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7年11月23日 星期四

聖保羅男女與維多利亞之抉擇 [壹週刊 - 1446 - 生活] __,M1,

爸爸週記聖保羅男女與維多利亞之抉擇香港專業導師會(ProfessionalTutor.hk)除了為學生找尋導師,也接獲不少家長的升學疑問,一般家長打熱 ...






爸爸週記

聖保羅男女與維多利亞之抉擇

香港專業導師會( ProfessionalTutor.hk)除了為學生找尋導師,也接獲不少家長的升學疑問,一般家長打熱線 5688 5820,朋友家長就會直接打我手機。

上星期一個老朋友 Y媽向我請教升學策略,她是當紅 KOL,粉絲無數,兒子正就讀 K1。本來開名也沒問題,但下文涉及其長遠部署,可能影響其子面試機會,惟有姑隱其名。

Y媽兒子就讀名貴(出名貴)的維多利亞幼稚園,現正為升小學籌謀,她是美容食療專家,可是對於教育制度卻一知半解,打電話來,劈頭第一句就問:「現在 K1開學不久,安排小一是否太早?」

我笑說:「那就要看你目標是什麼小學。」

「怎樣分辨?」

「升資助學校、即是所謂官津校, K3開學才申請『自行分配學位』,配不到的話,待下學期才參加『統一派位』,即按校網抽籤,目前是言之尚早。相反,如欲考入直資或私立學校,現在部署卻未免太遲。」

「吓,典解嘅?」

「因為直資和私立學校自行決定取錄學生,除了面試表現,是否就讀關連幼稚園相當重要。你心儀小學是哪一家?」

「聖保羅男女附屬小學。」

「嗯,這一家,雖然沒有直屬幼稚園,但可以告訴你,大戶是寶山和聖公會,每年平均各收超過三十名,一百四十名小一學額,幾乎半數來自這兩家,你說是不是入幼稚園前已經要部署!」

「這兩家幼稚園程度特別高?」

「也不是,一來是教會淵源,二來是教學風格啓合,多年來已經形成默契。許多小學和幼稚園之間都暗中存在默契。你兒子讀哪一間幼稚園?」

「維多利亞。」

「唏,維幼的默契小學不就是直屬的滬江維多利亞學校嗎,還考什麼 Co-ed?」

「哎喲,我不知道維多利亞是否適合嘛。」

「要知道很簡單,先問自己希望兒子讀什麼大學。」

「打算到外國留學的,預計中二三就走。」

「天呀。」我大叫一聲:「你已經進了最對的學校啦,維記讀 IB課程,銜接海外大學,由 Grade 1至 Grade 12都銜接海外小中學,什麼時候走都可以。」

「但不是有些直資中學也考 IB嗎?」

「對,聖保羅男女中學、拔萃男書院都會撥一班攻 IB,但主要都是考 DSE,但重點是,傳統一條龍名校都希望學生由小一讀到中六為校考公開試爭光,而不希望栽培到一半便離去。你打算中三走,就別打本地學校主意啦。維記又不是貴很多,目前學費多少?」

「幼稚園接近一萬, Year 1開始好像大約萬二。」

「你是闊太,綽綽有餘啦。」

「還可以啦,但最近老師說孩子有溝通障礙,推薦我去中環見言語治療師,一個療程十幾堂,每堂千幾,又要萬多元。」

「哈哈,其實令郎不是什麼語言障礙,只是生性文靜,龍生九子子子不同,為什麼要每個孩子都多嘴呢?你要是擔心,不妨每日和孩子聊天一小時,包保他口才進步,節省萬多元。」

「對呀,其實我也不覺得孩子有問題。」 Y媽好像茅塞頓開,最後,問了一個發人深省的問題:「其實你覺得九千餘元學費是否值得?」

「哈哈哈""」我笑到有腹肌:「很簡單,一個幼稚園低班細蚊仔、每天三小時的育兒費用,等同一個成人打工仔每日辛勞九小時的入息,你說值不值?當然不值。但為什麼能夠收這麼貴,顯然就是求過於供,換言之市場覺得抵。價值這個觀念,就是由市場來作定論的。」

「咁我個仔又唔係讀傳統學校嗰種性格,讀維多利亞係開心嘅,呵呵""」

對,看見孩子高興,多麼貴也值得。

曹雪聰

資深傳媒人,副社長,香港專業導師會( ProfessionalTutor.hk)會長,育兒專欄作家,曾任教育局註冊學校校監兼校長,育子女各一,拒絕盲反本地教育制度,主張鑽研、迎合和戰勝教育制度。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