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7年10月22日 星期日

【蘋果踢爆】電芯大王家族餐廳獲閉門續牌 翌月款待酒牌局眾成員 __,蘋果,

現任酒牌局成員羅揚傑妻子旗下的高級餐廳Rhoda,去年12月因無牌賣酒被檢控;《蘋果》調查發現,酒牌局半年後以「閉門會議」方式向該店續發酒牌,羅揚傑翌 ...


現任酒牌局成員羅揚傑妻子旗下的高級餐廳Rhoda,去年12月因無牌賣酒被檢控;《蘋果》調查發現,酒牌局半年後以「閉門會議」方式向該店續發酒牌,羅揚傑翌月就隨即在同一間餐廳設飯局招待酒牌局主席、副主席等多名成員,期間羅更自携紅酒招呼。羅揚傑拒絕回應;食環署就解釋出席者有自費攤分飯局款項,又稱羅沒有審批涉事餐廳的酒牌申請,惟拒絕公開會議記錄予公眾查核。

記者 梁御和

羅揚傑是政商界名人、前行會成員羅仲榮的兒子,主要經營餐飲生意,去年1月獲前特首梁振英委任為酒牌局成員。涉事西餐廳Rhoda位於西營盤,由羅揚傑妻子黃佩茵的佳民集團持有;羅亦有在酒牌局的利益登記冊上申報有關資料。

Rhoda去年6月開業,並在開業前4個月向酒牌局申請酒牌,局方當時在閉門會議予以批准,簽發1年酒牌。餐廳的暫准普通食肆牌照後來在去年12月到期,但未及領取正式牌照,令酒牌隨之失效;餐廳卻繼續營業,最終被控無牌經營及無牌賣酒,合共罰款3萬元。

直至今年5月,Rhoda再向酒牌局申請續牌,局方同樣以閉門會議方式直接批准申請,牌照6月生效。但記者7月發現,羅揚傑在Rhoda牌照生效後1個月,即於該餐廳設宴,為所有酒牌局成員安排聚餐。

記者在聚餐當日到場觀察,發現出席者共有9人,包括酒牌局主席邱浩波、副主席黃江天、成員譚兆成及許美嫦等;羅揚傑則由司機接送到場,帶着一支紅酒進入餐廳招待眾人。餐廳有提供紅酒、白酒招待各酒牌局成員,眾人言談甚歡,整個飯局由前菜、主菜到甜品,歷時約3小時。

記者趁眾人離開時上前查詢,主席邱浩波見到記者就即獨自轉身離開,副主席黃江天全程一言不發;譚兆成回應稱「食下飯啫」,許美嫦則指飲局是「普通gathering(聚會)」,強調「我哋都有夾返錢架」,問及她「夾」了多少錢,是否包括羅揚傑自携的紅酒時,她稱「跟返張bill(帳單)大家除返囉...我哋朋友都有自己拎酒嚟夾架。」羅揚傑就拒絕回應,着記者向酒牌局查詢。

為酒牌局提供秘書處的食環署回覆時稱,有份出席的酒牌局成員有自費攤分飯局款項;又指該局分別在去年及今年舉行兩次閉門會議審批涉事餐廳的酒牌申請,審批時羅揚傑不在場,沒參與審議,惟拒絕提供會議記錄予公眾查核。

曾任廉署調查主任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指,事件關鍵在於涉事成員有否支付飯局費用,「如果無畀錢、或者畀少咗錢,都係好嚴重嘅利益衝突,觸犯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他又指,即使成員有自費,也不應到涉事餐廳舉行飯局,「啱啱先批牌比佢,轉頭又去同一間餐廳飯局,好瓜田李下,令人質疑係唔係有人要報答其他成員。」



若你有涉及公眾利益、權貴濫權等資料,請以WhatsApp、Line、Telegram或電郵方式聯絡《蘋果》調查組,我們有專人處理及跟進,內容絕對保密。

WhatsApp/ Line/ Telegram:6829 6520

電郵: Investigation@appledaily.com

酒牌局成員羅揚傑妻子持有的西餐廳Rhoda在本年6月獲續發酒牌,1個月後羅即在同一餐廳設飯局招待酒牌局正、副主席及另外2名成員。(王子俊攝)

位於西環的西餐廳Rhoda由酒牌局成員羅揚傑妻子的上市公司持有,過去曾被控無牌賣酒。(王子俊攝)
酒牌局成員羅揚傑拒絕回應事件,著記者向酒牌局查詢。(王子俊攝) 有份出席飯局的酒牌局成員許美嫦稱,眾人有自費攤分飯局的費用。(王子俊攝) 酒牌局主席邱浩波。(王子俊攝)
酒牌局副主席黃江天。(王子俊攝) 酒牌局成員譚兆成。(王子俊攝)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