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0月16日 星期一

【D1泳賽】每朝四點起身練水練足五年 男拔卓銘浩想做孫楊 __,孫楊,

D1學界泳賽如箭在弦、一觸即發,中長途自由泳王者卓銘浩今年由喇沙轉投男拔,即使戰衣有別,但這位三項香港青年紀錄保持者抱有一樣的初心:「我甚麼都不會想, ...


D1學界泳賽如箭在弦、一觸即發,中長途自由泳王者卓銘浩今年由喇沙轉投男拔,即使戰衣有別,但這位三項香港青年紀錄保持者抱有一樣的初心:「我甚麼都不會想,一跳下水便一定要贏。」

翻查香港青年紀錄,15歲的卓銘浩一名赫然在列,自七月起他已連破400、800、1500米自由泳的香港青年紀錄,可謂泳壇最炙手可熱的新星。羅馬非一天建成,其躍進亦是逐點累積、每日晨操晚練的成果:「我小六起已經隨港隊練水,每早五時半便躍入水中;然後下午放學後再赴操練。」每朝日未出而作,父親四時多專程接送,訪問時他在旁也不禁歎道:「練習游泳真的很辛苦,晨早便要起床。」

不似足球、籃球等隊際項目,游泳是一項孤獨的運動。儘管一班隊友在同一線道上隨波奮進,但多數時間每人還是凝視池底、划水踢腳,兩小時中如機械般重複動作,習中長途者更動輒要轉身十多次才得以稍事歇息。旁人眼中或是沉悶至極,但在卓銘浩心中,長途比賽卻是游泳的樂趣泉源:「1500米自由泳很好玩,它不像50米自由泳一下水便定勝負;下水一開始落後,你還有1400米追,很有趣的。」即使比賽鬥智鬥力,激情四溢,但練習終究刻苦,有些泳手習慣在浮板上寫上打氣字句,激勵自己;而支撐著卓銘浩的,則是池邊幾張過膠紙:「我練習前會在池邊貼上三張紙,以推動自己,每一次碰池邊我看見也會盡力游好。而紙上分別寫上『你現在放棄值得嗎?』、『距離香港紀錄只差一點,你不做便對不起所有支持者』和『我不想毀了一生人的願望』。」寥寥數十字,每字每句代表他多年在泳池所下的苦功,也承載著他的壯志。

今年夏天,孫楊於世錦賽前到港訓練備戰,卓銘浩亦被挑選跟操三星期。雖然二人交流不多,卓直言視主項同為中長途先由泳的孫楊為學習對象,不時上網翻看其比賽片段,觀摩學習。過去一年成績突飛猛進,卓銘浩現時目標劍指明年亞運:「希望可以出戰2018亞運及2020奧運,亦希望打破400、800、1500米自由泳的香港長池紀錄。」要知道一代名將鍾國樑15年前創下1500米自由泳的港績(16分02秒83)時,卓銘浩僅得三個月大;長江後浪推前浪,卓銘浩現時個人最佳為16分08秒49,相信改朝換代之日指日可待。

今年學界卓銘浩改披男拔戰衣,本身屬乙組的他將越級挑戰甲組,出戰100米自由泳和200米自由泳。昔日隊友突成宿敵,加上強手雲集,他坦說還是盡力而游,為男拔爭25連勝之餘,心中堅持一個信念:「一跳下水便一定要贏。」

記者:洪量丰 攝影:王心義

卓銘浩小檔案

出生日期:2002年5月18日(15歲)

身高:1米72

體重:65公斤

就讀學校:拔萃男書院(中四)

保持香港紀錄:

青年紀錄-400米自由泳(4分02秒38)、800米自由泳(8分27秒35)、1500米自由泳(16分08秒49)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