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0月5日 星期四

獨臂 紋身 [壹週刊 - 1439] __,M1,

來自澳門的Alley在香港學習紋身,所以經常要香港澳門兩邊走。壹些事壹些情獨臂 紋身二十一歲紋身師梁天兒Alley天生一張標致面孔,自小對藝術情有獨鍾 ...






來自澳門的 Alley在香港學習紋身,所以經常要香港澳門兩邊走。

壹些事壹些情

獨臂 紋身

二十一歲紋身師梁天兒 Alley天生一張標致面孔,自小對藝術情有獨鍾,個人紋身風格強烈,然而上天給了她一個難題:天生只有一隻手。

小時候,同學對她的情況不理解:「你隻手俾人食咗?」,「媽媽生你嗰陣,隻手係咪卡住咗?」

同學的無知,每一條問題痛擊她的心,她選擇沉默寡言,鍾情創作和繪畫,再也不用理會旁人目光,自由自在畫畫,那是她慰藉心靈的小天地。

兩年前, Alley決定發揮所長,正式當上紋身師,曾有人質疑她獨臂紋身的功力,但在今年紋身展,事實證明一切。

Alley的預約早已爆滿,其中一名全身也有紋身的外籍客人,在旁等了三個多小時,他說欣賞 Alley設計的紋身圖騰,「不論她有手還是沒有手,我覺得沒有分別,我欣賞她風格。」

只見 Alley專注地拿着紋身槍替客人紋身,拿起噴壺,替剛紋身的圖案消毒,一副滿足的樣子。

以為單手便不能當紋身師?世事無絕對,當別人看扁你的時候,事實往往勝於雄辯。

缺陷美





Alley在替人紋身前以保鮮紙裹起左手,她說作固定之用。

上星期紋身展,其中一名備受注目的紋身師便是 Alley,記者不時聽到現場人士問:「冇手嗰位紋身師喺邊?」

傳媒、遊人突如其來的目光,都只集中在 Alley不完整的左手,她處理不了壓力,訪問一開始, Alley眉頭深鎖地問記者:「能否不提及我的左手?」

她直接說:「其實最大嘅障礙,係其他人嘅閒言閒語,不過我要同自己講,唔可以當係一種阻礙,否則好多嘢都做唔到,因為我覺得如果決定錯的話,那也只不過是一個經驗,總之我要忠於我自己,要堅持下去。」

釋放

來自澳門的 Alley,小時候她個性比較孤僻,也不太願意跟別人溝通,「從小我便覺得自己跟別人不一樣,有一些同學不太了解我,因為我和其他人唔係好相同,小朋友的思想就會覺得,因為你跟我不一樣,我就會覺得你是不好的,講啲難聽的說話。」

自此, Alley把心中的情感抒發在紙、筆和線條,總之不用與別人溝通便好了,畫畫漸漸變成了她的興趣,十六歲正值反叛期的她有感:「什麼事情都想要嘗試一下。」澳門當時沒有太多紋身店,她便返大陸,紋了一個蝴蝶結在右手前臂上。

Alley於是瘋狂地沉迷紋身,她說:「紋身對我而言,其實是一門藝術和裝飾品,我很喜歡大面積的紋身,就好似你著咗一件衣服,是我第二層皮膚。」

紋身就好像女人揀了一條美麗的裙子,識貨的人讚你「靚女」,紋身讓 Alley重拾自信。





Alley的紋身槍少女味十足,其圖案設計充滿着民族色彩。





有家長帶同小孩參觀紋身展,成為家庭日的活動,「壞」已不再是紋身單一代名詞。

接觸





紋身前 Alley為客人消毒皮膚,又耐心解釋紋身前後要注意的事項。

不喜歡讀書的 Alley,十九歲決定出外打工,她下定決心當紋身師,由於澳門較少紋身店,她在內地學習紋身。

大約一年後,她在一個廣西的紋身展會認識了紋身大師 Gabe沈龍威,「他看到我工作,就走過來支持我一下,就這樣我們成為了朋友。他了解到我的情況,想幫助我。」 Alley成為 Gabe的徒弟,目前一星期會到香港五日,跟隨師傅工作和學習。

Gabe是紋身界的頂級大師,但他同時是一個開放的師傅,並不會指定要求徒弟做些什麼:「他只會單純問我喜歡做什麼,然後我有什麼不明白的地方時,就可以問問他,他會提點我。」

Alley年紀輕輕已當上媽媽,她說就算工作多繁重,絕不會放棄育兒時間,因她能夠堅持紋身,全因家人的鼓勵,「我中文名叫天兒,就是上天送給父母的禮物,家人一向都給我很多關懷,仲有佢哋好了解我鍾意啲乜,唔會一開始就否定你,覺得你呢樣嗰樣不好,所以我的家人是很支持我。」

圖騰

Alley喜歡西藏唐卡圖案,還有富印度色彩圖騰,尤其鍾情於曼陀羅,她說不喜歡被框住。

「其實有啲事情冇得你揀,但係自己小時候唔會明白,唔會知道要接受和樂觀面對,隨遇而安啦,無謂妄想控制自己的未來,反正你都控制唔到。」

無人能掌握未來, Alley對佛教思想十分着迷,「因為當你了解到箇中的意義,你做人真係會開心得多。」她認為宗教的紋身圖案,能給予自己正能量,她說:「有時候你看着一些宗教色彩的畫,人會很 peaceful的。」

Alley一再強調自己跟正常人無異,也能切菜煮飯,她想將自己故事鼓勵別人,就算遇到旁人白眼、質疑,應該轉化為動力,「要堅持,做好佢!」

文青紋身熱





紋身展上有不少外表乖乖的後生仔。

少女

一頭短髮、背心熱褲的 Iris左手手臂上有一個燕子紋身,是她的第一個紋身,對她來說,這是她思想上解放的象徵。她自小都很乖巧聽話,高中時開始思考社會一直灌輸自己的訊息,是否不可打破的真理:「例如點解男人一定要養家?女人就要做家庭主婦、相夫教子?點解紋身一定係壞人?」十萬個為什麼,燕子飛揚象徵着她獨立思考。

人妻

美儀丈夫對紋身有興趣,她幫忙查找資料時,自己學埋一份,現在開店替人紋身,她擅長水彩類的紋身,起初媽媽反對她入行,說:「點解要傷害自己?」現在媽媽已接受,更要求女兒幫自己也紋上一個蘭花圖案。

乖仔

青靚白淨的 Johnathan,架上一副粗框眼鏡,純白的 T恤攝進牛仔褲內,一副文青模樣,雙手手臂上的紋身更為突出。他說話時略帶靦覥,這樣的打扮在紋身界中比較少有,他直言是故意的:「我外表愈普通、斯文,咁同紋身反差愈大,效果會愈靚。」

撰文:黃心悅、鄭靖而

攝影:韋 平、王 晴、海江田

new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