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2月4日 星期一

財政預算案:庫房滿瀉 財政儲備勢破1.1萬億大關 __,預算案,

香港樓市股市持續暢旺,加上外圍及本地經濟增長均勝預期,預計本財政年度港府的五大收入來源,包括地價收入、利得稅、薪俸及個人入息課稅、印花稅及投資收入,都 ...




香港樓市股市持續暢旺,加上外圍及本地經濟增長均勝預期,預計本財政年度港府的五大收入來源,包括地價收入、利得稅、薪俸及個人入息課稅、印花稅及投資收入,都會高於原來預算。當中最誇張是地價收入,單計首8個月的實收金額,已達破紀錄的1266億港元,較全年預算高出逾200億港元,粗略估計全年地價收入可達1900億港元。連同其他主要收入增幅,港府應可首次連續兩年錄得超過1000億港元盈餘,財政儲備可望衝破11,000億港元大關。

受惠於政府加推土地及地價屢創新高,上年度港府錄得1178億港元地價收入,創歷史新高。今年樓市繼續瘋癲,根據差餉物業估價署數字,香港住宅樓價已連續十二個月破頂,成交量亦較去年活躍,發展商在看好後市下繼續積極投地,多幅政府地皮均以同區破紀錄呎價成交,庫房豬籠入水。

根據地政總署數字,單計公開賣地,本年度首8個月的收入已突破900億港元,與去年全年只相差數十億港元。連同各類補地價收益,首8個月整體地價收入已達1266億港元,比港府在今年2月作出的全年預算1010億港元,高出256億港元。假設未來4個月的收入與首8個月相若,本年度全年的地價收入將高達1900億港元,即較原預算高出近900億港元,差不多是多了一倍。

除了樓市價量齊升,香港股市在今年下半年亦愈升愈有,成交額重上每日過千億港元的水平,預計本年度的股市及物業印花稅收入,肯定會較原預算的530億或上年度的580億港元為高。

受惠於外圍經濟、尤其是美國經濟向好影響,香港經濟表現亦勝預期,令港府須先後兩次調高全年增長預測。最新預測是增長百分之三點七,顯著高於年初估計的百分之二至三,多家大企業公布的業績理想,失業率跌至百分之三的近十年低位。根據過往經驗,預計本年度的利得稅、薪俸稅及個人入息課稅收入也會超標,其中利得稅有望升破1500億港元,再創歷史新高。

同樣受惠於外圍市況,金融管理局早前公布,外匯基金在今年首三季破紀錄勁賺1898億港元,股票、債券、外匯投資全部有斬獲,預計港府因而分得的投資收入,亦會高於原預算的198億港元。

2018至2019年度財政預算案將於明年2月28日公布,這是現屆政府5年任期內的首份預算案,但對現任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而言,這已是第二份以其名義發表的預算案。有熟悉港府財政的人士分析,在地價收入超標數百億港元,其他多項主要收入亦各超一二百億港元的情況下,本年度港府肯定又會錄得超過1000億港元盈餘,遠高於原預算的163億港元,亦是歷來首次連續兩年盈餘破千億。若計及已累積至有近800億港元的房屋儲備金,預計截至本年度尾的財政儲備將高達11,000億港元。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