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

股王雙雄話平安 [壹週刊 - 1449 - 專欄] __,M1,

中港金融圈股王雙雄話平安今年恒指由低位二萬點附近起步,升近五成,而超越指數的強勢股,更是一倍甚至兩倍多,包括內房、汽車、金融以及互聯網等。騰訊(700 ...






中港金融圈

股王雙雄話平安

今年恒指由低位二萬點附近起步,升近五成,而超越指數的強勢股,更是一倍甚至兩倍多,包括內房、汽車、金融以及互聯網等。騰訊( 700)以兩萬多億元的高市值,仍然倍升,固然是股王風範,而若要再選擇另一隻相輝映的股王,則非平安( 2318)莫屬。

近日平安集團發布公告,旗下資產管理公司,繼入股國內最大銀行工商銀行( 1398),成為其主要股東之外,還增持香港最大銀行滙豐( 5),也已經成為滙豐銀行超過百分之五的第二大股東,這個訊息真的非同凡響,記得十多年前,平安剛剛上市之際,滙豐銀行曾經也是其第二大股東,平安的由來非常傳奇,最初只是深圳蛇口的招商集團旗下一間小保險公司,大管家馬明哲,據說就是原蛇口開發區一把手袁庚的司機,伴隨着特區的壯大,平安逐步擴股,吸收社會資本,成為全國第二大的保險企業,滙豐銀行當時頗有眼光,相中了平安非傳統國資的體制,入股成為了重要股東,並在平安上市之時繼續增持,當日的平安保險市值約五百億元,滙豐卻是八千億元的世界級金融機構,直到五年前,滙豐一次過把持有的平安股份轉讓給泰國的正大集團,才結束了關係。香港的股壇大戶新世界( 17)鄭家、恒基地產( 12)李家以至華置( 127)的劉家都曾經大手買入過平安,市場甚至一度傳言領導人背景的資金在背後持股,反正風風雨雨,神神秘秘,卻就是這樣的背景,才使得企業高速成長。

風水輪流轉,今天平安已是集保險、銀行、信託投資三位一體的全國綜合性金融機構,營業收入、淨利潤都已經超過了滙豐銀行,甚至市值一萬二千億元,一度高過滙豐。矗立在福田區的平安金融大廈更是深圳市最高的地標式建築,君臨天下之勢令人景仰。另外,在互聯網領域領先同行,旗下陸金所以及平安好醫生,正是資本市場熱切期待上市的獨角獸。

其實平安在十年前就野心勃勃進行過國際併購,趁着歐洲銀行危機一度入股了比利時的富通金融集團,企圖進軍結構性產品的市場,可惜隨後的金融海嘯破壞力驚人,也可能是缺乏經驗自我保護不足,據說五百億元的投資都打水漂了。去年另一中國企業海航集團買了德銀百分之十股份,已是單一最大的股東,希望這次是健康的投資吧!

展望來年,穩妥的部署自然是盈富基金( 2800),隨指數上漲,超越三萬二千點的歷史高位,甚至四萬點都有可能,若是想進取一步,那麼騰訊搭平安,就是來年的股王倚天與屠龍。香港樓市已經是生人勿近,有朋友套現港島區的普通住宅,攜帶千萬元移居去到澳洲,已經可以購買別墅和名車,子女入讀私立學校,一家人優哉游哉,剩下的錢沒有出路,想來想去仍然只能是在互聯網上投資港股, Ben少為其分析,就是繼續持有騰訊及平安這雙股王,應該可以保持下半輩子一家富貴。

Ben少︰曾經飽讀詩書,酷愛文史,卻墮入銅臭。廿載浮沉,由分析員、股票經紀,到上市公司 CIO、 CEO、 CHAIRMAN。

現半退休,閒來飯局啡聚,笑看金融圈裡的事和人。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