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小一面試十大秘訣 [壹週刊 - 1440 - 生活] __,M1,

爸爸週記小一面試十大秘訣各位《壹週刊》讀者大家好,本人曹雪聰二十年前(1997)任職本刊B冊編輯,專門介紹吃喝玩樂,今天回歸A冊撰寫育兒專欄,可謂「壹 ...


爸爸週記小一面試十大秘訣各位讀者大家好,本人曹雪聰二十年前(1997)任職本刊B冊編輯,專門介紹吃喝玩樂,今天回歸A冊撰寫育兒專欄,可謂「壹 ...






爸爸週記

小一面試十大秘訣

各位讀者大家好,本人曹雪聰二十年前( 1997)任職本刊 B冊編輯,專門介紹吃喝玩樂,今天回歸 A冊撰寫育兒專欄,可謂「壹葉浮萍歸大海,人生何處不相逢」。

本欄初會讀者,適逢直資或私立小學開始收生,特意撰寫小一面試秘訣,此乃綜合筆者親身經驗加上香港專業導師會( professionaltutor.hk)資深導師心得,十分寶貴,歡迎剪存傳閱,亦可登入 nextplus.hk或下載壹週 plus app,搜尋專欄重溫。

1 守時

這點,是做人處世的先決條件了,有如見工,面試遲到幾乎肯定失敗。不但不能遲到,更必須早到,面試日定必人流激增,記得有次玫瑰崗面試導致大坑道大塞車,要徒步上山氣呵氣喘。提早出發可免意外,更可以讓孩子適應環境,紓緩緊張情緒。更重要是部署排隊次序,一般小一首輪面試八至十人一組進入班房,往往按次序先進行獨立問答,排第一的小孩會不知所措,排最後又會等到不耐煩,排二三位最理想,因此需要早點到場吼準時機。

2 有禮

告訴你,許多小一面試是考禮貌多過考才能,譬如神校聖保羅男女附小,專收聽話乖巧小孩。譬如小組遊戲,老師觀察的並非勝負而是教養,搶玩具肯定扣分。講早晨、唔該、多謝、再見等打招呼只是基本功,人人都懂。鞠躬、拉凳、掩門等「禮儀」才是加分位。

3 整潔

衣著打扮避免豪華亦切勿太隨便,女孩子宜穿寶藍色長裙、男孩子穿白恤衫襯寶藍色褲黑皮鞋,幾乎變成面試制服了,這樣穿不會錯,要再端莊一點可以結小領帶,愈像校服愈好,別相信 smart casual,老師眼中, T恤短褲波鞋便是失禮。更要避免標奇立異,切忌又𠝹痕又留小辮的剷青頭。

4 主動

首輪面試每節只有約一小時,一組十人,教師沒空慢慢觀察孩子的潛能,孩子要主動展示,小組環節必須搶答,搶答有機會中,但沉默永遠不會中,譬如男女拔小專收醒目仔女,呆子免問。

5 眼神

面見時,瞪大眼睛瞧着老師或校長。這一點,五歲小朋友多數害羞不容易做到,但做得到便輕易突圍而出,一個眼神代表自信、尊重、專注,勝過千言萬語。

6 表達

有機會對答,也要有能力清楚表達,其實五歲童的主要才能只是語言,教師閱孩無數,聽三幾句便知水平如何。今時今日粵普英三語均可,流利一瓣勝過語無倫次,而語氣生動表情靈活必加分,譬如能夠用咆吼聲形容獅子。

7 運動

有些着重體育的學校會略考運動,當然不是打一場籃球賽,而是簡單的動作譬如拋接豆袋,三兩下手勢足以反映孩子的反射神經和運動細胞。

8 家長

有幸晉級最後一輪面試,會由正副校長面見孩子及家長,這一輪通常只餘下三百學生,取錄機會 50%,父母齊出席是必要的,現代小學講求家校合作,面試也不齊人代表很難合作。

9 理念

面見家長,校長通常會問教學理念問題。家長們別天真,不是問你的理念,其實是問你是否認同校方的理念,家長事前須了解清楚。直資及私校各有特色,譬如男女拔重視體藝、聖保羅男女重視音樂、英華重視數理、聖士提反重視兩文三語,港大同學會無宗教分外重視政府主張的生命教育……。當然所有學校的終極重視都是:成績。

10 樂觀

最後、最最重要的秘訣是家長必須保持樂觀,切勿給予孩子壓力,無論成敗也不可責備孩子,畢竟面試陸續有來,別讓孩子恐懼。即使不獲取錄也非世界末日,可能只是性格不合,反正有統一派位包底,一定有書讀的。

想通這點,其實面試又有咩好怕喎。

曹雪聰

資深傳媒人,副社長,香港專業導師會( ProfessionalTutor.hk)會長,育兒專欄作家,曾任教育局註冊學校校監兼校長,育子女各一,拒絕盲反本地教育制度,主張鑽研、迎合和戰勝教育制度。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