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9月21日 星期四

馬時亨的哀號 [壹週刊 - 1437] __,馬時亨,M1,

關公不是災難馬時亨的哀號「曾Sir,好久沒有見面!恭喜你享受退休生活,全身參與《送炭到泰北》慈善工作。」在「天使在身邊」起動記者會上,難得與大批傳媒友 ...






關公不是災難

馬時亨的哀號

「曾 Sir,好久沒有見面!恭喜你享受退休生活,全身參與《送炭到泰北》慈善工作。」

在「天使在身邊」起動記者會上,難得與大批傳媒友好敍舊聊天,正談得興高采烈之際,身兼港鐵及香港教育大學主席馬時亨甫踏入會場,趨前與筆者握手寒暄。

向來行政經驗豐富,相識滿天下,親和力極強的馬時亨主席,當然成為「原來天使在身邊」出版發起人資深傳媒人碌 Sir曾智華羅致首選人物,把他個人刻骨銘心天使故事記載在著作上。

碌 Sir打從二○一四年在香港電台退下火線後,透過旅遊美食,寓慈善於娛樂,結集三百多位善長,組成「慈善同學會」,發起「天使在身邊」計劃,安排「正能量天使」免費到校園及團體舉辦講座,分享從挫折中站起來的經驗,以生命影響生命,啟發正能量,打頭炮就是廣結善緣的馬時亨,他將於年底與「陳校長補習天地」的學生分享個人經歷,啟發學生克服逆境的決心。

馬時亨披露埋在心底裡的難忘往事,經歷中只哭了四次,那年廿四歲,大學畢業後被銀行調派往紐約,負責期貨借貸,面對韓籍上司嚴苛刁難,長期在工作上被針對責罵,毫無尊嚴地熬下去,獨個兒在異地幹活,舉目無親,為了養家儲多個錢,連昂貴的長途電話也不敢打,孤苦伶仃幹活,夜闌人靜,一時感觸,終於忍不住哭了起來……最後馬時亨咬緊牙關,拿着一份三文治、一個蘋果、一罐可樂和一份打不死的鬥志,逢週末自行返公司埋頭苦幹,熟讀公司有關文件,結果經過兩年的急起直追,最終贏得惡頂上司的肯定認同,扭轉昔日對馬時亨的不良印象,甚至調返香港時,其韓籍上司還捨不得他的離開。

當天馬時亨娓娓道來,成年以來,首次在紐約喊起來,回憶難忘往事時,巨人也有軟弱倒下時候,有點兒眼濕濕,令人動容,全場忍不住大力鼓掌叫好!





曾醒明、馬時亨和曾智華。

眾所周知,馬時亨勇於承擔負責的公眾形象,以及勇敢擔當的公關危機處理,最為人所稱頌,二○○二年馬時亨從商界走向政界,擔任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卻因「仙股事件」向社會公眾九十度鞠躬道歉,結果民望包尾的馬局長,漸漸為市民受落認同,躍升為民望最高的問責局長,這幕令筆者上了最寶貴一課公關危機處理,印象深刻。筆者於二○一二年港姐投票冧機鞠躬道歉止血事件,可說思維源自馬局長,近期社會上熱哄哄的棘手話題「高鐵一地兩檢」及「香港教育大學校園大字報」風波,馬時亨絕不迴避退縮,站在前線回應,特別是教大校園事件,馬時亨快速第一時間以香港教育大學主席身份會晤傳媒,解釋大學嚴正立場,調查事件真相,並親自聯同張仁良校長接受電台專訪,重新闡述校方維護教大學生權益,大聲疾呼籲請所有政治人物、政治黨派別再把校園政治化,讓政治問題遠離校園,教育歸教育,讓大學透明公正處理有關教育局蔡副局長,以及諾貝爾和平得獎人劉曉波及劉霞等兩宗大字報事件,這些連串具體公關危機行動,凸顯出馬時亨真是一個負責任公營機構高層真的漢子,夠晒 man!

馬時亨與傳媒的深厚交情,源自當年時任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其愛女從外國回港度假,有興趣觀賞在紅館舉行的「十大勁歌金曲頒獎典禮」,透過無綫董事羅仲炳夫人吳杏倫聯絡,筆者馬上向上司陳志雲總經理報告,最後成功邀約馬局長首次擔任頒獎嘉賓,自此馬時亨漸漸成為傳媒的寵兒。

當天聚會上,碰到久違的靚聲歌手區瑞強,原來他為「天使在身邊」計劃創作了一首主題曲,還有前副廣播處長戴健文、「陳校長補習天地」創辦人陳葒、偶像空姐作者藍海寧、青年教育工作者劉少坤、前跆拳道香港代表陶詩雅等眾天使,真是一個充滿正能量聚會。

曾醒明

打理 TVB公關事務逾四十年,曾說關公行得正企得正,不怕災難。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