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9月7日 星期四

李剛澳門官場腐敗記 [壹週刊 - 1435] __,M1,

先後掌管港澳中聯辦的李剛,擅長畫水墨竹畫,又喜愛結交社會名流人士,在澳門時大派字畫給官商名流,大家都「如獲至寶」。新聞耳目李剛澳門官場腐敗記官場充滿誘 ...






先後掌管港澳中聯辦的李剛,擅長畫水墨竹畫,又喜愛結交社會名流人士,在澳門時大派字畫給官商名流,大家都「如獲至寶」。

新聞耳目

李剛澳門官場腐敗記

官場充滿誘惑,當官的一旦利慾薰心,往往會迷失自己走向墮落。

上週五,突然爆出曾先後掌管港澳中聯辦的李剛,涉嫌嚴重違反黨紀,繼上月被免去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副主任職務後,再被責令辭去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職務。

而向中央告狀的,有傳是澳門前特首何厚鏵。

原來,李剛一向喜歡結識港澳富豪,沉迷享樂糜爛的生活。

他又不時將自己的水墨字畫,賣給富豪朋友,每幅字畫動輒數十萬至過百萬元。

富豪們礙於他位高權重,明知不值也甘願買下。

而李剛掌控澳門中聯辦時,與澳門賭業女強人稔熟,因而認識到更多商界富豪。當時李剛的職責,是主導澳門當局與珠海橫琴合作,更操控了橫琴撥地予澳門的審批權。有傳聞稱,與李剛相熟的商人,往往很快獲得批地。

由於批地政策混亂不公,觸怒了部分澳門本土勢力,有人看不過眼,於是向北京大爆李剛種種罪行。

原本在澳門呼風喚雨的李剛,變得一鋪清袋。

現年六十二歲的李剛,這次被指涉嫌嚴重違紀,有傳是被澳門前特首何厚鏵「篤背脊」,指他高價出售字畫和在橫琴批地的問題上有斂財之嫌。其實種種事情,都是有跡可尋。

富豪高價買字畫





民建聯在一四年舉行籌款晚會,信德集團董事總經理何超瓊(左二),就以五百萬高價投下李剛的畫作「竹風」,藝術成就高過古代畫家。

李剛在○三年至一二年期間,任職香港中聯辦副主任。而政圈一直有傳聞,中聯辦官員一向有題字送畫的習慣,傳聞不少香港富豪為求得到「祝福」,都會到中聯辦求畫求字,「求得字畫嘅富豪,當然要贈送相應價值禮物。」熟悉港澳政界的 Kelvin說。

一四年民建聯舉行籌款晚會時,不少富豪便爭相出價買下中聯辦各官員的字畫作品,其中信德集團董事總經理何超瓊,就以五百萬元投下李剛的畫作「竹風」。而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的「駿程萬里」書法,更獲地產富豪許榮茂以天價一千三百多萬元投得。可見中聯辦官員的字畫,都是價值不菲。

愛享樂生活糜爛





民建聯舉行的籌款晚會,多名特區政府及中聯辦高官亦有出席,十分喜愛「藝術」。

而李剛來港掌管中聯辦多年,與不少商界名流來往頻繁,內部形成一種識飲識食享樂文化,數年前本刊記者就同一班中聯辦官員,到西環一間名為 Bistronomique法國餐廳晚飯,而餐廳老闆信和主席黃志祥亦與中聯辦官員風騷暢飲,後來滙豐的王冬勝亦加入,黃志祥並向中聯辦官員介紹他就是「銀行界梁朝偉」!隊完幾支紅酒後,一大隊人轉到西環另一私竇再暢飲。

但一二年底,時任中聯辦副主任的李剛,以及中聯辦主任的彭清華,兩人突然被中央調離香港,李剛即時調任澳門中聯辦副主任。由於事出突然,當時政界流傳兩人是因犯錯被調走,但本地左派人士極力否認有關說法,「李剛咁突然被調走,好明顯係中央覺得佢喺香港嘅行事手法有違官職,給予佢一個警告。」

珠海設奢華私竇





李剛(左)因嚴重違紀被免職,有傳是澳門前特首何厚鏵(右)舉報,指他以高價出售字畫,每幅由數百萬至一千萬元不等,嚴重「超值」。

李剛被調任澳門中聯辦副主任,至一四年一月升任澳門中聯辦主任。坐正做澳門中聯辦「一哥」後,在澳門「油水位」更豐富,李剛作風變得更肆無忌憚。據悉,李剛在珠澳跨境工業區、珠海西環路某幢大樓內,設有一個面積五千呎的私竇,用來擺放字畫,「佢每畫一幅字畫僅需十多分鐘,就能以高價五十萬元以上售出,好多港澳富豪為討好佢都會買。」而私竇又設有按摩椅,又存放了價值數百萬的紅酒,方便招呼朋友和自己享用,極盡奢華。

Kelvin表示,李剛不時以公務為由,乘坐中聯辦的專屬私家車,從二十四小時運作的珠澳跨境工業區口岸,由澳門入境珠海,到他的私竇玩樂,「李剛架車可以免檢過關,所以誇張啲講,佢用車載靚女出入境都冇人知。」

埋賭王四太堆





李剛鍾情享受貴價名酒,有傳他位於珠海跨境工業區的私竇,收藏了價值過百萬名酒,極盡奢華。

而李剛在澳門時,亦繼續巴結富豪權貴。有消息指,李剛透過澳門房地產發展商、全國政協委員吳立勝(現於美國被控賄賂聯合國要員),因而認識到澳門賭業女強人。而透過她的關係,李剛因而認識到更多港澳商界名流。李剛在澳門的職責,是主導澳門當局與珠海橫琴合作,但在橫琴撥地予澳門時,均需經澳門中聯辦審批。即是說,李剛掌握了批地大權。

據悉,澳門政府欲借橫琴地區發展多元產業,包括中醫藥科技園和工業園區等,計劃將橫琴打造成為「第二個澳門」、甚至在橫琴島上出現「一島兩制」的大計。但自從李剛升任澳門中聯辦主任後,橫琴卻頻現地王,令澳門當局對橫琴政府「未開發先炒地」十分不滿,更一度尋求改與廣州南沙或中山翠亨等地合作,「好似橫琴鄰近關口一幅土地,因為投標者同李剛關係好,好快就獲批。有人濫用權力亂咁批地,當然會得罪部分澳門本土勢力,人哋一定告你狀啦。」

由於處理橫琴批地問題上混亂不堪,加上涉嫌高價出售字畫斂財,於是,有傳澳門前特首兼三大家族之一的何厚鏵,未知是否利益受損而向北京告狀。上月二十二日,李剛被免去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副主任職務。上週五,他再被責令辭去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職務。

傳妻子出手打救





李剛掌控澳門中聯辦時,職責是主導澳門當局與珠海橫琴合作,有傳他審批土地時涉及利益輸送。

李剛這次只是被指嚴重違紀,不是「雙規」(在規定地點和時間交代問題)「雙開」(開除黨籍公職),表面看來不算嚴重,有人估計中央可能想減少事件對港澳的震動。但亦有消息指,李剛這次能逃過一劫,全因其妻子劉敏出手相助。

現年五十九歲、精於舞蹈的劉敏原來大有來頭,她跟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妻子彭麗媛原來私交甚篤,兩人都是解放軍文藝界文職少將,先後獲全國中青年德藝雙馨文藝工作者表彰,「有可能係李妻向閨密彭麗媛求情,所以中央先會從輕發落。」

劉敏十三歲開始學習跳舞,為內地著名舞蹈家之一,她多次參加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演出,出訪過美、加、意、法、德、日等四十多個國家,又曾擔任解放軍藝術學院舞蹈系主任、中國舞蹈家協會副主席。另外,她是唯一取得全國性舞蹈大賽三連冠的人。其後,劉敏由藝術界進入政界,曾任全國政協委員,更取得解放軍文職少將軍階,有「世界最美麗的女將軍」之稱。

原本在澳門位高權重的李剛,因太喜歡巴結富商搵着數,最終令自己走上不歸路。

撰文:艾馬

攝影:攝影組

new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