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1月9日 星期四

年老了不再飛 無那份勇氣 [壹週刊 - 1444] __,M1,

衞蘭豪語錄年老了不再飛 無那份勇氣JaniceM.Vidal,本無中文名。「衞蘭」來自舊公司AMusic。「當時我只要求兩個字的名字,都幾型。」入行1 ...






衞蘭

豪語錄

年老了不再飛 無那份勇氣

Janice M.Vidal,本無中文名。

「衞蘭」來自舊公司 A Music。

「當時我只要求兩個字的名字,都幾型。」

入行 13年,今年 35歲,希望過些屬於自己的生活。

離開,需要勇氣,更需要金錢。

Janice賺夠了嗎?

「 More than enough(足夠有餘)。」

沒有置業,不是無能力,而是沒有想過長居香港。

Janice說會移民,預計唱多兩年便離開,只要主要語言是英文,哪怕是倫敦還是洛杉磯。

千色萬彩的娛樂圈,對她來說只是浮光掠影。

名利皆擁有過,這一刻,最想得到是快樂。

歌仔都有得唱,「年老了不再飛,無那份勇氣」,趁青春可以任性得起, Just like her song《 I don't know, I don't care》!

開騷前不減磅

爸爸 Joey Vidal是一名酒廊駐場歌手,因此, Janice自小便接觸音樂,長大後跟爸爸在酒廊唱歌搵食,年少回憶總是美好的。「其實每一次,譬如去 night club、 lounge bar睇到別人唱歌,好多回憶湧現,好多以前未入行時的生活,其實都幾掛住。」 Janice說。

做酒廊歌手,無人會介意台上歌者的身形是高還是矮,肥或瘦。偏偏, Janice選擇入行做歌手,身形與歌藝掛鈎,不只要唱得好,身材亦要 Keep得好,不過, Janice並不在意,「我由細到大都俾人話我偏肥,入行頭幾年唱片公司同事都話肥,會自我質疑是否真的好肥,但是近幾年開始不理這些聲音,最緊要自己知道,對身體選擇是健康的,有做運動,食得好,我覺得錫住自己身體,就算是什麼類型都好,其實應該對自己有信心。」

明年一月再踏紅館開第四次個人演唱會,「開騷前減肥」幾乎是大眾對她的議題, Janice無奈地說:「成日都問這個問題,我覺得關什麼事?現在是我開騷,大家是來聽我唱歌,我不想因為這個演唱會特登要減十磅,我上次已經做過,我不會再做,但我會 keep fit,我會想 strong,不是想 skinny,鍾意聽我唱歌的歌迷,他們真是一點都不介意,我覺得介意的是傳媒。」





「我會 keep fit,我會想 strong,不是想 skinny。」





「十幾年裡面,發現原來名氣、錢這些東西,其實不會令你開心。」





爸爸是菲律賓人,媽媽是韓國人,因此, Janice與 Jill能說英語、韓文、中文。





黎明一句「衞蘭肥過部電單車」, Janice的身形從此與電單車相提並論。

有名利不開心





「之前我們的感情一直都不太好,尤其是我們兩個入行後,發現原來大家不是那麼 close。」

想當年,是黎明眼光獨到,帶了 Janice入行,在他的「保護及控制」下,她唱的多是大路情歌,加上本身有把靚聲及觀眾緣, Janice很快便成為天后接班人,賺到錢又有人氣,反而,是 Janice最不開心的時候。「十幾年裡面,發現原來名氣、錢這些東西,其實不會令你開心,我經歷過擁有這些東西,我好肯定話俾你知,是不會令你滿足,反而更加令到你抑鬱。」

Janice說,如果要一直追求名利,反而活得不實在,「我記得初入行時搵好多錢,但不知為什麼總是認為不夠,所以當時很不開心,之後我是透過信仰,令到自己有點改變,好似明白了一些事。這個世界有好多誘惑,有好多聲音指控你,一定要有好強的意志去應付,其實我個人幾脆弱,所以我要好貼近神去俾力量我繼續行下去。」筆者認識 Janice超過十年,她很愛笑,是個笑點很低的人;她很易不開心,不過,卻不易哭,與她一起很舒服。過去幾年, Janice的事業不太如意,令她成長不少,她說:「你會睇得清楚,成功同失敗別人會怎對你,會分得出哪些人是利用你,或者誰是真心對你好的人,這些事很現實,人生總會遇到這些人,最緊要是自己要醒目點。」

等了十年

因為黎明,才有 Janice,明年開騷最想邀請他合唱《夏日傾情》。離開 A Music後, Janice加盟華納唱片,推出大碟《 Love and Other Things》,曲風與過往「衞蘭式情歌」很不同, Janice笑說:「我覺得他(黎明)未必鍾意我最新隻碟,我一直等緊機會,以前已經好想唱這些類型的歌,但真的無機會,怎樣也好,我覺得 Leon之前幫我揀的歌都是好聽,好有旋律的歌,所以我不會好開心,反而是期待住一個可唱其他類型歌曲的機會,估不到要等十年後才可以做到。」

筆者一直都認為,黎明是一個精於市場學兼很有眼光的人,他捧紅了 Janice、李治廷、 Janice Man等,不過,他們就是不甘心順從黎明安排好的每一步,才選擇離開,人畢竟有點反叛心, Janice也是,「我覺得有少少反叛都 OK,因為反叛就代表有自己意見及睇法,有個健康平衡都 OK。新公司什麼事都問我意見,我很不習慣,但是是開心的,因為好想參與製作過程,會覺得這件事更加屬於我自己。」明年的演唱會,像是 Janice第一次個人演唱會,因為入行十三年,終於等到有機會自己話事,想唱什麼歌、穿什麼衫,甚至乎連舞台設計也可參與俾意見,「今次個 show真是很不同,有少少大膽,因為會唱好多可能未 plug過及 side track的歌曲,當然大家熟悉的歌都會有,但主力是想唱一些冷門點的歌,覺得屬於自己多一點。」





Janice與 Jill是 Twins,二人入行後經歷過不少風浪,信主後令到大家的感情由淡變深。





黎明當年眼光獨到,帶了 Janice入行,為她安排的「衞蘭式情歌」大受歡迎,令她步向天后之路。

姊妹情不好

衞蘭與衞詩是雙生兒,很多人話 Twins會有心靈相通,感情會特別深,但 Janice同 Jill卻不是,她說:「之前我們的感情一直都不太好,尤其是我們兩個入行後,發現原來大家不是那麼 close,又經常俾人拿出來作比較,好自然變了好似大家要互鬥,但當我們有了同樣信仰後,大家會去接受原來自己是獨特,當了解了這點後,大家的相處好了好多。」○九年,妹妹 Jill涉嫌藏毒於日本被捕,發生這事後,令 Janice走入了迷失空間,幸好,在她最難捱的時候遇上神,帶領她走出困境,她說:「最迷失是妹妹出事後,但回望過去,我好感恩發生了這件事,因為去到低潮會遇到神,遇到衪的時候會發現這就是我需要的東西,可能要去到迷失才可清楚見到衪。」

當年黎明沒有因為 Janice與 Jill是 Twins而安排她們合作,反而,堅持一個唱情歌,一個唱快歌,「衞蘭式情歌」大受歡迎,難怪 Jill感到不是味兒,「是呀,所以我都明白妹妹,好似經常做我的影子,其實她本身好獨特,聽我們唱歌的人會分得出我們把聲,真是有點分別。她有自己好叻的地方,有設計首飾,又識彈琴,是個好有才華的人,好感恩可以兩個一齊相處,令到我們什麼也可以分享。」

肥又點喎?!

Janice與側田同年出道,是 05年的新人。

不經不覺,原來筆者已認識他們 12年,看他們由男、女新人王,唱到去紅館,各自走過低潮,再於 2017年重回樂壇,分別再踩入紅館,證明了好的歌手,總有價值,哪怕一時迷失?

只要堅持,路,一直都在。

雖然很多人笑 Janice肥,但筆者絕對認同她說的,「鍾意聽我唱歌的歌迷,他們真是一點都不介意。」

肥都分幾種, Janice肥得來可愛,笑起來夠甜,加埋一把靚聲,一話開騷,優先訂票已爆場,肥又點喎?!

撰文:海山 

攝影:黃志明

場地提供: MASSIMO MEDA GALLERY( HONG KONG)

化妝: Sammuel@江中平化妝室

髮型: Jamie Lee@ HAiR

造型:麥曦庭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