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7年8月31日 星期四

Love From Hong Kong [壹週刊 - 1434] __,M1,

關公不是災難LoveFromHongKong繼四月與莒光義工首次踏足柬埔寨探訪,返港後密鑼緊鼓商議如何實踐連串慈善工程,其間與龍門勵學基金創辦人倫景雄 ...






關公不是災難

Love From Hong Kong

繼四月與莒光義工首次踏足柬埔寨探訪,返港後密鑼緊鼓商議如何實踐連串慈善工程,其間與龍門勵學基金創辦人倫景雄伉儷,穿梭港台兩地,會晤台北知風草協調有關慈善工程的落實,為了進一步了解港台兩地慈善機構攜手合作計劃,在柬埔寨波貝成立職業訓練中心的選址,週前再度抱着戰戰兢兢心情前赴柬埔寨探訪。

從香港出發,我們有了上次探訪經驗,除了少量簡便個人物品,行李全裝上文具、皮包和文件夾和糖果,幸好託運順利過關,抵埗後翌日大清早,在知風草秘書長楊蔚齡陪同下,大夥兒坐了約一小時車程,到達了泰柬邊境的亮絲媚薩村,出席瑪姬寺廟火身爐落成儀式,該村原是內戰的地雷村,也是危險的森林地帶,還有許多地區仍沒掃雷,村莊共有三百九十戶,人口約一千七百人,大多村民的父親到泰國當黑工,把孩子留給母親或祖母照顧,沒有能力出外工作賺錢的家庭,生活困難、過着貧窮線下生活。

過往柬埔寨貧困的村莊,對於往生者的葬禮,有能力只以薄三夾板扛上樹梢固定遺體,誦經後點火燃燒,赤貧的只以草蓆捲包放在地上,撿拾乾枝柴木點火燃燒,往往看到先人的遺體燒得蜷曲,不忍卒睹!來自台北的「知風草文教服務協會」於二○一○年開始,為貧困村莊興建化身爐,過去七年來,共興建了一百二十六個,每座化身爐價值八千美元,知風草資助六千六百美元,其餘由村民和寺廟集資,村民葬禮得以尊嚴地安排,由寺廟和尚誦經再火化,每座化身爐均刻有「 Love from Taiwan台灣送愛心」,柬埔寨人民感謝台灣的關懷,難怪大和尚致辭讚揚知風草楊蔚齡的大愛無國界,並代表柬國宗教部長致送紀念獎牌。

會場坐滿二百多位小學生,這些學生平日鮮有機會吃到麵包,知風草義工即席發問問題,學生爭先恐後熱烈舉手搶答,答中獎賞麵包,開心滿足之情,溢於言表,只是一個麵包而已,此情此景,筆者實在感受良多,莒光義工隨後向每位小學生派發文具套和麵包,然後再向在場一百八十七戶貧困家庭代表,每戶派發食米二十公斤,看到男女老幼托着重甸甸的白米包,笑口盈盈,開心地歸家去,皆大歡喜!這批近五百份禮物皆是香港龍門勵學基金愛心捐獻,柬國人民亦感受到香港人的愛心關懷。

簡單午餐後,大夥兒前往寺廟旁的小學探訪,適逢雨季期間,校園一片泥濘,水氹遍地,該校共有一百八十位上下午班學生,只得兩格簡陋殘破廁所應用,又缺乏水源沖廁,衞生環境差勁,全校師生飽受煎熬,村長和校長央求我們幫忙援助,筆者即時聯絡在港合作的愛心單位,馬上一致敲定答允校方要求,決定捐獻約四千美元,挖深井一口,鋪設水管,蓋建約五格瓷磚廁所,改善學校的衞生環境,全體師生欣聞擴建洗手間的喜訊,大家不期然臉龐綻放開心的笑靨,高興拍掌歡呼好一陣子,校方答允工程完成後將豎立「 Love from Hong Kong香港送愛心」,感謝港人的關愛!

佛教為柬埔寨國教,各寺廟的和尚和沙彌,均有信眾供養,連日來均有機會接觸各寺廟的住持和尚,柬國家境貧困村民,把孩子送到寺廟修行,因寺廟可供書教學,食宿有照顧,追隨和尚唸經做勤務,甚至幫忙寺廟務農,維持生計,將來長大後孩子隨時可還俗,而柬埔寨的僧人不是素食的,善信供養的菜餚,很多都是葷食,與港台內地的寺廟素食完全不一樣,探訪期間驚悉鳥祖縣,區卑尊寺主持的和尚沙崙,被一位來自泰國的善信在供養的飲料中落迷藥,不幸昏迷不省,最後發現被送醫院急救,幸好洗胃後無礙,大夥兒兼程趕到寺廟慰問,原來該泰國善信早有計謀,先行探路聲稱供養,再伺機犯案,偷去香油錢三千美元,以及一萬多元泰銖,竟然在寺廟向和尚下毒手,又膽敢偷去香油錢,定必遭天譴。然而這位六十三歲的沙崙和尚,卻沒有半句咒罵無良騙徒,並樂觀面對厄運,他長期棲身在一個狹隘簡陋的茅草小室,只有破舊床鋪,生活清淡樸實,與七個沙彌相依為命,種植木薯為生,守護寺廟,卻為了蓋建一座大雄寶殿,已耗資十四萬美元,花了兩年時間,蓋建了穩固的座基,仍在克難式籌募餘下的十五萬美元建築經費,壯志可嘉,令人敬佩!這就是宗教的偉大力量!

曾醒明

打理 TVB公關事務逾四十年,曾說關公行得正企得正,不怕災難。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