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9月15日 星期五

【健活逆齡50人】3年前腸癌 鄧達智:養生之道全靠「湊米氣」 __,鄧達智,癌,

五十九歲的鄧達智皮膚黝黑,身形高大,走路時腰板畢直,絲毫沒有即將踏入花甲之年的感覺。但看來壯碩的他,原來每天只吃兩餐,而且極少吃肉。自數月前因牙肉發炎 ...


五十九歲的鄧達智皮膚黝黑,身形高大,走路時腰板畢直,絲毫沒有即將踏入花甲之年的感覺。但看來壯碩的他,原來每天只吃兩餐,而且極少吃肉。

自數月前因牙肉發炎後,他就戒了澱粉質和糖,數月後腰瘦了三吋。朋友說他太瘦太憔悴,他自己也感到身體缺乏能量,才再吃澱粉質,但依然少吃。他現在每早會吃大半碗至一碗飯,大多時候是糙米飯。「之前嗰晚煲定,放落雪櫃,第朝整返熱再食,過程會令糖分流失。」他用薑和洋蔥炒冷飯,不下油,若然不夠飽就加一隻雞蛋。「中國人常說『湊米氣』,『氣』字下的又是一個米,一定要有米先有energy。」維持此習慣三個月後,他感到比以前精神了。

早上吃過一碗飯後,晚上就只有一碟洋蔥雲耳秋葵炒雞蛋。鄧達智注重腸胃健康,「秋葵、雲耳、蕃薯苗等等都對腸胃好。」自小就吃得清淡的他,三年前竟患上腸癌,「都唔知點解有腸癌,最好笑係我一粒瘜肉都冇」。他估計是之前十多年在內地工作,那時尚未披露黑心食品,自己可能吃了很多有問題的食物。現在他盡量不吃肉,亦盡量不下調味料,甚至去旅行時也會挑選有廚房的民宿,自己買材料煮。除了飲食清淡,他也會多做運動,經常行山和走快步。訪問當天,他臨時有兩個多小時的空餘時間,就決定去游水曬太陽,把握做運動的機會。

他的養生之路,始於大學時期同學的一番話。那時他每天喝至少三杯咖啡,每次放兩粒方糖。同學幫他計算,「三杯咖啡就落六粒糖,一日六粒,十日六十粒,一年你計計有幾多粒?出面食嘢放咗幾多糖,你係唔知,淨係咖啡已經咁多糖,你唔使四十歲身體已經會好差。」自此,鄧達智到今天無論喝咖啡或茶都不會放糖。

養生方法五花八門,鄧達智認為沒有一條絕頂的養生秘方,要視乎個人的身體狀況。例如榴蓮一般被認為是上火的食物,但他做完腸癌手術後,吃榴蓮從沒試過上火,「因為身體弱咗,榴蓮係補品。其他人會熱氣,我就啱啱好,變咗滋補,所以養生係睇個人需求。」

相關連結︰

【健活逆齡50人】58歲陳志雲自創減肥法︰每天只吃一種食物

http://bit.ly/2eFARfB

【健活逆齡50人】錢志健:命仔緊要 運動節食喪減逾30磅

http://bit.ly/2w7QPqf

【健活逆齡50人】袁彌明:Pilates拉筋拉直寒背 「十全」補品養生

http://bit.ly/2x0MpQY




來源 source: http://s.nextmedia.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