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0月31日 星期二

每日一片:搜查線:鬼佬夠認真 葉問傳人嘆港人難教 __,葉問,

不少外國人,都會越洋拜師學習武術。「我要打10個!」這句一聽會不其然令人想起詠春大師 - 葉問。電影風靡全球,令外國人認識到詠春,更選擇飄洋過海來到香 ...


不少外國人,都會越洋拜師學習武術。


「我要打10個!」這句一聽會不其然令人想起詠春大師 - 葉問。電影風靡全球,令外國人認識到詠春,更選擇飄洋過海來到香港拜師學藝。「尋橋,punch、punch。」在武館中用洪亮聲線,發出中文混合英文指令,這名莊嚴地站在一大群「紅鬚綠眼」外國人前面發號施令的,正是詠春宗師葉問的第一代弟子 - 劉功成。

望着滿室站着的不少外國人,原來並非劉師傅特選外國人作學生。他解釋外國人從不同途徑得知中國功夫,就來到香港拜師學藝,特別是詠春。劉指雖然中國也有各大詠春門派,但外國人獨愛來到香港有其原因。皆因詠春大師葉問50年代來港開班授徒,「一路教,之後就到我哋教,(葉問)門派喺香港冇斷層。」

而他非常注重中國文化,所以拜師的禮儀同樣要做足。不但要向師父下跪、師母敬茶,更要寫拜師帖。在他眼中,外國人亦比較尊師重道及認真,「佢哋知道中國禮儀之後,會一路跟,同香港人有啲分別。」

他苦笑,許多香港人都以「過客」身份去學習功夫,「佢哋會覺得我畀咗幾百蚊學費,你就要教我。」有時更發生「教識徒弟冇師傅」的情況,「喺街見到你,都會扮唔識,掂行掂過。」

能令劉師傅讚口不絕,除了因為他們尊師重道外,更有着鍥而不捨的精神。Maurizio是意大利人,09年就開始來港跟劉師傅學習詠春,但師傅一直都未有將他正式收為徒弟。「因為佢嚟嘅時間係跟另一個外國人嚟,嗰個係佢師傅,但呢個人又係我徒弟,我唔想打亂晒啲關係。」結果在訪問當天,他的誠意打動了師傅,終於成為入室弟子。

而特地由英國來港6個月的Tim,最初在大學時接觸到中國功夫,後來在網上看到詠春的短片,就毅然隻身飛來香港跟劉師傅學習。「我喺師傅身上學到好多嘢,佢不單教我武藝,更教我咩叫尊重同埋應該點樣可以生活更好。」Tim眼神堅定,稱詠春令他獲益良多。

「比起香港人,外國人更積極用心。」劉師傅感慨的嘆了口氣,他指有些學生一年總會來香港兩次跟他習武研修。「叫佢唔好嚟,佢都係要嚟。」劉無奈的擺擺手,解釋不是他特別想教外國人,只是香港人「搵食」艱難,「又要返工,又要拍拖,咁多節目。」但忙碌,又是否一個理由令我們忘記要尊師重道呢?

-----------------------

《骰寶坊》誠邀各地【賭王】【賭后】挑戰神人境界,每日更有百萬籌碼等你領取!

立即免費下載,體驗《骰寶坊》最真實、刺激的多人在線骰寶遊戲!

遊戲下載:https://goo.gl/j16mcF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