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

【壹計就明】掃除迷惘謎網(林智遠) __,

【壹計就明】掃除迷惘謎網(林智遠)相信投資者最近都感受到譚詠麟一首舊歌的感覺:「迷惘目光在掃,尋覓遠處可見的道路。」一方面見股市及恒生指數反覆,升一日 ...


  • 【壹計就明】掃除迷惘謎網(林智遠)


  • 相信投資者最近都感受到譚詠麟一首舊歌的感覺:「迷惘目光在掃,尋覓遠處可見的道路。」一方面見股市及恒生指數反覆,升一日,跌一日,倍感迷惘;另一方面不是誤墮「謎網50」,就是擔心自己手持的股份有機會成為下一次「謎網50」或「謎網100」之一。投資者「盼這刻,在這刻,可會找到」一些蛛絲馬跡,希望避開謎網及迷惘。從「謎網50」的停牌個案,可找到一些預警信號嗎?

    大衞謎網

    莫敢不從

    「謎網50」源自投資者大衞韋伯(David Webb),五月中在網上發布的文章:《The Enigma Network : 50 stocks not to own》,有關50間上市公司的複雜「謎網」關係,而證監及廉署對「謎網」公司的行動,就分別在六月及本月曝光,但調查究竟由何時開始卻仍是另一個謎。不過,媒體及坊間的評論,已給人「股林至尊,大衞謎網,號令天下,莫敢不從」的感覺!

    從投資者角度,今天要討論怎樣避開「謎網50」,已沒有什麼意義,反而從「謎網50」的停牌個案,看看「謎網」公司的財務報表中,怎樣找出一些簡單數據,怎樣理解一些數據的預警信號,或許更可避開將來的「謎網」公司及掃除迷惘。坊間不少分析都有嘗試指出「謎網」公司的預警信號或可疑地方,但並未指出預警信號或可疑地方可在哪裡找到。今天就簡簡單單看看隆成金融(1225)及康健國際(3886)的財務報表,看看預警信號在哪裡可找到。

    數據不出誰與爭鋒

    首先,看看隆成金融今年中期報告中的損益表,對比去年同期,收入跌4%,但虧損卻大增接近四倍,原因是其他收益及虧損中持作買賣投資公平值變動,有逾五億港元虧損。附註更顯示當中一半以上虧損,是來自持有另一間「謎網」公司集成控股(1027),原來數據也可與「大衞謎網」爭鋒。

    再推前一些,看去年2016年年報;再簡單一些,看年報中的財務概要,有五年簡單財務數據。隆成金融收入看似年年上升,但溢利卻反覆,財務概要顯示五年中有三年虧損,去年收入最高,但虧損亦最高。更嚴重,而亦曾分享的指標經營業務現金流,隆成金融更沒有淨流入,流出的「經營業務所用現金淨額」,竟接近虧損的五倍。對比隆成金融的財務概要,康健國際財務摘要中的五年收入升幅更可觀,五年升了接近兩倍,去年更首次突破10億港元,但溢利卻反而倒跌,按年跌近七成。

    就是不論如康健國際公告中所說,證監會認為「年報包含重大失實、不完整或錯誤引導資料」,投資者是否應對收入升溢利跌及收入升溢利反覆的股份加倍小心呢!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