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2月21日 星期四

十大中學排名榜 [壹週刊 - 1450 - 生活] __,M1,

爸爸週記十大中學排名榜全港中學排名二○一八出爐了,這是香港專業教育出版社製定的名單,香港專業導師會(ProfessionalTutor.hk)每年引用 ...






爸爸週記

十大中學排名榜

全港中學排名二○一八出爐了,這是香港專業教育出版社製定的名單,香港專業導師會( ProfessionalTutor.hk)每年引用轉載,都獲得很高瀏覽量,反映家長相當關注。此排名榜按照學業成績、體藝表現、教育資源、校舍設施、師資水平等評分,排列出一至五十名最具競爭力學校,幼稚園、小學及中學各有一張成績單,本欄探討頭十名,今期先談中學榜。



排名

1.聖保羅男女中學( SPCC)

2.拔萃女書院( DGS)

3.喇沙書院

4.皇仁書院

5.嘉諾撒聖瑪利書院

6.聖保祿學校

7.瑪利諾修院學校

8.香港道教聯合會鄧顯紀念中學

9.英華女學校

10.聖公會曾肇添中學

10.拔萃男書院 DBS

(註:第十名兩校同分並列)

先分析十一大類別,直資佔四間、資助佔六間、官立佔一間。分布均勻,可見並非直資佔壓倒性優勢,免學費的仍有許多好學校。

反而女校明顯表現較佳,十一大中五間女校、三間男校、三間男女校,這一點顯然是學業成績、尤其文憑試成績反映,女生考試技能稍勝男生。

而整體上傳統名校仍然是強者愈強,除了鄧顯和曾肇添,十一大中九間屬傳統名校,文憑試狀元更幾乎由傳統名校壟斷,傳統名校的魅力和實力,凝聚百年,無可替代。

聖保羅男女中學與女拔萃可謂名校之中的神級,直資之中的班霸,兩校各有千秋。 SPCC專出乖學生、讀書最強,不但 DSE成績輝煌,連 IB平均分亦是全港最高。 DGS專出叻女,什麼都要贏,學業成績超卓之外,亦稱霸學界女子體壇,尤其是田徑和游泳二十多年所向無敵。 SPCC屬男女校,體育難敵齋校,能力壓 DGS大概因為文憑試成績略勝一籌,其中一個關鍵是魔鬼「中文科」,聖保羅男女中學附屬小學比較着重中文, Co-ed學生中文根底較佳, DGS則眾所周知強項是英文,女小拔已經很少講中文。

喇沙書院堅持資助身份,拒轉直資,沒有拔尖主動權之下,靠世襲和校網收生,能夠力保三甲,喇沙精神的確令人敬佩。

官校王者皇仁書院由會考至 DSE都是狀元搖籃,單論學業成績排名應更高,但專出斯文書生,體藝活動表現不及資源豐厚的直資學校。

嘉諾撒聖瑪利書院、聖保祿學校、瑪利諾修院學校以及英華女學校四間傳統名門女校,百年老店,校譽無分軒輊。

聖瑪利擁有經典維多利亞式建築校舍,學生成績出眾。

聖保祿學校擁有經典格仔裙和黑白色鞋校服,轉為直資後更顯貴族風範。

瑪利諾擁有經典紅磚修院校園,和喇沙書院同為 41校網資助名校代表,每逢派位放榜都成為新聞焦點。

英華女學校擁有經典藍色旗袍校服,植根羅便臣道全港最高尚地段,新校舍即將重建完成,學生可從深水埗遷回半山區。

鄧顯和曾肇添校齡較淺,勝在座落於沒有傳統名校的北區和沙田,能夠吸納屋邨精英學生,兩區人口眾多,總有天才誕生,兩校積極進擊公開試,以及朗誦節、音樂節等有利男女校的項目,將勤補拙,成功突圍而出。

拔萃男書院大名鼎鼎,排名第十好像有點失威,關鍵亦是文憑試,男拔撥了一班尖子去考 IB,同時又要力保田徑、游泳、球類、音樂等各界霸主地位,戰線太長,拔萃仔又心高氣傲,玩得就要贏,可惜一日時間只有二十四小時,做得邊樣?難免考 IB不及 SPCC,考 DSE又少出狀元,當然,亦可以說他們着重學校榮耀多於個人成績,須知道拔萃仔對學校的歸屬感,全港排名第一。

曹雪聰

資深傳媒人,副社長,香港專業導師會( ProfessionalTutor.hk)會長,育兒專欄作家,曾任教育局註冊學校校監兼校長,育子女各一,拒絕盲反本地教育制度,主張鑽研、迎合和戰勝教育制度。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