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丙肝病毒無聲殺肝,紋身、北上整牙高危 [壹週刊 - 1447 - 生活] __,M1,

梁慧儀醫生提醒,就算丙肝康復者何先生已成功消滅丙肝病毒,但由於肝臟已嚴重纖維化,必須繼續定期監測肝臟,包括接受肝臟超聲波檢查。壹路健康丙肝病毒無聲殺肝 ...






梁慧儀醫生提醒,就算丙肝康復者何先生已成功消滅丙肝病毒,但由於肝臟已嚴重纖維化,必須繼續定期監測肝臟,包括接受肝臟超聲波檢查。

壹路健康

丙肝病毒無聲殺肝,紋身、北上整牙高危

肝能解毒,亦易中毒。肝臟負起身體解毒之重任,是所有毒素必經之地。

肝臟身負重任,卻也成了受襲目標,肝炎病毒愛攻其不備,然後潛藏其中長達二十年,逐少摧殘它,直至它壞死兼無藥可救!如何救肝?非高危人士,人到五十,定期驗肝;高危人士,就最好及早驗,盡早找出蠱惑病毒,接受除毒治療殺它們一個片甲不留。

就好似感染丙型肝炎病毒的何先生,奮戰十年,先後接受三次治療,終於成功滅毒!

「醫生估計我好大機會係因為輸血而感染丙肝。」五十一歲的何先生,是「典型」丙肝患者,何謂典型?要由發現丙肝的歷史說起。丙型肝炎病毒( HCV)於一九八九年被發現,香港紅十字會於一九九一年七月前,沒有為收集的血液樣本進行測試,換言之,在這之前接受輸血的人士,就有機會感染到丙肝。







香港亞洲肝炎會呼籲丙肝高危人士和患者及早檢查及接受治療。





丙型肝炎的主要傳染途徑是經由血液接觸,專家提醒,穿環紋身均屬高危感染途徑,因為難以確定所採用的儀器是否徹底消毒,分分鐘中招也不知。

丙肝高危族

病毒性肝炎可怕之處,是能潛伏體內,造成肝臟慢性發炎,到出現病徵,分分鐘已屆肝硬化甚至肝癌。中大肝臟護理中心提醒,下列人士為丙肝高危人士,建議盡快接受檢查。

1:曾於九十年代初期或以前接受輸血。

2:親人或性伴侶曾患丙型肝炎。

3:曾被針刺傷,使用未經適當消毒的入侵性儀器或曾共用針筒。

4:出現肝炎症狀,例如皮膚和眼睛呈淡黃色、尿液變深、噁心嘔吐、上消化道不適及感到疲倦。

5:有乙型肝炎或愛滋病記錄。

認清肝毒

肝臟是人體最大的器官,負責的功能多多,包括代謝、轉化、合成蛋白質、排泄,以及解毒五大功能。單說解毒功能,已知肝臟之重要性:進入腸胃道的各種外來物質或是腸胃道產生的有毒物質,皆經過肝臟解毒轉變成無毒物質,再由尿液或膽汁(糞便)排出體外。

解毒能力高強,偏偏肝臟又最容易受病毒攻擊,醫學界至今已發現至少五種肝炎病毒,常見的有以下四種,認清它們,避得就避!

割盲腸輸血中「毒」

「我成世人就只係做過一次割盲腸手術,醫生估計我係喺嗰次手術,接受過輸血,所以中招。」何先生想不到,當年二十多歲時做的一次手術,影響他差不多十年。四十二歲時,他聽朋友勸籲,做了一次身體檢查,始揭發自己感染丙肝。

「朋友見我好易攰,精神唔係幾好,就叫我去做吓身體檢查,點知結果話個肝『有啲唔妥』,要進一步檢查。」不幸地,何先生跟好多早年曾接受輸血而感染丙肝的患者一樣,無辜中了丙肝。「之後再抽肝組織化驗,好彩係初期發炎,個肝仲未纖維化。」

香港亞洲肝炎會創會主席梁慧儀醫生憶述:「當年好多好心人去捐血,無諗過自己係丙肝帶病毒者,到發現丙肝病毒時,先至知好多人因為接受輸血而感染丙肝。例如好多而家六、七十歲的肝硬化女病人,諗番起原來四十年前曾經因為生小朋友失血過多,輸過血,而家幾十年後先發現俾啲丙肝病毒搞到個肝硬咗,有病徵出現,先至診斷到。」

何先生情況也一樣,四十二歲檢查時,始發現二十多年前的一次輸血,令他不幸中招。

據世界衞生組織資料,六至八成丙肝患者會出現慢性肝臟感染,他們在二十年內出現肝硬化的機會高達三成。可幸何先生早在肝臟未纖維化前已揪出丙肝,並馬上接受「除毒治療」。





本港於 1991年才加入檢測捐血人士的血液是否帶有丙肝病毒,醫生估計在此之前接受輸血的何先生,不幸因此感染丙型肝炎病毒而不自知。





肝纖維化掃描儀器檢查在病人右腹發出低頻衝擊波,射入肝臟,並以超聲波量度衝擊波的移動速度,從而評估肝臟柔韌度,反映纖維化嚴重程度。

除毒治療副作用大

當年丙肝治療是透過注射干擾素及口服利巴韋林藥物以清除丙肝病毒,療程最長可達一年,但副作用不少,包括出現感冒症狀、發燒、白血球及血小板數量下降、腰痠背痛等。何先生接受了半年療程,其間因副作用太強烈,迫於無奈停工半年。「我係拖車司機,揸車要好專心,但食藥後個人好攰,成日覺得暈暈哋,行路都行得好慢,血小板又過低,完全揸唔到車,惟有停工。」

辛辛苦苦捱足半年,何先生終於完成除毒治療,可惜,始終未能徹底清除病毒,只好繼續緊密監察肝功能。誰知過了年多,肝酵素又再升高,何先生又再接受半年除毒療程,「呢次好彩啲,無咁辛苦,雖然都有副作用,但不算強烈,至少揸到車,開到工。」

可惜,療程尾聲再檢查,病毒仍是未能百分百清除,他仍然要與毒共存。梁慧儀醫生坦言:「早年的干擾素治療,成效好低,只有一成,後來加埋利巴韋林,成效增加到五成,直至近幾年先有大突破,出了新藥,療程較短,副作用較少成效亦較高,不過,藥費非常昂貴,當年一出嘅時候,要一千美元一粒,唔係個個病人負擔得到。」

梁醫生所指的,是二○一四年面世的新一代口服直接抗病毒藥物,配合傳統丙肝藥物作混合治療,可抑制大多數基因型丙肝病毒的複製,有望徹底消滅丙肝病毒,臨床研究亦證實,新藥對從未接受丙肝治療的病人,成效高逾九成。

小心飲食防甲戊肝





戊型肝炎數字在本港有上升趨勢,除海產外,豬肉豬膶都屬高危食物。

肝炎病毒傳播途徑主要分兩大類,包括血液和食物傳播,要預防,有疫苗就打疫苗,無的話,就要靠保持良好生活習慣、做好個人衞生和小心飲食,先可以大大減低「中毒」機會!預防病從口入,食物安全中心有以下貼士:

1:經常洗手,應在水龍頭下以清水和梘液徹底清洗雙手 20秒。

2:將生的肉類和內臟切成薄片,以加快受熱速度,尤其是用於火鍋。

3:進食火鍋時,使用兩套筷子和用具,分開處理生和熟的食物,以免交叉污染。

4:豬膶應切薄片,視乎分量,煮三至五分鐘,並須煮至肉汁清澈,切開時不應見血。

5:貝類海產要加熱至溫度攝氏 90度及維持至少 1.5分鐘,先可以消滅當中的肝炎病毒。

年過半百要驗肝

肝臟感染病毒後,可以全無症狀,慢慢惡化至肝炎,進而纖維化,再經年累月,演變至肝硬化,最終導致肝衰竭,甚至肝癌。專家建議,五十歲開始,定期驗肝,就可及早發現「傷肝」!此外,若一旦確診慢性肝病,例如乙肝,就應每半年驗肝一次。檢查方法如下:







肝功能血液檢查,數值反映肝臟發炎程度,超標或顯示肝臟有發炎。





梁慧儀醫生提醒,感染丙肝後,可無聲無息,直至肝硬化出現病徵先知中招。





香港亞洲肝炎會為市民提供免費乙肝表面抗原及丙肝測試。登記電話: 2869 7722。

無法除毒 肝纖維化

奮勇抗丙肝多年的何先生,也不知算不算幸運,二○一四年一次覆診,發現他的甲胎蛋白(一種與肝炎及肝癌有關的分泌物)升高,令醫生一度懷疑他有肝癌,幸好電腦掃描檢查無發現癌蹤,但卻發現他的肝臟已嚴重纖維化,正好有新藥推出,何先生又再接受療程。

「療程只有三個月,一星期打一次針,再加口服藥,其間無乜副作用,好舒服。」「抗爭」近十年,何先生結果在三個月後,終戰勝丙肝,殺絕病毒,不過,由於肝臟已嚴重纖維化,無法逆轉,他始終要定期驗肝,但總算解除危機。

據知,新藥費用雖然已較當初大幅下降,但一個療程費用約需數十萬元,病人普遍難以負擔。陳慧儀醫生提醒:「目前醫管局已資助嚴重纖維化或肝硬化的丙肝病人接受新一代口服藥,希望病人及早接受治療,以減低肝臟惡化的風險。」

她補充:「香港政府於過去二十多年致力減少丙肝傳播,成效顯著,估計目前丙肝病人數字少於整體人口的百分之零點五,不過,市民應留意近年有上升趨勢的新感染途徑,例如紋身、北上整牙或接受手術治療,若儀器未經徹底消毒,接觸到患者血液就有機會感染丙肝。」

撰文:葉凱欣

攝影:廖健昌

feature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