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1月9日 星期四

拆骨中環中心內幕李嘉誠暗益福建幫 40億暴利 [壹週刊 - 1444] __,李嘉誠,李嘉,M1,

李嘉誠雖然否認撤資,但近年不斷出售在港資產、業務,又減少投地,被認為是看淡香港的前景。封面故事拆骨中環中心內幕李嘉誠暗益福建幫40億暴利龍過雞年,屬龍 ...






李嘉誠雖然否認撤資,但近年不斷出售

在港資產、業務,又減少投地,被認為是看淡香港的前景。

封面故事

拆骨中環中心內幕李嘉誠暗益福建幫 40億暴利

龍過雞年,屬龍的長和集團主席李嘉誠,在九十歲前再進行了一次大型的撤資。上週三,集團宣布以四百零二億元天價,出售旗艦商廈中環中心。此價錢,較一年前的開價三百億元大幅提高了三成!同時亦盡顯誠哥搵錢「賺到盡」的功架。原來,在長實還未公布交易前,市場已廣泛流傳拆售中環中心的價單。還原這單交易的內幕,為了令出售價更高,長實沒有選擇會整幢「起」的幾家內銀國企,反而售予一個由多位股東組成的中資財團。而這個財團中,竟然是一班專門炒車位、劏商場的地膽炒家,並且以福建幫為首。在地產界打滾四十年的鋪王鄧成波向本刊直言買家購入中環中心,根本「用來炒」,「係誠哥自己唔好意思拆售!」並透露炒家「拆骨」應可賺一成、即約四十億元,「這是長實預留給這班炒家拆售中環中心的水位。」





中環中心,屬香港金融中心的地標,上週宣布將會以四百零二億出售。買家擁有這幢標誌性物業的命名權,中環中心將來或會易名為香港人陌生的「國儲」。(關永浩攝)

中環中心屬長實的核心物業,過往李嘉誠非常着緊,更曾親自挑選頂樓租客。上週三,長實宣布以四百零二億元破歷史價,出售中環中心,新業主為這幢物業改的新名,亦要先由長實同意。

不過,這些只是「門面嘢」,實為長實進一步完成其「撤資大業」。現時交易還未完成,已經有新買家會拆售的消息流出。事實上,如果物業能夠拆售,能接貨及負擔的需求大增,轉售時呎價普遍可提升,無論長實(可提高叫價)或新買家(可提高轉售價)都是雙贏。曾有經紀聯絡紀惠集團的 CEO湯文亮,聲稱可以預留一層給他。價單指寫字樓每呎三萬六千至三萬九千元,比成交價貴一至兩成,每個單位叫價高達五百五十萬至六百萬元。

福建中間人

還原這單世紀交易的來龍去脈,由全國政協盧文端當中間人「穿針引線」,「國企有與趣,我就負責穿針引線,又搵香港投資者夾份。」來自福建的他,過往做錄影帶起家,○八年當選政協,近年擔任全國工商聯副主席,故能於長實、中資與炒家之間遊走。《大公報》及《文匯報》經常報導他以副秘書長、名譽會長身份出席「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香港同胞慶祝國慶籌委會」這類親中組織活動。這些會除了有一眾政協、中聯辦官員,誠哥也「俾面」擔當榮譽會長、主席等職務。去年,長實將中環中心的叫價,由三百億元兩次提價至四百零二億元,盧文端便與各方周旋,「原本長實開三百五十七億,呎價唔夠三萬。因為中環美利道停車場地皮拍賣,重建後樓面呎價接近五萬蚊,所以調整到四百零二億。投資者覺得價錢合理,中環甲級寫字樓好罕有,好多國企都想喺香港設公司、開總部,需求好大。」

他解釋為何財團中有一批地膽炒家,「原本國企有興趣,呢班買家唔知邊度聽到我哋同長實傾緊,自己搵上門。」他澄清這班買家是打算長線投資,「我哋真係唔係炒,地產經紀話我哋會賣,我都覺得好奇怪,所以嚟緊會出一個公告,登報紙澄清呢件事。」

而有買家的身邊人向本刊報料,「長實唔俾講嘢呀,所以佢哋唔敢講咁多,又收口唔話拆售。」長實董事趙國雄,多次走出來「護主」,指拆售傳聞是地產代理的謠言,更指屢勸無效,會向地產代理監管局投訴。





上週五晚上,盧文端原願意翌日下午,於他太古廣場的寫字樓接受訪問。事隔半天他說忘記了,他正身處內地,晚上以短訊回覆說不要得罪李。

唔好意思自己拆

在地產界打滾四十年的鋪王波叔,踢爆新買家遲早會拆售,「嗰班行家用嚟炒……根本誠哥自己唔好意思拆售。開盤預計佢哋賺到四十幾億,依家一層樓都值超過十億㗎!好多國內公司嚟香港,十億對佢哋嚟講好平常!」波叔說他也認識這班炒家,「我都有同盧生食飯,佢個人唔錯,係福建人嚟,佢識國內嗰個買家,由佢介紹。(大陸買家都是福建人?)應該係,應該係福建公司。」市場消息,購入中環中心的財團,包括一班炒鋪、劏商場的炒家。其中四個,是有「磁帶大王」之稱的陳秉志、「物流張」張順宜、「小巴大王」馬亞木、以及亞洲地產蔡志忠。其中陳秉志及蔡志忠都是福建人,後者更加是北角出名的地膽經紀行,專做福建人生意。以往四人都曾多次合作買商場及停車場拆售。當中以陳秉志最活躍,一二年與「物流張」以十四億五千萬元,買入荃灣英皇娛樂廣場全幢物業,一個月後即提價拆售,估計賺了八成半。去年他又與蔡志忠以近九千萬元,買入將軍澳慧安園酒樓,改名慧星匯拆售,估計套現兩億。又與「小巴大王」夥拍領展商場炒家林子峰,以十一億五千萬元買入青衣長康商場。而天水圍的著名劏場、長實發展的新北江商場,亦是陳秉志代表作。





幾十年炒鋪經驗的波叔直言中環中心,根本是那班行家跟李嘉誠拆售達到雙贏。





李嘉誠近年頻頻出售中港資產,繼一四年以四百四十億元出售屈臣氏約百分之二十五權益外,今年七月宣布出售和記電訊固網服務全數股權,套現約一百四十五億元。(關永浩攝)

內地買家神秘面紗

佔買家公司五成半股權的,是內地企業「中國國儲能源化工」,主業是於河北、天津等地進行天然氣勘探,與地產業務無關。其背後再有四名股東:分別是中國海外控股集團、中國華聯國際貿易、中國富萊德實業、及國能天然氣進出口(北京),四間都非一線企業,不為人熟悉。其中,中國海外控股集團,與香港上市的中國海外發展( 688)不同,這間控股公司的兩個大股東是中國城鎮化促進會、及中國工業經濟學會,只是社會團體。兩會分別是研究如何推動城鎮化、探討中國的經濟問題。中國富萊德實業,曾是內地上市公司實達集團的第二大股東,主要經營醫療器械、提供航空設備及技術,並由北京市的商務委員會持有。不過該委員會只是北京市的一個部門,負責對外經濟合作,全國各市都能找到同樣部門。國能天然氣進出口(北京),背後雖然是中石油,但其實是中石油子公司中油科技開發中的子公司,主要從事天然氣進出口、銷售建築材料。而華聯國際貿易背後則較為「把炮」,經營國外的工程、出口汽車,股東為中國經濟聯絡中心。持有中心的是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稱與一百六十多個國家的各個政黨聯繫,包括日本、羅馬尼亞、捷克等,似是中共的另一個外交部。但不論經濟聯絡中心還是中央對外聯絡部,都未提及過持有華聯。觀乎買家組合,似乎是「拉線」更多內地買家洽租或洽售中環中心,更為可信。





「磁帶大王」陳秉志(中)與蔡志忠同屬福建幫,經常夾份起數十億的項目。陳秉志身後的領展商場炒家林子峰(右二)同是福建幫,過往亦有一同炒商場食大茶飯。(林志謙攝)

誠哥為第三代鋪路





藝人梁洛施(右)○九年為李澤楷(左)誕下長子李長治(中),翌年再誕下雙胞胎 H&N,但一一年二人宣布分手。

在中環中心這單交易之前,巧合地李嘉誠突帶同孫女李燕寧現身馬場,引起熱烈討論。他絕跡馬場多時,第一次將第三代的樣貌曝光。今年二十一歲的李燕寧,是李澤鉅跟王儷橋(原名:王富信)的長女。他們還另外育有兩個分別十七歲及十三歲的女兒李思穎與李燕容,及十一歲的兒子李長禧。李燕寧曾就讀維多利亞國際幼稚園,李長禧就讀漢基國際學校。至於次子李澤楷跟藝人梁洛施,也有三名兒子,長子李長治於○九年出生,翌年,梁洛施誕下雙胞胎 H&N。不過他們的中文名字及樣貌從沒有公開,並且定居加拿大,每年只來港探望李嘉誠兩次,但也有傳李長治已入讀香港弘立書院。李嘉誠過往對七名孫仔孫女甚為保護,每年元旦李嘉誠帶同家人拜祭亡妻莊月明時,李燕寧均戴上太陽眼鏡及口罩,遮擋樣貌。據悉長男孫李長禧更獲特許,可以缺席該天拜祭,以免容貌曝光。據了解,李長禧在學校低調,甚少參加校內課外活動,不過他鍾愛足球運動,更是巴塞忠實粉絲。由於身份特殊,學校批准他可以帶保鏢上學,進行貼身保護。據知,當年李嘉誠為了想孫子跟隨其爸爸及叔叔腳步,入讀聖保羅男女校,曾經有意向學校捐出九千萬,但由於學校堅拒讓李長禧帶保鏢上學,李嘉誠最後惟有改變主意。

同居一屋





近日李嘉誠突然帶同二十一歲的孫女李燕寧(左三)現身馬場,並跟一眾富豪合照;長孫女容貌曝光,引起熱烈討論。

李嘉誠三代同住深水灣道七十九號大宅,有指李嘉誠住三樓,李澤鉅與王儷橋住二樓,三個孫女與一個孫子住一樓。根據大宅設計圖,除了一樓有四間睡房外,二及三樓各有兩間房間。李嘉誠向來重視家庭,更定下規矩,一家人逢星期一晚上要一起吃飯,所以有過千呎客飯廳,提供足夠空間「三代同堂」吃飯。大宅每層還有起碼一間百多二百呎的衣帽間( closet),據知是經過改裝的安全房,裡面裝上鋼門及加厚的牆壁,遇到危險時可躲避數小時的襲擊。明年踏入九十歲的李嘉誠,身體向來健康,面對記者尖銳提問仍一貫氣定神閒,妙語連珠,但近年病痛較多。一三年五月,他曾因急性膽囊炎要入院;一五年九月因腰椎管狹窄症,而要赴美接受手術。去年中他因為腸胃炎,首次缺席股東會,約一星期後,本來已經復工的李嘉誠又因腸胃炎而要休息兩三天,李澤鉅指父親「戒口」不清,忍不住回公司「打個白鴿轉」及吃了一些食物,令腸胃再度出現問題。當時正值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訪港三天,結果李嘉誠連續兩天缺席歡迎晚宴及大合照環節。今年三月,李嘉誠同樣因為腸胃炎,沒有出席長實股東特別大會。今年中,《華爾街日報》報導他計劃明年前退休,不過其紅顏周凱旋其後在其微博指,「樓下記者雲集,不知道誰亂報導替李先生宣布退休時間表。」其後李嘉誠也親自回應,指自己驗身顯示各樣良好,又沒有確切退休時間表,如果確定退休,一定會宣布。

資產大洗牌

在這六、七年間,李嘉誠為後代發展定出長遠方向。由二○一一年開始,李嘉誠出售中港資產愈趨明顯,他首先於三月把中港碼頭業務及資產分拆為「和記港口信託」,於新加坡上市。兩個月後,長和更把所持有的北京東方廣場,注入「匯賢產業信託」,以香港首隻人民幣計價的房地產投資信託上市,套現過百億港元。出售次數及涉及金額最多的,要數二○一四年,當年他重施故技,把港燈從電能抽出分拆上市,套現二百多億,兩個月後再向新加坡淡馬錫出售屈臣氏約兩成半權益,套現四百四十億。長和系單於二○一四年,已套現七百億,未計及他次子李澤楷掌權的電訊盈科,以七十二億出售北京盈科中心。埋單計數,長和系多年來已套現一千五百億元。同時李嘉誠大舉進軍海外,轉換資產組合。二○一五年初,英國《每日郵報》以李嘉誠「買下英國」( buying up Britain)為題,刊登一篇報導。內容指出,這位亞洲首富涉足英國有一段時間,悄悄地購買不少當地最大的資產,業務橫跨英國人生活每一領域,但當地卻只有很少人知道。當中包括鐵路、電力、零售、港口、水務及電訊公司等等,四分一英國家庭需要通過他所擁有的管道取得天然氣。他旗下的英國電力網絡( UK Power Networks)為接近三成的英國居民提供電力。繼二千年買入英國電訊公司 Three,他於二○一五年擬收購另一電訊公司 O2,但遭歐盟委員會否決。

穩陣收息

誠哥購入海外公用事業的好處,是可穩陣收息及有穩定回報,為子孫作出保障。根據二○一六年長和年報,全年 EBITDA總額中,歐洲佔比達百分之五十五,當中英國佔百分之三十三。而總營業額中,英國的營業額達 177.47億元,相反內地業務的營業額只有 4.3億元。由二○一一至一七年,李嘉誠在海外的投資金額達到一千七百億港幣,足跡遍及愛爾蘭、荷蘭、新西蘭、加拿大、澳洲及葡萄牙。撤資的壞處是為內地詬病,一五年九月,新華社旗下發表學者文章《別讓李嘉誠跑了》,指摘李嘉誠在「中國經濟遭遇經濟危機的敏感時刻」,多次拋售內地資產撤資,批評李「失守道義」,不能過橋抽板、「想走就走」。李嘉誠沉默半個多月,在國家主席習近平結束訪美後,透過集團發表三頁聲明,指有關文章指摘毫無根據,語調令人不寒而慄,否認撤資傳聞。二○一三年碼頭工潮鬧大,更觸動北京神經。惟李澤鉅態度強硬,有指最終北京「發功」,要求李嘉誠出手,最終和黃才向外判商拋出加薪方案。據悉財經界發明了名詞「 Victor Discount」(澤鉅折讓)形容李澤鉅,認為他為人計較,中港官員也不會如「俾面」李嘉誠一樣對待他。不過,有誠哥的護蔭,後人生活質素及地位不變;李家王朝,可千秋萬代。

撰文:孫樂祈王敬蓮攝影:財經組

new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