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7年8月17日 星期四

逃避 DQ股 [壹週刊 - 1432 - 財經] __,M1,

壹計就明逃避DQ股周星馳扮演的至尊寶做回孫悟空前,觀音提醒他:「金剛箍戴上之後,你再也不是個凡人。」凡人做決定前,就簡單如買橙,也何嘗不提醒自己,檢查 ...


壹計就明

逃避 DQ股

周星馳扮演的至尊寶做回孫悟空前,觀音提醒他:「金剛箍戴上之後,你再也不是個凡人。」凡人做決定前,就簡單如買橙,也何嘗不提醒自己,檢查橙的好壞,何況是買股票。現實是,買股票前,大家信財演、信消息、信概念,但有否提醒自己,檢查股份的好壞,以逃避「 DQ股」?

上週,華多利( 1139)被聯交所列入除牌程序,股價跌了七成,媒體形容是「主板殼股被『 DQ』第一滴血」,市場預期列入除牌程序的「 DQ股」將陸續有來。覆巢之下,股份一旦被 DQ,相信股價將一世乏力反彈,小投資者一遇上 DQ股,將有機會血本無歸。要避開 DQ股,大家首先就要知道聯交所規範上市公司的「金剛箍」!

上市公司的金剛箍

以華多利為例,聯交所展開的除牌程序,是根據主板上市規則第 6.01( 3)條及第 13.24條,認為華多利沒有「足夠的業務運作」或「相當價值的資產」,以保證可繼續上市。在華多利之前,創業板公司,如中國生物資源( 8129)及萬亞( 8173),亦是根據創業板上市規則中相同的要求,被聯交所展開除牌程序。

簡而言之,小投資者信消息、信概念,聯交所就看業務、看資產,缺一不可。要看上市公司的業務及資產,當然是在聯交所「披露易」網站,搜尋可免費查閱的上市公司財務報表,看看有沒有此兩項「 DQ股」的特徵!

DQ股的業務特徵

「 DQ股」的特徵一,是上市公司沒有「足夠的業務運作」。在財務報表中的損益表,可看到上市公司的業務運作,不同公司以不同名字命名損益表,中國生物資源的損益表名字是「綜合損益表」,華多利及萬亞的損益表名字就是「綜合損益及其他全面收入報表」。在損益表中,營業額或收益、毛利及年內溢利等,都可反映上市公司的業務運作。

要看業務運作是否足以保證上市公司可繼續上市,多少要靠些專業判斷及估計,但對一些極端數字,相信大家都有能力判斷。華多利 2016年收入不足 500萬港元,當中 300多萬港元來自利息收入,加上連續多年虧損,相信大家也可判斷業務運作是否足夠可以保證華多利繼續上市!

DQ股的資產特徵

「 DQ股」的特徵二,是上市公司沒有「相當價值的資產」。要看資產,當然是看財務報表中的資產負債表。現時很多上市公司已把資產負債表改名為「財務狀況表」,例如華多利、中國生物資源及萬亞的「綜合財務狀況表」。在財務狀況表中,總資產、流動資產淨值及淨資產等,都可反映上市公司的資產狀況。

華多利的總資產及淨資產,分別僅 5,700萬港元及 4,200萬港元;中國生物資源的總資產及淨資產,分別僅 3,000萬港元及 2,500萬港元;萬亞更是資不抵債,淨負債逾 3億港元。相信大家僅花數分鐘看看財務狀況表,也能判斷上述公司是否有相當價值的資產了。

儼如金剛箍的法例法規一直存在,是保障市場運作公開、公平及公正的基石,而且違規就是違規,誰也怪不了誰。反而,大家要保障自己的投資價值,方法之一,就是避開「 DQ股」,逃避「 DQ股」雖少了選擇但有用!

林智遠 Nelson Lam

執業資深會計師,會計專業發展基金主席,最愛與太太旅行,出名講 talk及撰寫大學會計書,其著作已被翻譯成不同語言。

目標以淺易簡單的方法,使牛頭角順嫂也能看懂會計數字和陷阱。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