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7年11月9日 星期四

忍沽長揸騰訊發達夫妻:閱文不是股王 [壹週刊 - 1444] __,M1,

騰訊長情股東林金典(右)沒有額外認購閱文,但相信閱文將「有好的走勢,首日漲20%有可能」。壹號頭條忍沽長揸騰訊發達夫妻:閱文不是股王近日新股熱爆,當中 ...






騰訊長情股東林金典(右)沒有額外認購閱文,但相信閱文將「有好的走勢,首日漲 20%有可能」。

壹號頭條

忍沽長揸騰訊發達夫妻:閱文不是股王

近日新股熱爆,當中由騰訊( 700)分拆出來的閱文( 772),是香港第二大凍資王,凍資額超過五千二百億元,被憧憬如騰訊般、成為另一隻超級「股王」。另一隻緊接而來的雷蛇( 1337),則挾着誠哥旗下維港投資有份出錢的威勢,一樣有綽頭。若然散戶有幸抽中閱文或雷蛇,究竟邊隻溝貨,邊隻長揸?綜合分析,普遍預期兩股首日會有不俗升幅,但後勁各有揣測。其中能忍着當中的升市跌市,長揸騰訊十年的發達夫婦,一語道破:「閱文不會是股王!」





今年上半年賺兩億人民幣的閱文挾着「騰訊之子」之名,成為香港股壇史上第二大凍資王,凍資超過五千二百億元。(關永浩攝)

從內地來港的林氏夫婦,雖然不是由騰訊上市開始便持貨,但一樣把握到機會,於○七年低水時上車。當時林氏夫婦的大兒子還只是五個月大,他們就寫下協議書,指要到大兒子十六歲時,即二○二三年,才可以賣走當時以二十五元二角半買入的一千股騰訊,留作他大學出國留學時用︰「當時我跟太太誇下海口,說騰訊不要賣,我認為它能漲一百倍至一千倍!」

後來二兒子及三兒子出生時,林生再增持騰訊,同樣作為教育基金,但沒有定下契約。以騰訊週一收市價三百七十七元計算,林氏當年值二萬五千多元的騰訊股票,已漲至一百八十九萬元。對於騰訊分拆的網上小說平台閱文,林氏今次並沒有額外認購,平時也沒有閱讀電子書的習慣,「不過相信很多人有看電子書的習慣。」他認為,閱文能成為下一隻股王的可能性不大,但相信閱文「將有好的走勢,首日漲百分之二十有可能」。

股價放煙花





閱文是騰訊三年前收購盛大文學後,經過重組整合而誕生的。

另外一位騰訊的忠實支持者、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黃國英,除了因持有騰訊而獲得一手閱文外,亦有額外認購,估計能中兩至三手。他預計閱文首日有五成升幅,建議抽中一手的股民「頭半日走一走」。如果股民打算一直持有那一手,他也認為「無所謂」,「只是一萬元,也有可能變一百萬。」長線而言,閱文比近來上市的新股如眾安及雷蛇「更值博」。他指這類網絡文學平台的生意,始終有群聚效應,「聚了一班人,就會有優勢,別人不太容易抄」;又有先驅優勢,「眾安的先驅優勢其實不是很大,被抄的風險比較大」;而且閱文這盤生意是「虛無縹緲」的產品,不用「做出一批貨,賣不出就要死,這比較安全」,擴張上未必需要很多額外成本。

觀乎眾安保險( 6060)上市表現,先爆上,再插水,好友追入再衝高,後來回歸平淡。不過黃國英坦言,不想追買閱文︰「我估計佢一開波放煙花時,會很高。它的熱情比眾安勁很多,所以價不會靚,開始時一定太貴,無謂跟人追。沒有特別大的值博率短炒,長線持有就更加不用急。我不會驚死贏唔切,初期就買一大堆回來!」

用戶月花十七蚊





楊冪及趙又廷主演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是其中一部由閱文網上小說改編的內地電視劇,高收視兼口碑好。

香港股民對閱文的運作可能陌生,但說起有胡歌當男主角的《琅琊榜》、由楊冪及趙又廷主演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及撮合吳奇隆和劉詩詩的《步步驚心》等內地電視劇,相信市民都有印象。這些風靡內地又被大台購入的劇集,就是由放在閱文的網上小說改編。去年由網絡文學改編成的國產娛樂產品中,以份額計算,閱文稱冠︰票房最高的二十部電影,佔十三部;收視率最高的二十部電視連續劇,也佔十五部。閱文百分之七十七的收入來自在線閱讀,去年達十九億七千多萬元(人民幣•下同)。截至今年上半年,閱文擁有六百四十萬位作家及九百六十萬部文學作品。平台收費模式包括每一千字五分,以及十元至十二元的包月費用,對普羅大眾而言都十分便宜。每名付費用戶每年在平台花約二百零八元,亦即每月十七蚊左右。去年閱文扭虧為盈,賺三千萬元,今年上半年已錄得二億一千萬元盈利,純利率提高至百分之十一點一。

料首日升四成





李嘉誠旗下 3香港六月時與雷蛇合作在銅鑼灣開設概念店,更推「攜號轉台送 keyboard及滑鼠」計劃。(廖健昌攝)

新鴻基財富管理策略師溫傑,看好閱文有兩個賣點,第一,閱讀人數上升,付費比例上升,對收益有幫助。第二就是極具潛力的 IP(智識產權)業務︰「《三生三世》、《琅琊榜》""拍電視劇、周邊產品、電影收益,發展空間大。它有的是一個寶藏,寶藏可以逐個開發,等於現在美國的 Marvel、 DC。英雄人物拍極都有,全部都收得,這就是 IP的威力,是未來的重點。」

他預計閱文上市首一、兩日,股價將升四成,散戶可先沽售︰「今次反應太熱烈,得到的不會多。散戶投資者普遍是一手或兩手,甚至一手也沒有。每手一萬元,即使它增長很多,對整體資產性影響不大。」他整體抽新股賺錢策略是「密食當三番」︰「希望眾安賺一點,閱文賺一點,雷蛇賺一點,去幫補家計,不是靠這隻股份就發達!」

雷蛇超額 289倍遜閱文





雷蛇主席陳民亮為招股馬不停蹄爭取曝光,先到香港舉行記者會,之後更邀請香港傳媒一同到倫敦出席手機發布會。

電競運動近幾年發展迅速,近日更正式殺入金融界。被外界稱為第一隻「電競股」的電競設備商雷蛇﹙ Razer, 1337﹚上週招股,將於下週一正式掛牌。市傳凍資 1,240億,超額 289倍,但遜於閱文。雷蛇曝光率高,除了有謝霆鋒及 Angelababy在 Facebook跟商品拍照「吸 like」,上週的投資者推介會,更有誠哥紅顏周凱旋撐場。雖然雷蛇是「蝕住上市」,周指自己私人會考慮增持,基金更有意贊助一支女子電競隊參賽。

富昌金融研究部總監譚朗蔚認為,該股的看法較中性,預料上市後有「水位」,短炒是可以,但不建議長線持有:「公司做電競產品銷售,受眾係比較少。雖然佢喺中國、歐美等地市佔都唔錯,但始終都擺脫唔到初創科技公司問題,好似眾安( 6060)、美圖( 1357),都係蝕住錢上市,而主因都係要花好多資金去做新嘅產品,去搶市場目光同市場推廣。目前為止,我唔敢睇好喺短期內能夠回本。」

對於股份有超人加持,譚指:「過往誠哥唔係未曾喺新經濟板塊中尋寶,好似之前嘅五龍電動車( 729),他曾經持有超過百分之五,四毫幾子買入,但唔夠一年就以四毫賣出,都要虧損。如果當公司持續地兌現唔到今日招股講幾時回本,幾時有盈利,我覺得誠哥都會理性地作出佢嘅決定。」

手機搶市佔功效成疑





雷蛇在電競界廣有名氣,陳民亮甚至自詡公司為「電競界的蘋果」。(廖健昌攝)

雷蛇主席陳民亮識搞綽頭,在港推介會後,即飛到倫敦出席發布會,公開第一部自家品牌的「電競手機」,將在英國、愛爾蘭、丹麥和瑞典的 3商店及網上商店有售,北美地區售價六百九十九美元(約五千四百五十三港元),但香港就沒有銷售。香港互動市務商會會長方保僑直言,雷蛇以手機作上市宣傳,只是為投資者燃點希望:「單單以手機配置嚟講,主打就係 120Hz Ultra熒幕,五點七吋顯示屏,無錯係配合打機,但其他配備同普通市面上大部分頂級機都類似,而且佢嘅高通 835 CPU,好快下一年就出新,對佢售價有壓力……到底有幾多死忠,肯拎一部蘋果或三星、華為電話,仲會拎多一部嚟打機,甚至鍾意到拎嚟做手機?」

Cheap滑鼠打世界賽

雷蛇以滑鼠、鍵盤及耳機起家,主打「高精密度、穩定性高」,但網上討論區不難發現,玩家對品牌的劣評,如「好睇唔好用」、「得個樣」、「 QC差」等,而網上更有評論指雷蛇保養期較其他牌子少,但價格高,品牌上沒有優勢。

滑鼠、鍵盤的優劣對電競真的起到關鍵作用?電競公司築夢電競負責人劉晉丞( Walter)就指,雖然電競配件日新月異,但自己參賽時都只是用十年前的滑鼠及鍵盤,他坦言就算配件靈敏度提高,對比賽影響十分微:「睇唔少世界比賽,有啲職業選手都只係用啲好普通嘅 keyboard,重點係自己習唔習慣。」

Walter又反映,身邊不少人發現雷蛇的產品特別易壞:「係就係有好高靈敏度,都幾好用,但伴隨着就係易壞,可能一兩年就要換一套。」記者到證券行了解,不少散戶都指沒有抽雷蛇,其中散戶齊姐表示,早前購入網龍( 777)等科網股都虧損,對該類股份有陰影,她指「雷蛇」的譯名「唔老黎」:「因為我屬龍,驚被蛇咬呀!」

撰文:黃嘉慧梁延宇

攝影:財經組

new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