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7年12月7日 星期四

曹貴子困境追蹤細價股死亡名單 [壹週刊 - 1448] __,曹貴子,M1,

離港前最後現身:康健被停牌前,曹貴子仍如常到沙田診所應診,但神情恍惚,滿懷心事的樣子。封面故事曹貴子困境追蹤細價股死亡名單在股壇打滾的,沒有人不認識「 ...






離港前最後現身:康健被停牌前,曹貴子仍如常到沙田診所應診,但神情恍惚,滿懷心事的樣子。

封面故事

曹貴子困境追蹤細價股死亡名單

在股壇打滾的,沒有人不認識「醫生」。此位醫生正是殼股大玩家曹貴子;上週他旗下的康健醫療( 3886)突然被證監會勒令停牌,懷疑公司一六年中期業績及全年年報有重大失實及誤導。更累及「玩具大王」蔡志明女兒蔡加怡,以及康健醫療的股東,蔡志明即時與曹貴子割席,鬧爆曹貴子借其名招搖撞騙,「十世不得好死」!

本刊知悉曹貴子出事後曾離開香港,兩星期前市場已傳出醫生勢危的風聲,當時拍得他最後現身,左顧右盼顯得不安。曹貴子近年冒起得快,相關殼股百多隻,幾乎掌握整個細價股市場。本刊全面追蹤相關細價股的最新變動,綜合「隨時死亡」的股仔名單。事實上,曹貴子集團成員作鳥獸散後,細價股已無人炒起,人人自危,散戶要如這些公司的董事,隨時準備跳船。







曾是曹貴子多年好友的「玩具大王」蔡志明上週大鬧被呃,更明言不會再借錢給曹貴子。





上週苦主集結位於康宏在北角的寫字樓外抗議。





上週五,康宏財富投資管理表示爭取在明年春節前付款,苦主指是拖字訣。





康宏產品被指是騙局。

謎網變動完全睇

互控:華仁醫療( 648)由 10月起,增持同仁資源( 8186)至 28.85%;同仁資源又於 10月入股華仁醫療,現持股 12.54%

拆網:華仁醫療( 648)於 7月將 51.5%持股轉售給劉小林; 8月新銳醫藥( 6108)悉售手持的 11%

散水:香港教育( 1082)大股東李子恒、鄧建強 7月起,由持股逾 10%減至少於 5%

拆網:互娛中國( 8081)股東寰宇國際( 1046)於 11月由持股 5.63%減至少於 5%

拆網:自 7月起,智易控股( 8100)、君陽金融( 397)、香港教育( 1082)、互娛中國( 8081)分別由持股 5.37%、 9.99%、 4.69%、 9.49%減至少於 5%

轉手:11月尾君陽宣布,獲中國集成( 1027)以互換股份方式提出收購

拆網:GET( 8100)股東香港教育於 8月起由持股 10.77%減至少於 5%

異動:匯財金融投資( 8018)股東梁國邦由 3月的持股 5%增至超過 10%

異動:寰宇國際金融( 1046)創始人、主席兼執行董事林小明自 10月初起增持至逾 25%

拆網:第一信用( 8215)股東智易控股、君陽金融於 9月起分別由持股 19.79%、 9.65%減至少於 5%

近月市場已經盛傳曹貴子被證監會盯上,要準備出手打老虎,聞到風聲的他可能自知快要爆煲。兩星期前曹貴子如常到沙田診所應診,其診所已搬往商場一個較隱蔽的角落,門前是長而窄的走廊。當日早上,曹貴子明顯提高警覺,不時左顧右盼,並不斷望向記者的方向,似乎怕被跟蹤。後來他快步走入診所應診,於中午離開,與昔日從容不迫的樣子相去甚遠。據曹貴子身邊的人表示,出事前他已變得很落魄,垂頭喪氣,「他最擔心自己啲老婆仔女。」上週一出事後,記者曾致電曹貴子,但電話中傳來漫遊的接駁鈴聲,市傳他在康健停牌當日,已飛往澳洲。

就在他出事之後,上週中亦「巧合地」有班內地大媽阿叔,拉着橫額在曹貴子任董事的康宏環球( 1019)北角總部示威。七名來自北京的中年男女,一齊穿上印有「買康宏毁人生」的藍色背心,拿着寫有「康宏欺詐、王利民做主、冼健岷還錢」的標語,在北角康宏滙抗議。其中一個做推銷的內地人對本刊記者說:「我們十一月廿六日從北京到香港,和康宏投資責任有限公司買了產品,六、七個人合共投資了二千三百萬元人民幣,康宏再投資給另一家公司北大未名(北京大學旗下集團),然後它失敗了,投資血本無歸了!」但礙於他們還在與康宏談判中,生怕投訴曝光被康宏詐型,到時一個仙都無,故欲言又止。知道事件的中間人則對本刊說:「康宏在國內有辦公室銷售理財產品,應承兩三年就還息,結果全部不兌付,康宏解釋呢啲公司走佬,苦主咪長途跋涉來香港追囉!」

本刊查問康宏主席王利民,他回應指:「點解苦主不去北京大學要找我呢?北京大學是存在的,點解你唔去嗰度維權,點解要喺香港,如果你搵唔到當事人就搵其他人去騷擾,呢個唔係道理!」對於他與曹貴子關係,他說:「我不方便作答,曹醫生仲係公司董事。我仲火上加油?我又唔似其他啲""可能會講我同佢無乜嘢,唔係囉,我基於事實講事實。」橫生枝節,可謂屋漏兼逢連夜雨。





曹貴子與蔡志明於 2014年先後買入天賦海灣頂層單位。





2006年蔡加怡以 25歲之齡出任當時仍是創業板的康健國際主席,成為最年輕的上市公司主席。





曹貴子副業甚多,除了投資電影外,曾在電影《葉問——終極一戰》中客串醫生一角。





二○一五年,朱太以父親李福樹名義在娘家鴨脷洲舉行長者盆菜宴,曹貴子(右七)亦有到場。

朱太認係好朋友

今次證監打老虎一舉,震驚整個股票市場。停牌鎖死資金,入股者要攞番錢不知要等至何年何月。有指曹貴子曾向人借錢。本刊求證金利豐( 1031)大股東朱李月華(朱太),她否認說:「冇喎,你聽邊個講?」朱太指,在出事後仍見過醫生,「有關心吓佢,但冇講過錢,佢都冇問過我借錢。」對於蔡志明喊寃被騙,她指曹貴子沒有呃過她,「大家識咗好多年,佢係我哋家庭醫生,係好朋友,無呃過我,只係少生意來往。」

同樣是曹貴子為多年好友的位元堂( 897)主席鄧清河,傳聞在今次證監打老虎中亦損手過億元,「佢或友好啲公司,有揸過或而家揸住康健,嗰度都唔見過億啦。」知情者說,「不過佢又唔係好擔心喎,始終盤生意係真㗎嘛,應該復到牌,更何況仲有蔡志明喺度。」早年曾賣殼給曹貴子的詹培忠表示,由於大家少生意來往,加上年齡差別大、代溝大,曹貴子對他必恭必敬,他無謂在此時落井下石。問到他會否借錢給莫財的曹貴子,他停頓兩秒:「我邊有錢借?錢夠使就好開心㗎啦。」

證監手握內部文件





與曹貴子相識逾十年的朱太指,大家仍是好朋友,相信他現時日子也不好過。(何少忠攝)

曹貴子與蔡志明相識十多年,○五年蔡志明斥資四千四百萬元入股仍為創業板的康健,後來安排女兒蔡加怡出任主席,一三年二人先後買入天賦海灣頂層,做埋鄰居方便傾公事,曹貴子最愛在屋苑內跑步。今次蔡志明之所以高調鬧爆曹貴子,無非是對方所作所為,已超越其底線。「蔡志明一向做事好小心,佢肯入股康健都係因為誠哥揸過,覺得係乾淨先揸。佢亦咁多年唔將家族生意上市。點知而家公司停牌,仲累埋個女被查(康健主席),佢梗係嬲到爆」消息人士指。事實上,蔡志明與曹貴子關係決裂,在十一月初已露端倪。自六月起,佳兆業( 1638)大股東郭英成兒子郭曉群入股曹貴子旗下的康宏環球,至十一月初,持股 29.91%的郭曉群突然去信董事局要求罷免曹貴子、陳毅凱、潘鐵珊等共八名董事。而佳兆業在二○一五年曾因為債務危機,更因公眾持股量不足而被停牌,至今年初獲「玩具大王」蔡志明入股才成功復牌。

雖然蔡志明想撇清關係,指女兒蔡加怡一星期才返一日工,但董事局實行全體問責制,公司出事,所有董事都會被譴責,獨立非執董及主席更是首當其衝。同樣被證監會引用《證券或期貨條例》 8( 1)條勒令停牌的漢能( 566),在今年九月就被法庭要求罷免主席及四位獨立非執董的資格,並禁止在任何香港公司擔任董事或參與管理三年至八年,漢能亦停牌兩年有多。因此,自 David Webb指出「不能掂的五十隻港股」(謎網 50)曝光後,不少股份的獨立非執董跳船,例如視為「謎網股」核心成員的康宏,單是上月就有兩名獨立非執董辭任。有指今次證監會查康健,是手執由公司高層主動交出的內部機密文件,斷正更難甩身。

眾叛親離





曹貴子與一眾財演相熟,不時出席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的活動。

事實上,曹貴子多年來建立的版圖遍及上市公司、證券商、公關及傳媒等,養着過千人,包括一班財演。一三年,智易控股( 8100)旗下的智易金融,重金禮聘打算退休的財演藺常念出山,當時藺常念指,智易給他一條賓利( Bentley)車匙,只要他答應,就可以日日用賓利載他上班。在曹貴子出事後,君陽金融( 0397),旗下君陽證券「生招牌」鄧聲興,辭任行政總裁,傳聞會過檔股壇「食力簡」、中國天然氣( 931)主席簡志堅。與曹貴子關係密切的公關公司 PR Asia,多月來亦傳出要賣盤。未被停牌的上市公司,出現多番股權變動(見圖),據聞部分將由股壇奇人、人稱「粉哥」的葉志輝、朱太和鄧清河接收。

正所謂人情冷暖,曹貴子向來對拍檔不錯,但出事後,市傳他多年來的左右手郭純恬( Tim Kwok)撇清關係。郭純恬為鼎成金融控股集團主席,旗下鼎成證券曾持多隻「謎網 50」成分股重倉。他曾為中國糖果子( 8182)的大股東,持股超過 16%,但自十一月起開始減持至少於 5%。自○六年起,郭純恬已為曹貴子旗下的確思醫藥( 8250,現稱絲路能源)出任獨立非執董,在一二及一三年,亦分別出任現代教育( 1082,現稱香港教育)、康宏理財( 1019,現稱康宏環球)出任獨立非執董及執董。郭純恬與曹貴子兩人關係密切,曾合資做馬主,去年中,由愛爾蘭購買的「何方人馬」開始落場跑,但在多項賽事中只列榜尾位置,未曾贏過獎金已於今年中退役;另一隻二人有份合資的馬匹「放馬過來」表現較好,曾跑過多次第二及三名,贏得近二十三萬元獎金。郭純恬與曹貴子同為現屆仁愛堂副主席,又在曹貴子創立的意贈慈善基金會出任副主席。可惜,昔日的親密戰友今日已顯得疏離。

醫生傳奇一生

由昔日醫生變一代殼王,曹貴子的成功,絕對是個傳奇。他父親曹金陸,是印度華僑,在當地經營木材生意,所以曹貴子生於印度,可惜初出生不久便遇上中印邊境糾紛,被關進集中營一年,家財散盡;後來中國政府接收當地華僑,但回到內地又經歷文化大革命,最終在八歲那年輾轉來到香港,住在沙田。當時完全不懂英文的他,全靠父親讀夜校學英文,回家再教他和哥哥曹貴宜。最終他都出人頭地,考上港大醫學院。曹貴子出名食腦,畢業後向父親借了二十二萬元,在沙田偉華中心開設康健診所。但他不甘做死一世屋邨醫生,九一年便與大學死黨馮耀棠和陳永樂等,開始與不同的西醫和牙醫結盟,建立起康健醫療網絡的雛形,又首創二十四小時應診服務,不足一個月便收支平衡。除了食腦,曹貴子亦非常勤力,他曾指自己剛做私家醫生的頭五年,都沒有放過假,他的老友蕭若元曾向本刊指:「佢最勤力,連年初一都睇症,而且睇足十六個鐘。」





曹貴子由最初完全不懂英文,到建立起康健醫療網絡,相當傳奇。

康宏苦主臨門來龍去脈

早在去年,康宏財富投資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於北京西直門的辦公室,已因兌付問題遭投資者追債。據報章說,康宏財富投資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主要代銷基金產品。出現兌付問題的產品包括「天業佳億北大未名生物能源基金」、「普仁 7號基金」等等。

據《中國經營報》報導,以「天業佳億北大未名生物能源基金」為例,基金由北京全唐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發行,募集金額為九千萬元,項目收益率在 9-12%之間,項目期限一年,用作投資光皮樹生物能源建設和丁烷氣項目。但投資者指, 2014年 5月產品成立後一年開始,出現到期未付,北京苦主已在當地報案,並要求康宏金融香港總部回應,中間人則透露:「事件耍咗班苦主 3年,苦主啲錢夾埋有 2、 3億元。」

對於苦主窮追猛問,上週五康宏財富投資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再回應。康宏表示他們並非投資關係的任何一方主體,他們最多採取以下行動:「在法定責任以外為各位提供過渡性的幫助方案……爭取在 2018年春節前支付……。」苦主對回覆依然無奈,他表示:「三年多的時間過去了,只有無奈地等待。」

康宏環球近日霉氣蓋頂,自今年五月被「股壇長毛」評為五十隻不能買的股份後,接二連三再有不利消息,矛頭更衝着任職執董的曹貴子而來。例如上月頭,集團新任大股東佳兆業( 1638)老闆郭英成兒子郭曉群,要求罷免包括曹貴子在內的 8名董事。曹貴子任副主席的康健國際醫療( 3886),在上月底亦遭勒令停牌,作為康健主要股東的「玩具大王」蔡志明講明唔會救曹貴子,連帶康宏亦急跌 8%,今鋪有排震。

撰文,攝影:財經組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