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7年10月5日 星期四

何鴻章喪禮 後人同日分身家 [壹週刊 - 1439] __,何鴻章,M1,


作為香港名門何東家族的長孫,家族資產雄厚,他○五年「謙稱」自己只有逾十億身家。壹號頭條何鴻章喪禮 後人同日分身家香港名門望族,似乎逃不出家族爭家產的魔 ...






作為香港名門何東家族的長孫,家族資產雄厚,他○五年「謙稱」自己只有逾十億身家。

壹號頭條

何鴻章喪禮 後人同日分身家

香港名門望族,似乎逃不出家族爭家產的魔咒。

何東家族長孫何鴻章,十六年前跟八名子女及舊情人「十姑娘」何婉琪興訟,因家族信託基金而鬧上法庭,經此一役,他手上的物業變賣得七七八八,套現成現金,○五年他接受訪問,表示自己有逾十億身家。

因財失義,他於是將個人資產秘密收藏,有傳言指他將現金存入全球大大小小的私人銀行,除了太太外,無人知道他如何處理資產,甚至連親生子女也不知道爸爸的確實身家。

上月底何鴻章離世,他的子女各自出訃聞,明顯互不協調,據知何鴻章生前立下遺囑,在喪禮完成後,即日向受益的親屬和子女讀出,消息人士指並不是個個子女有份繼承,有人早被何鴻章摒棄。

子女爭出訃聞,同時有人失落過億遺產,何鴻章家族爭產,可能再起風雲。

訃聞羅生門

何鴻章上月二十日逝世,享年九十一歲,一星期後,何鴻章子女在中文報章刊登訃聞,但內容粗疏,沒有成立治喪委員會,也沒有公布喪禮細節,據知情人士透露,該訃聞是長子何浩和大女何美雲刊登的,隨後四子何彪 Sean刊出英文訃聞,以正視聽,他表明是治喪委員會的聯絡人,凸顯他在家族的地位。

星期二,何鴻章追思會在中環花園道聖若瑟堂舉行,他生前是虔誠天主教徒,據知何鴻章極疼錫私生子何東舜銘,希望死後何東舜銘能為他扶靈,儀式完成後,靈柩移送到何東家族墓園「昭遠墳場」土葬。

本刊曾聯絡私生子何東舜銘,他透過秘書指:「沒什麼準備,只是出席喪禮。」而何鴻章舊情人「十姑娘」何婉琪、前新抱陳復生,截稿前仍未回覆。




何鴻章與堂姊何婉琪(左二)相戀七十多年,育有私生子何東舜銘(右二),近年三人因爭澳娛股份反目,對簿公堂。




何鴻章妻子佘安妮(前排右二)為他誕下五子三女,近年亦因家族信託基金,關係變得支離破碎,早年的全家福成為珍貴的合照。





何鴻章近年絕少出席公開活動,適逢照料他的四子何彪畢業,他罕有露面。

身家成謎

何鴻章一九五七年繼承父親何世儉的遺產,加上他生財有道,曾於九七年以高價 7.28億賣出布力徑六至十號獨立屋,二○○○年以 2.04億元出售上水金錢村地皮,○五年他只「謙稱」身家過十億元。

但隨後何鴻章與子女因信託基金鬧上法庭,致使他一度對子女存戒心,變賣資產,他將現金分批存入瑞士等國家的銀行,只有他太太才全面掌握何鴻章的財產。

何鴻章生前是一個充滿愛心又具傲氣的人物,他已經捐出過億元資產予各國不同政要,例如英女王、前美國總統列根、克林頓,協助東帝汶難民逃離戰火,這都促使他在國際享譽盛名。

太太佘安妮( Patricia Anne Shea)四月份病逝,老伴離世,何鴻章傷心不已,他開始為自己身後事作打算,據他的朋友透露:「何老先生開始打點個人的身後事,更相約一些多年冇見的朋友,曾交惡的他居然肯道歉,亦多謝老友對他不離不棄。」

真面目





何鴻章是大慈善家,亦認識各國政要和知名人士,右一為英國查理斯王子,中間是鄧永鏘。
何鴻章曾一度與眾子女關係跌至冰點,直至五年前,他在半島酒店吃飯,不慎跌倒以致頭破血流,幸好四子何彪 Sean及時替他急救,父子亦冰釋前嫌,近年亦是 Sean照料老父。

另一邊廂,曾是何鴻章最疼錫的長子何浩 Michael,卻未見與父親關係有所改善,一二年二月他被指在機場搶去父母的行李,被在場的警員截查,但父母不願鬧大事件,只說是「一場誤會」。

直至上月二十日,何鴻章在家中安詳離世,享年九十一歲,他在生時看清楚每名子女真面目,所以立定遺囑,只會給他屬意的人選。

愛上堂姊

何鴻章一生中有兩個重要的女人,一個是又愛又恨的堂姊何婉琪,一個是不離不棄的結髮妻子。一九四一年,十五歲的何鴻章在舞會上,認識比他年長三年的堂姊何婉琪(人稱十姑娘),二人邂逅一見鍾情。堂弟愛上堂姊,當然遭雙方父母強烈反對,棒打鴛鴦。五年後,何鴻章遠赴美國升學和工作,十姑娘則下嫁商人麥志偉。五三年何鴻章回港發展,在馬場重遇十姑娘,二人繼續發展地下情,兩年後十姑娘竟為何鴻章誕下私生子麥舜銘(後改名何東舜銘),約三年後,十姑娘再為何鴻章誕下女兒麥慧玉。

一邊與十姑娘發展地下情,另一邊廂於一九五九年與英籍妻子佘安妮結婚。婚後何鴻章和十姑娘一直維持情人關係,對十姑娘依然照顧有加。

兩人的情人關係直至一九七四年,十姑娘隨麥志偉移民美國,與何鴻章斬斷情絲。何曾在訪問中透露,妻子佘安妮對他不離不棄,「她支持我做任何事。(包括向外承認你跟十姑娘的關係?)佢好同情,沒有人可以控制任何人墮入愛河。」

私生子曝光





何鴻章長子何浩被指二○一二年在機場搶走父母的行李。
二○○一年六月,十姑娘被追債一千二百萬元,向兄長賭王何鴻燊求助,但被他拒絕,賭王踢爆是何東舜銘爛賭欠下周身債,十姑娘要為此負責。

為了證明自己財力雄厚,麥舜銘自爆是何鴻章的私生子,隨即改名為何東舜銘,何鴻章向外界承認戀情,但指自己從不知道有私生子,只知道十姑娘非常疼錫麥舜銘,經常帶着他出入,十姑娘更曾替兒子麥舜銘償還債務,向兄長何鴻燊借下巨款。

認祖歸宗

二○○一年,麥舜銘改姓「何東」,說話講在前頭,何鴻章早在相認前表明不會分財產予私生子。相隔半年,何鴻章因心臟病入院,原稱不會分身家給何東舜銘的他,出院時突然改口,指自己打算在遺囑中加入其名字,何東舜銘有機會分得財產。

十姑娘一直是何鴻章其中一個信託基金的委託人,只是揭露父親有私生子後,八名親生子女感不滿,同年,何鴻章入稟狀告八名子女,欲更換信託基金受益人,何鴻章當時表明,「考慮把家產全數捐出,幫助有需要的窮人,就算是站在他一方的子女,亦不會獲得分毫。」

他坦言:「錢要用得其所,他們受過良好教育,家族又有名氣,可以出去打工。」何鴻章和八名子女一度針鋒相對,另一邊廂,與何東舜銘相認後一直相安無事,直至何東舜銘二○○九年與陳復生鬧離婚,父子關係急轉直下。




何鴻章長眠於家族墓園「昭遠墳場」。




何鴻章年輕時英俊不凡,理財亦有道,是香港的傳奇人物。

決裂





何東家族世系
二○○九年,陳復生申請與何東舜銘離婚,陳復生向來深得何鴻章歡心。何東舜銘被指逼陳復生遷出豪宅,又要求她交還十姑娘交給她保管約值三千萬元的鑽石戒指,上述舉動引起何的極大不滿。

何鴻章突然不認何東舜銘,更曾於訪問中稱:「我又冇驗 DNA,佢話總統個仔都得㗎啦。」至於何東舜銘的父親是誰,何鴻章叫人去問十姑娘,翌年何東舜銘於美國法院入稟控告何鴻章,何東舜銘要求法庭下令確認二人的父子關係,以及何鴻章要停止否認父子關係。

父子關係決裂,但知情人士透露:「其實何鴻章最疼錫何東舜銘,嚴格嚟講,佢先係何鴻章第一個兒子,所以好希望佢扶靈。」

追回舊債

二○一一年,何鴻章控告十姑娘名下滿威利公司及何東舜銘,要求歸還早年代為持有的股份,追討借出的二百萬元投資澳門賭業的股份。

何出庭作供強調,自己才是該些澳娛股份的真正持有人,因信任才交十姑娘管理公司股份,十姑娘回信反駁:「雖然五十年前我曾收過你二百萬元投資澳娛,但這是你當時答應的借貸,因為你當時說你愛我和我是 Michael的媽媽。」官司拖拉多年,直到上年法庭判何鴻章敗訴。

十多年來,何鴻章反覆與家人決裂,又離奇和好如初,其實子女之間的感情已大不如前,如今何鴻章長埋黃土,但他撲朔迷離的資產,很大機會成為家族爭產的導火線。

撰文:陳慧瑩、文倩儀

攝影:攝影組

new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