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1月23日 星期四

【一篤即爛】發泡膠樓賣幾百萬 強國苦主:外牆係軟㗎! __,強國,中國,

內地再現豆腐渣工程疑雲!湖南省長沙市有苦主向媒體投訴,他們以比同區貴至少2千元(人民幣.下同)呎價,買入五礦地產新盤「五礦萬境園」,臨近交樓日期,業主 ...




內地再現豆腐渣工程疑雲!湖南省長沙市有苦主向媒體投訴,他們以比同區貴至少2千元(人民幣.下同)呎價,買入五礦地產新盤「五礦萬境園」,臨近交樓日期,業主去查房時,用手向大廈外牆用力一擘,竟然輕易將看上去是大理石的外牆剝出,用手指一挖,竟落下點點「雪花」,湊近一看發現是發泡膠。他們嘗試將火種丟進挖出來的洞裏,隨即冒起一股黑煙,而且愈燒愈深,怒稱「這個確實太黑心了」,又有業主自嘲「百萬富翁買泡沫房」。發展商已被政府要求抽樣檢查外牆,若防火功能不達標,就要將工程砍掉重來。

續續睇:【一篤即爛】點先知物料係咪防火 業內人士咁講......(http://bit.ly/2ztw75E)

業主向媒體指,因五礦地產口碑甚佳,故即使「五礦萬境園」比同區呎價高出2千至3千元,仍不惜豪花幾百萬元購入低密度歐式洋房,豈料在查房當日就發現屋苑做出來好多都是「泡沫工程」。業主對屋苑的露台、窗台、設備平台等邊緣,用手奮力一指,建材隨即剝落,裏面全部都是發泡膠,低層的外牆邊緣更一篤就爛,有業主摘下發泡膠,用手搓碎,發泡膠即隨風飄走,如點點白雪,業主既憤怒又無奈「一般在外面是看不出來的,外面是水泥,裏面是泡沫,偷工減料,用泡沫代替正常的建材,手都能搞碎的,這個能做建材嗎?」

另有業主擔心,「白花花的泡沫,這個以後居住的人站在上面,以及搞衞生、裝空調、不知道的人,隨時都可以摔下去」,又有業主指,日後屋苑外牆要經歷風吹雨打、積水等問題,泡沫工程或令屋苑變成「危樓」。業主又在外牆挖出一個洞,然後丟進火種,洞中隨即冒起一股黑煙,而且愈燒愈深。

有五礦開發商施工單位工作人員透露,發展商將屋苑各項工程外判給多個建築商,他指,有些部份本應用混凝土,但建築商在發展商不知情下,在施工時偷工減料,發展商正向建築商追責。

業主要求將發泡膠全部剷除,換回大理石,並集結在五礦地產大樓樓下圍堵,要向發展商問個明白。他們找來五礦項目負責人,質問「誰家的外牆是軟的?你們想賺多少錢?有沒有良心?」,負責人回應,建材本身擬定內部就是泡沫劑,加上阻燃劑做成的。

五礦開發商土建工程師在工地指着外牆,指建材是EPS板(發泡膠),是一種新型材料,「入面是顆粒,外面是抗力砂漿,是一種阻燃材枓,離開火源並不會產生燃燒,達到B級效果」,而發泡膠是為了營造法式風格建築。

長沙市建設工程質量監控站的質量監督工程師廖超葦解釋,屋苑的圖紙由湖南省建築科學研究院設計,圖紙上有齊該學校、設計師及施工審查單位的圖章,表示它是一個合法的圖紙。而項目的外立面和窗台的線條,均在圖紙上標明使用EPS成品,跟現場情形一致,可是,露台就沒有標注是用EPS成品。

廖超葦到屋苑視察,他指着「發泡膠外牆」指,用手指按得進去的表面,肯定不符合要求,因為它的表面沒有蓋上格網布,抗面層的厚度亦不足。他說,用發泡膠是一種新型的外牆裝飾方法,但是其表面必須使用格網布及抗力砂漿蓋面處理。至於發泡膠的阻燃能力,廖超葦指,根據EPS材料的行業標準,它的防火性能是B2級,屬可燃材料,在離火後就不會有明火,其燃燒後的掉落物,不會波及其他東西。

廖超葦已要求,屋苑提交復檢報告,以證明建築物合格並達到防火功能,若不達標就要重數重新做過。

五礦萬境園負責人說,園區目前尚在施工階後,她承諾會按時交樓,並保證屆時經相關部門驗收合格,同時滿足買樓合約中的相關約定。

五礦地產是(港交所:0230)2013年在香港上市,是中國五礦集團公司旗下公司之一。

綜合報道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