非建制派議員盡快聯署提名黃之鋒等三人角逐本年度諾貝爾和平獎,以趕及今年提名截止前,遞交給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

更多新聞,請瀏覽東方日報網頁:

http://orientaldaily.on.cc/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