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7年11月2日 星期四

派錢派對 IPO [壹週刊 - 1443 - 專欄] __,M1,

中港金融圈派錢派對IPO父母師長從小就教導: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不過,Ben少當年身為股票分析師,就經常有免費的午餐吃。第一,香港股市每年都有新股上市 ...






中港金融圈

派錢派對 IPO

父母師長從小就教導: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不過, Ben少當年身為股票分析師,就經常有免費的午餐吃。第一,香港股市每年都有新股上市約一百多次,上市公司循例要先開記者會公布招股的詳情,但這只是法律規定下的程序,真正的戲肉是新股午餐會,往往都會設在五星級酒店的禮堂,美酒佳餚招待金融界的基金經理,希望大家能夠受落、甚至喜愛而落單捧場。同時也招待各間券商的分析員,希望各位寫報告之時筆下多說好話,間接吸引客戶落單。新股午餐會既是整個招股路演的揭幕,也是測試市場反應的寒暑表,相對於那本電話簿般厚的招股說明書,午餐會上簡潔的 PPT,管理層演講的內容及風格再加上答問時間對一些問題的澄清,一般來說機構投資者都已經可以下決定。為了加深與會者的印象,絕大多數上市公司還有小禮物贈送可以是自家公司的產品,或者是採購的禮品,總之是真的又食又拎,令很多朋友羨慕。

第二,新股上市,還常常是派錢益街坊的派對活動。新股的發行制度,長期以來都是採用券商包銷制,上市公司需要向交易所提供有足夠的包銷商才能上市。而作為包銷商,從自身的利益出發,自然希望上市的招股價能夠對市場有吸引力,故此在定價時會力促上市公司讓利,最好是比起已上市的同類股票有明顯的折讓,如此一來,股票有市場認購,券商可以輕鬆賺到包銷費,上市公司的股價也有上漲空間,皆大歡喜。而看明白這遊戲的投資者,若是把資金投資認購新股,發行價買了,待上市後上漲至正常市場應有的水平沽出,可以說是低風險卻是不低回報。原因是每次新股的周期都只是一個星期左右。同一筆資金若是一週時間賺到幾個百分點,而一年中上百個新股機會只要選對了二三十次機會,等於是複利二三十次,累積的回報可以頗大。 Ben少後來的經紀生涯中,有一項長期業務就是教導客戶抽新股,在大部分的時間裡,客戶都賺到了滿意的回報。而且上市公司往往喜歡眷顧小投資者,有時候會先照顧一人有一手,等於向每個認購的人派錢一樣,每手賺個一千幾百元,一年下來賺到幾萬元幫補去旅行的街坊比比皆是。

當然,若是市場不振,來幾次新股跌破發行價,市場的投機資金會立刻消失,只有等到有明星級的新股表現出色了,又會重拾市場的信心和興趣。上月上市的互聯網保險公司眾安科技因為有三馬概念,縱使估值極高也吸引了眾多眼球,然後上市了才三天,就已經被挾高五成,更令市場歡呼喝采。馬上接着招股的騰訊閱文集團,據悉市場反應極度雀躍,首天已經吸資千億,各大券商都爆額停止融資。 Ben少看到有銀行推出極低利率的廣告,也忍不住到銀行排隊超過三個小時,終於把手續辦好,可以把戶口裡空閒的資金也湊熱鬧去抽一抽。有些家庭成員多的分散戶口可以增加中籤率,不過資金要前前後後調來調去也是麻煩。忽然想起了身為慈善機構的投資委員,看到機構躺在銀行的億元現金,應該沒有委員有勇氣提出去抽獎吧,真是可惜了呢!

Ben少︰曾經飽讀詩書,酷愛文史,卻墮入銅臭。廿載浮沉,由分析員、股票經紀,到上市公司 CIO、 CEO、 CHAIRMAN。現半退休,閒來飯局啡聚,笑看金融圈裡的事和人。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