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2月28日 星期四

胃酸倒流高危,長服胃酸抑制藥可致胃癌 [壹週刊 - 1451 - 生活] __,癌,M1,

壹路健康胃酸倒流高危,長服胃酸抑制藥可致胃癌聖誕、新年派對一個接一個,對平日已經常飲飽食醉的香港人來說,腸胃簡直是挑戰極限!實情腸胃並不如我們想像般「 ...






壹路健康

胃酸倒流高危,長服胃酸抑制藥可致胃癌

聖誕、新年派對一個接一個,對平日已經常飲飽食醉的香港人來說,腸胃簡直是挑戰極限!

實情腸胃並不如我們想像般「強悍」,要打擊它們易如反掌,例如本來就感染率奇高、被列為致癌物的幽門螺旋菌,分分鐘已存在於胃部而不自知;又例如因經常吃得太急太飽而導致的胃酸倒流,嚴重者要長期服用一種名為質子泵抑制劑的腸胃藥,可增加患上胃癌風險。

為免樂極生悲,掃興都要提醒大家,飲食要節制,以免傷身!

人所共知,我們的胃部環境奇酸無比,事關要靠胃酸消化食物兼殺菌,而唯一能存活避過胃酸的細菌,就是幽門螺旋桿菌,它能存活於胃部及十二指腸內。幽門螺旋桿菌能誘發胃酸分泌,損害胃壁,繼而引致消化性潰瘍,早於一九九四年已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 IARC)界定為第一類致癌物,可引致胃癌。可惜醫學界暫時仍未能確定感染途徑,但就由於已確定屬致癌物,所以一旦驗出帶菌,就必須及早消滅。據估計,世界上有逾四十億人口感染幽門螺旋桿菌。





質子泵抑制劑屬處方藥,相類似的藥物有多種不同成分和包裝。





港大研究團隊發現長期服用質子泵抑制劑會增加胃癌風險,而風險程度會隨着服用質子泵抑制劑的次數和時間而增加。

高感染率病徵不明顯

大多數感染幽門螺旋桿菌的患者沒有明顯症狀,直至病情發展為胃炎,才會出現腹脹、噁心、嘔吐及腹部不適等症狀。若被診斷感染幽門螺旋桿菌,患者需要服用含有抑制胃酸分泌藥物及抗生素的滅菌療程,而最有效治療幽門螺旋桿菌的藥物,就是質子泵抑制劑( PPI)。

質子泵抑制劑是一類常用於治療各種腸胃疾病,包括消化性胃潰瘍、胃酸倒流和消化不良的藥物。不過,有研究發現, PPI在有效抑制胃酸的同時,長期服用卻可能會加速胃黏膜萎縮和導致胃內細菌增生,從而有可能增加患上胃癌的風險。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及藥理及藥劑學系更透過一項觀察性研究,取得更確切的數據,證明長期服用 PPI與胃癌風險之關係。

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腸胃及肝臟科講座教授梁偉強教授透露:「我們跟進了逾六萬名在觀察期接受了幽門螺旋桿菌治療的患者。觀察期由他們接受幽門螺旋桿菌治療當天開始,直至發現患上胃癌、死亡或二○一五年年底觀察期結束。整個研究為期逾七年。在這段時間內,有一百五十三位患者( 0.24%)患上胃癌。」

長食傷胃

質子泵抑制劑( PPI)是一類常用於治療各種腸胃疾病的藥物,是世界上最暢銷的藥物之一。過往有研究發現, PPI在有效抑制胃酸的同時,長期服用卻可能會加速胃黏膜萎縮和導致胃內細菌增生,從而有可能增加患上胃癌的風險。港大的研究團隊發現,服用 PPI的時間愈長,患上胃癌的風險也愈大,服用 PPI達三年或以上的患者,患癌風險為 8倍。他們建議服用 PPI的患者應繼續定期覆診,聽從醫生指示,根據病症或其他需要,從而決定服用 PPI的劑量、次數和時間。

藥名:胃酸泵抑制劑( PPI,又稱質子泵抑制劑)

成分: Esomeprazole、 Omeprazole、 Lansoprazole、 Dexlansoprazole、 Rabeprazole及 Pantoprazole等。

作用:屬胃酸泵抑制劑,能抑制胃酸分泌,減少胃酸倒流。

針對症狀:消化性潰瘍,促進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癒合。

食得愈耐風險愈高

該項研究結果發現,每週服用最少一次 PPI的患者與沒有服用 PPI的患者比較,患上胃癌的風險增加一倍以上,若每天服用 PPI的話,患癌風險達四倍以上。另外,服用 PPI的時間愈長,患上胃癌的風險也愈大,即每天服用 PPI達一年或以上的患者,患癌風險為五倍;服用 PPI達兩年或以上的患者,患癌風險為六倍;服用 PPI達三年或以上的患者,患癌風險為八倍。

因此,專家們不太擔心短暫服用 PPI的病人,除了治療幽門螺旋桿菌,最擔心的,是需要長期服用 PPI的病人,瑪麗醫院內科學系腸胃及肝臟科專科醫生張嘉盛指出:「主要有三種病人需長期服用 PPI,包括患嚴重胃酸倒流、消化性潰瘍及同時須長期服用亞士匹靈的病人,特別是因患有心血管疾病而須終身服用亞士匹靈的病人。」







一般胃藥都可自行在藥房購買,短暫使用很安全,但胃痛超過七日,就應及早求醫。





若患上胃酸倒流,應盡量少吃會引致胃酸倒流的食物,包括朱古力、咖啡因飲料、酒精,以及肥膩食物。

腸胃病藥箱

質子泵抑制劑屬於處方藥物,須有醫生紙始可買到,但一般紓緩胃痛的藥物,都可在藥房買到,不過,專家提醒,若胃痛持續超過七日,應盡早求醫,找出病因。一般胃藥成分和成效如下:

成分: Domperidone

作用:促進腸胃蠕動及收緊下食道括約肌

針對症狀:胃氣脹、噁心和嘔吐等症狀。

成分: Aluminium Hydroxide、 Magnesium Hydroxide

作用:鹼性成分,用以中和胃酸。

針對症狀:胃酸過多、胃痛和胃氣脹。

成分: Dimethylpolysiloxane

作用:減低胃酸張力,幫助排出胃氣。

針對症狀:胃氣脹

成分: Sodium Alginate

作用:於胃頂部形成保護膜,阻止胃酸湧上食道及紓緩胃酸過多導致的消化不良。

針對症狀:胃酸上湧和胃灼熱感覺

成分: Famotidine、 Ranitidine

作用:屬抗組織胺藥物,具強效而持久的抑制胃酸分泌作用。

針對症狀:消化性潰瘍,促進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癒合。

服 PPI防胃出血

亞士匹靈( Aspirin)是治療心血管疾病的重要藥物,惟此藥亦可導致腸道出血,目前醫學界並未有方法預防或治療因亞士匹靈對腸道造成的損害,根據中大醫學院數據,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在二○一五年處理的一千八百個腸胃出血個案中,便有三百多個是小腸及大腸出血,佔所有個案的兩成,當中絕大部分與服用亞士匹靈有關。因此,這類病人大多須同時服用胃藥,包括 PPI。

話雖如此,研究團隊認為,這項研究雖然提供了長期服用 PPI與患上胃癌關係的證據,不過,由於這只是一項觀察性研究, PPI與胃癌的因果關係尚未能充分確定。整體而言, PPI的嚴重副作用並不常見,而且它能有效治療各種腸胃疾病,因此研究團隊並不反對恰當地使用 PPI療程。他們提醒服用 PPI的患者應定期覆診,聽從醫生指示,根據病症或其他需要,從而決定服用 PPI的劑量、次數和時間。







胃酸倒流主要的感覺是心口位置不適,有灼熱感覺,專家提醒,睡前三小時內盡量不要飲食。





部分患心血管疾病人士須長服亞士匹靈,為免出現副作用,或須同時服 PPI,因而有增加患胃癌風險。

養胃中湯

治療胃病,中醫以疏肝健脾胃為主,無論病因如何,若偶有胃部不適,情況不算嚴重的話,可採用以下食療養胃。

健胃茶( 1人分量)

針對症狀:胃頂、消化不良

功效:疏肝理氣、健脾胃

製法:以玫瑰花 6克、陳皮 6克泡茶,代水飲用。

暖胃湯( 2人分量)

針對症狀:胃口欠佳、胃頂、胃痛

功效:健脾溫胃、補氣

製法:以生薑 24克、紅棗 20克、陳皮 12克、黨參 30克、淮山 30克,加瘦肉煲湯或煮粥。

資料提供:香港防癆會中醫診所暨香港大學中醫臨床教研中心郭鎮宇醫師

撰文:葉凱欣

攝影:李育明

feature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