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真•共享單車建立車主社群齊搵錢 [壹週刊 - 1447 - 財經] __,M1,

創辦人Kenneth(中)希望更多人參與真正的共享單車,所以早前利用眾籌平台,讓香港人可馬上成為Ketch'UpBike的車主。Startup擂台真• ...






創辦人 Kenneth(中)希望更多人參與真正的共享單車,所以早前利用眾籌平台,讓香港人可馬上成為 Ketch'Up Bike的車主。

Start up擂台

真•共享單車建立車主社群齊搵錢

今時今日,任何產品加上「共享」二字,似乎立即光環加身。有人趁機瘋狂逐利,有理無理,極速加入這行業。當中香港的共享單車引來最大爭議,有龍頭公司一夜間,放置過千架單車落區,到底是方便居民,還是擾民之舉?單車違泊成災,不斷有新聞報導共享單車堵塞主要街道和出入口。 iMusicTech Ltd.創辦人鄒健宏( Kenneth)認為,現時並非真正共享單車,他們只是私人租單車公司。

Kenneth相信共享是要讓更多人參與,非由一間公司自己營運。為了「矯正」共享單車的概念,他成立 Ketch'Up Bike,每部共享單車都設有一位車主,既可自用單車,又能將單車共享,賺取租金。同時建立車主社群,香港人撐香港人,大家互助互利。

你點 sell:

Ketch'Up Bike將於十二月推出,全鋁合金輕盈車身,煞車系統用上鼓煞,與其他共享單車用的夾煞不同,操控會更容易和耐用。

目標受眾是香港人,由創辦到研發都是香港人主理,想得到香港市民的支持和接納,早前透過本地的眾籌平台 Kickstarter,招募車主。甚至日後租車的支付工具,都打算使用本地服務。貫徹始終,深信香港人都會先支持香港產品。

眾籌階段成功籌集$20多萬,約有 80位車主。只需$1,600即可成為 Ketch'Up Bike車主,當中包括一架單車和一年管理費。往後預計每年會收取約 300多元的管理費。確保提供最優質的單車,第四年便開始建議車主購買另一架新單車,或者取回單車自用。

物主將用品拿出來分享,之後得到回報是理所當然。車主以$1,600投資買了他們的單車,把屬於自己的單車租給其他用家,車主從中可以賺取收入。租金暫定每小時$10,車主與公司各取得$5。除了有金錢的回報,車主每日亦可擁有免費 1小時,享用 Ketch'Up Bike的所有單車。單車無處不在,車主不用像以前自行買單車,省卻沿路攜帶單車的不便。

社會質疑共享單車佔用公家地方,賺取利潤, Ketch'Up Bike有何法寶釋除公眾疑慮,解決車堆成山、堵塞街道的問題?





用家可清晰看到單車的年份和狀態。





用家在地圖上,可以選擇最就近的單車。





車主可以隨時查看單車的位置和狀態。

泊車新方案 首創泊車柱





車身裝有兩塊太陽能電池板,確保單車不會因缺電而無法上鎖或解鎖。

Ketch'Up Bike與現時共享單車不同,除公共單車泊位外,更會設置指定泊車柱。用家必須停在特定泊車點,地點包括商場、私人屋苑、甚至公共屋邨等。泊車柱不但方便市民,還能維持社區秩序,希望解決違泊的情況。他們正積極與多個私人地方的管理處商討,領展都是他們的目標夥伴。

車主社群共同監察





為減少違泊情況,他們希望在私人屋苑或公共屋邨建立泊車柱,設置指定泊車點,方便管理。

「今次我幫人,下次他也會幫我!」 Kenneth抱住守望相助的心態,建立獨有的車主社群。 Ketch'Up Bike利用大數據,清晰知道每一架單車的位置,不單是員工知道,車主自己也會知道。換言之,他們可共同管理單車,車主可親自移車,或看到單車停在不正確位置時,主動通知公司去處理。不再是一間公司的事,而是關乎所有車主的切身利益。為讓更多人租用單車而賺取租金,所以當車主發現自己單車停在偏遠的地方,立即主動通知公司,將單車移到市區或適合踩單車的地方。

現時車主總數是 150位,第一批單車預計十二月推出,讓市民租用。目標有 300位車主,數目比較少,但 Kenneth強調單車數量不會瘋狂地增長。而是希望公眾慢慢發現,吸引更多人使用,並會認為值得投資 Ketch'Up Bike,使愈來愈多人成為車主。

專家盤問

飽受共享單車之擾地區議員不再忍





共享單車原本想利民,但引來很多擾民的情況,更有人將單車掉落沙田城門河。

新界多區不斷出現共享單車堵塞街道、擾民等問題,所以這次 Startup擂台邀請元朗區議員李月民擔任專家,為飽受單車之擾的市民發聲,他更指出現時的問題,全歸咎於共享單車公司管理不善。 Ketch'Up Bike推出在即,將加入這市場,他們的代表歐陽冠仁( Patrick)表示傾向與政府、地區人士和所有持份者溝通,直到各方面達成共識才會實行,保證他們不會瘋狂地擴張。

專家點評





Ketch'Up Bike會藉着收集數據,觀察區內單車使用的頻率和地點,迎合居民的需要。

L:元朗區議員李月民

P: Ketch'Up Bike首席營運總監歐陽冠仁( Patrick)

L:有很多人會說,你們是不是小看政府不能對你們怎樣(沒有法 例規管),所以才有那麼多亂攤子出來?

P:絕對不是,共享單車在世界各地已出現,是世界潮流。不能說 共享單車發明後,我們不用。等於手機,有人發明手機,難道 叫我用傳呼機?我們只希望既然發明了,好好想我們如何做好 。其實我同意很多共享經濟,初時欠監管,應先監管好,我們 自己也自律,做到不擾民,大家也能夠享受它的優點。

L:有其他共享單車公司告訴我,市民把車堆滿在門口,用家覺得 最方便。你們着重那些付錢給你們的人,即是用家的感受,還 是社會上普通市民的感受?

P:首先,我們一定希望照顧整個社會的感受,整個社會便是我們 的客人,這是沒有爭議。理論上,每一個人有機會踩單車,我 們都希望吸納他,成為我們的客人,或者他有機會用共享單車 ,而不是買一架單車,這是既環保又合理的事。

L:有些共享單車公司認為,要政府出來做中間人,召集所有公司 共同協議。但這是困難,雖然政府有負責做,但因為現時沒有 法例強迫需要你們一定要跟隨。如果其他公司不願意做,你們 是否會承諾一定會去做,為了社會責任?

P:我只能這樣說,其他人不做,我們也會盡能力去做。所以我們 是第一個會嘗試做泊車方案,希望我們的泊車柱能設在不同地 區,慢慢增加,方便泊車,而不是街上亂放。

L:但以我所知,如果你們在私人屋苑內,我其實看不出你有什麼 情況可以做到這個泊車?因為私人屋苑內有公契,公契是隨便 一個人說不喜歡你的共享單車時,都可向地政總署投訴你違反 公契,為什麼會讓你們在這裡泊單車。但我更害怕,如果你說 付租金給管理處,那更大件事,真的隨時違反地契,地政總署 可以來執法。

P:其實初步我們已找到一些私人地方,當然那都是單幢、單一業 權的地方,基本上整幢樓都屬於他。那相對容易傾,他只是撥 出一些地方讓我們停泊。但如果是屋苑,我們初步問過,也有 問過領匯,因為我們希望做到的是一種利民的服務,希望可跟 管理公司或業主傾。

L:你們用 app規定用戶不能停在外面,不讓他解鎖,或者不讓他停 在禁泊區。那他們就一定要停在你們指定地點,問題便可解決 ,即是雙贏,但你有沒有信心做得到?

P:禁泊區在香港其實部分地區做到,事實上肯定可以,部分地區 容易劃分清楚界線,那條路一定不能泊,其實我認為這是可以 做到。但當然禁泊區,我們認為要有合理的範圍,不能夠把整 個天水圍劃做禁泊區。我們共享單車的好處是周圍有彈性,用 家只要泊在一個合法不阻街的地方,理論上都可以提供方便給 他。

L:除了你所說做一個禁泊區外,其實我們原本想做一個鼓勵他去 某地方,現時營運中的兩間公司都是用這方法,都是希望鼓勵 他去。

P:現時有些公司在做的鼓勵當然不足夠,因為如果鼓勵足夠,便 不會有現時的問題。普遍香港市民把方便排名得很高,你的鼓 勵一定要好強,才有作用。所以我覺得鼓勵和懲罰,兩者要結 合,你做得多,便鼓勵多點,做得不好,便要有點懲罰,才令 他有誘因處理這情況。

L:我們現時確實在街上看到,幾歲兒童租借一架比較大的單車。 太容易租到,可能連爸爸媽媽也不知道原來他在街上亂飛。你 們會否限制特定年齡才可使用單車,或者要父母的卡才可租給 小朋友?

P:理論上,他應該有某些支付工具,才可以租用我們的單車。開 戶口時,其實理論上已經做了支付過程,我們會起碼知道。例 如用信用卡,應該你的年齡已經是 18歲或以上。

終極談判





普遍市民將方便排首位,所以區議員李月民指不能單靠鼓勵,而須與懲罰結合,才能有效解決現時嚴重堵塞街道的問題。

我會給 6分,原因是他們願意和地區人士溝通,亦知道地區的問題所在和關注點,因此在這方面最低限度他們是合格。

但對於推出市場後,他們是否有能力連同其他公司一起協議去做到理想中的安排,這一點我們是表示質疑,因為相比其他幾間龍頭公司,他們始終是比較小型,是否有能力去連同其他幾間公司去執行?我建議他們應多點落區了解市民的睇法,預先多點與地區人士溝通。

專家錦囊共享單車太過濫居民意見排首位

我聽到很多市民說,對共享單車這個綠色環保,而且方便利民的交通工具,好多都是支持。但共享單車推出的時候,由於公司策劃不夠周詳,推出時太過濫,只以牟利為最大目的,少考慮到對市民的滋擾。因而令到共享單車本身的概念變成一個負面的概念,令普遍很多市民認為共享單車就是等於霸道單車,等於阻路單車,等於一些不顧市民利益的不良公司營運的單車等等的負面看法。

我覺得理念上是一定支持的,但在執行和實施上,如何做到不滋擾居民,而且可以令到居民方便,這一點最重要。以元朗區為例,元朗區包括有鄉郊地區、元朗市傳統地方、天水圍等新市鎮,每個特性都不一樣,他們應該落區看看如何做得更加好,吸納地區居民的意見,並將意見納入他們的營運模式,會令他們推出時更順暢一點,對居民的滋擾也會降到最低。

撰文:曾蔚婷

攝影:關永浩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