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1月25日 星期六

【蘋果踢爆】揭何志平疑搭路 助非洲政要妻洽李嘉誠投資項目 __,李嘉誠,蘋果,李嘉,

前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涉貪案再有新發現,《蘋果》調查發現,涉案的烏干達外長夫人EdithKutesa,前年請求何志平為其生意穿針引線,數月後她主管的公 ...


前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涉貪案再有新發現,《蘋果》調查發現,涉案的烏干達外長夫人Edith Kutesa,前年請求何志平為其生意穿針引線,數月後她主管的公司即與內地大型企業「聯動優勢」簽署合作備忘錄。資料顯示,「聯動優勢」的投資者之一,正是由李嘉誠注資、董建華表妹創辦的「維港投資」公司。

記者:林偉聰、陳建平

根據美國檢控書內容,捲入受賄風波的烏干達外長庫泰薩及其妻子Edith,過往多次與何志平接觸。其中在2015年3月,Edith向何發電郵,點名表明想接觸一間提供流動支付服務的中國公司,希望將其技術引入烏干達,或者協助她的一間「無現金流動財務平台」公司開發電子車票系統;她又在電郵中請求何為她的公司尋找投資者。

本報翻查資料,發現Edith是電子平台M-Cash Uganda的行政總裁,其母公司MobiCash亦有在香港設立辦事處。2015年8月1日,內地大型金融科技公司「聯動優勢科技」(下稱聯動)宣佈,已在北京與M-Cash簽訂合作備忘錄,由Edith負責簽署,丈夫庫泰薩亦在場見證。新聞稿指,聯動將會在支付服務及金融信息平台等領域上,「為M-Cash提供解決方案和技術支持」。其後2天,庫泰薩轉到香港,先後與涉案的能源公司主席和何志平會面,期間主席同意給予烏干達50萬美元,該筆款項被美國司法部指控為賄款。

聯動來頭不小,它在2017中國互聯網百強企業中排名第31位,獲官方認可進行互聯網支付服務,現時已擁有80萬個中小企業客戶及4.8億位個人用戶。聯動董事長吳鷹,在內地科技界甚有江湖地位,早前網上流傳一幅內地兩大科企巨頭馬化騰與馬雲同枱食飯的照片,搭着兩人膊頭交談的正是吳鷹。資料顯示,由香港首富李嘉誠注資的創投公司「維港投資」,在中國內地的唯一一個投資項目,正是聯動公司,但網站無說明李嘉誠投資的金額。

根據以往報道,維港投資的兩名創辦人分別是周凱旋,以及前特首董建華的表妹張培薇,查冊顯示張培薇是維港投資的唯一一名董事,她曾受訪時也自稱為「好重要角色」。維港投資回應本報查詢時表示,向聯動查證後確認,當年是透過「行業協會人員」促薦商務接洽,聯動與M-Cash簽署無法律約束力的意向書後,至今雙方再沒有任何商務合作或聯繫。發言人又指,維港的投資項目風險由李嘉誠私人承擔,成功後本利均會撥歸李嘉誠基金會,而基金會已於2011年將聯動股份捐予汕頭大學。



若你有涉及公眾利益、權貴濫權等資料,請以WhatsApp、Line、Telegram或電郵方式聯絡《蘋果》調查組,我們有專人處理及跟進,內容絕對保密。

WhatsApp/ Line/ Telegram:6829 6520

電郵: Investigation@appledaily.com

(聯動優勢網站圖片) 網上早前流傳一幅中國兩大科企巨頭馬化騰與馬雲同枱食飯的照片,吳鷹則搭着兩人膊頭,成為內地網民熱話。(互聯網圖片)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