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

領展打橫行 [壹週刊 - 1449] __,M1,

「恐嚇」事件曝光後,警方主動跟進,袁彌昌(右)向警員錄取口供,旁為便衣探員。時事短打領展打橫行特首林鄭月娥上任前曾明言,領展(823)是民生問題的「三 ...






「恐嚇」事件曝光後,警方主動跟進,袁彌昌(右)向警員錄取口供,旁為便衣探員。

時事短打

領展打橫行

特首林鄭月娥上任前曾明言,領展( 823)是民生問題的「三座大山」之一,新政府上場至今近半年,此座大山不單未見動搖,且捲入一場政治風波。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上週突然自爆,聲稱遭專欄作家李兆富「恐嚇」,要求她停止批評領展,否則或會對新民黨不利,事件驚動警方介入調查。

「恐嚇」風波曝光後,不論民主派還是建制派議員,罕有地槍口一致圍插領展,他們稱曾遭領展不同形式刁難和打壓。

這反映領展處事霸道,強硬打壓民間異己聲音、漠視訴求,結果領展一再觸發「公關災難」。





葉劉淑儀指控李兆富言論涉「恐嚇」,但李入稟控告葉劉誹謗,令風波頓變羅生門。

葉劉淑儀疑「被恐嚇」風波,源於她指控專欄作家李兆富在日前在一個場合,向該黨政策總裁袁彌昌談論她連日撰文批評領展,席間有關言詞使她感覺被「恐嚇」,警方及後主動跟進事件。事件另一名主角袁彌昌,上週五對本刊表示已向警方錄取口供,當時他有一名便衣探員陪同,袁彌昌即場婉拒訪問,表示不便再談論事件。而李兆富週一入稟控告葉劉誹謗。

本刊追訪四位立法會議員,他們向本刊控訴領展打壓異己實錄。

收律師信

工聯會麥美娟憶述二○○九年,工聯會屬下權益委員會曾因領展外判保安員改制問題,到領展當時位於中環辦公室請願,事後被領展發律師信警告,該信內容大致指請願對領展造成騷擾,要求停止。

麥美娟說:「我們沒有覆它,沒有理它,我哋之後有繼續我哋嘅行動。」除該次請願以外,工聯會亦有就街市問題向領展請願,每每會被諸多留難,例如要求更改日期、地點等,但他們並沒有妥協。

林卓廷:講大話呃人





麥美娟表示曾因到領展抗議,收過律師信,但她沒理會,對方也沒有進一步行動。

出律師信靠嚇,其實只是領展強硬打壓批評聲音一例,民主黨林卓廷亦站出來,指控曾被領展公關編造的謊言欺騙。林卓廷斥責:「我從未見過一個咁惡劣操守的公關,公然欺騙民意代表!」

林卓廷憶述自己今年七月份曾協助大圍顯徑邨居民,表達邨內領展商場裝修工程影響,為此到領展地區辦事處貼標語及叫口號抗議。

事後,領展公關人員對他表明拒絕會面:「佢就話我哋領展,同你哋民主黨、其他民主派係有 protocol,即大家不成文共識、規矩,就係話如果有任何人來領展抗議,抗議後我們不會再跟他們開會見面。」但他查證後發現原來並無其事,他再聯絡涉事公關堅持開會,對方反而邀約飯局私了,他即斷然拒絕,批評有關人員操守惡劣,「你話唔開會咪唔開會囉,點解要講大話呃人!」

玩分化

與林卓廷分屬黨友,本身是民間監察領展團體成員的尹兆堅透露,領展公關人員會採取分化、「要脅」手段去對付他們。尹兆堅稱有領展人員企圖在關注團體內部製造分化,「佢竟然有經理對我們的戰友講,你哋今日係咪開過會呀?我知呀,我哋有人喺你哋裡面,所以你唔好亂講嘢,有乜嘢都同我哋傾吓啦。」

此外,尹兆堅指領展並不歡迎團體到其辦事處集會抗議,即使領展願意開會討論地區問題,但對方會拒絕個別「不受歡迎」者列席,「你想見我唔係問題,你唔好帶某君嚟囉!」否則不單會面告吹,連小小地區訴求也不會再跟進。他對領展此舉非常反感並怒斥:「我覺得這是一個要脅加交換。」

高層潛水





房屋署分拆商場成領展(前稱領匯)上市多年,其只求賺到盡作風,漠視民間訴求,屢受非議。

領展對外態度強硬,不單針對民主派,其實對建制派同樣「一視同仁」。身兼北區區議員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形容領展行事官僚。

他說:「有些問題如果你想找 CEO,約過好多次,基本上唔好話見面,電話都唔會咁容易搵得到。」劉國勳又表示,領展人員對他們亦會有所欺瞞,向對方查問時儘管已承諾回覆,他仍要透過新聞報導才知道相關消息,他直言:「有時同領展溝通都好谷氣!」他形容與領展的溝通比中電、煤氣公司等其他私營公用事業機構更差。

不同黨派立法會議員直指針對領展營運方向的訴求,對方完全闊佬懶理,現時領展企業傳訊及對外關係總監是何柳鳳。民生無小事,領展一向被指向商場、街市瘋狂加租,迫走小商戶,要市民捱貴菜。現在甚至是無視立法會議員,一句講晒:「打橫行!」

撰文:忻肇康

攝影:海江田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