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7年9月7日 星期四

醫健:Dr.東:大學生迎新喪玩 易致O Camp症候群 __,O Camp,

大學迎新活動常要長時間奔跑,消耗大量體力。(資料圖片)「OCamp症候群」於每年七至八月為「高發期」,參加迎新營的大學生到急症室求診時身體虛弱、肌肉痛 ...


大學迎新活動常要長時間奔跑,消耗大量體力。(資料圖片)


「O Camp症候群」於每年七至八月為「高發期」,參加迎新營的大學生到急症室求診時身體虛弱、肌肉痛楚,甚至引發橫紋肌溶解症。有急症科專科醫生指出,今年接獲疑為O Camp症候群的個案相對減少,但有男生在迎新營跑到哮喘復發,情況穩定後竟不願出院,怕了再入營。醫生提醒各位莘莘學子玩O Camp要有三項堅持:「瞓覺、飲水、勿死頂」。

急症科專科醫生鍾浩然表示,近五年急症室逢夏季接獲二十至三十宗玩迎新營不適個案,男生較多。他們主要參加不同舍堂的迎新營,玩足四日三夜,甚至一星期,長時間跑山、跑步,夜上又不眠不休地分享。每日睡眠時間或只有一、兩小時,加上烈日當空長跑,消耗甚多體力,因而疲倦、頭暈、出現肌肉酸軟無力「行唔郁」或脫水等病徵,通常在急症室觀察病房留醫一至兩日。

鍾浩然曾做小統計,相信接獲最多求診者是港島西的醫院,毗鄰香港大學。O Camp症候群非正式醫學名稱,但鄰近大學的各院急症室早已通傳相關個案如何處理。

鍾浩然印象中今年入院個案減少,他曾處理三宗,其中一名男生因呼吸困難、頭暈、肌肉無力,自行到急症室求醫,檢查後懷疑他哮喘復發。鍾醫生表示,大部分兒童哮喘會隨年紀增長而斷尾,該名男生自小有哮喘,到年約十五歲時已無發作,豈料迎新活動激發舊患。男生經一晚治療及觀察後可出院,但他卻一臉不捨。「因為出院就要返去玩,佢寧願瞓醫院有得休息」鍾醫生說。

急症科醫生最擔心迎新營喪玩後,學生出現橫紋肌溶解症。鍾浩然說,逾三分一O Camp症候群個案屬橫紋肌溶解症。當肌肉活動過量,休息不足時,肌肉細胞開始壞死和溶解,釋出酵素「肌酸激酶」滲入血液。正常人血液中的酵素指數約一百度,當指數飆升至萬度,代表肌肉細胞已損壞,釋出肌紅蛋白,阻塞腎小球,令小便變濃茶一樣的顏色。若情況再嚴重,可致急性腎衰竭,需要洗腎。幸而香港至今未遇過如此嚴重的學生個案。

他提醒,新生玩迎新營時要按身體狀況量力而為,在炎夏進行戶外運動,建議每小時至少飲四百毫升水補充。每晚睡眠時間至少五至六小時。不少大學生愛用退熱貼,貪其清清涼涼,但對降溫防中暑作用不大。迎新營設計的活動不宜太激烈,應確保參加者能有充足休息。

※有你最關心的醫健資訊,請瀏覽 Dr.東 fb:

https://goo.gl/lYComC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