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7年12月26日 星期二

草蜢遇絕境變種 中俄屢爆蝗禍 __,草蜢,

【本報訊】過去善信放生積福多是以魚類或雀鳥為主,但近年開始有人放生昆蟲,其中包括今次在大埔發現疑被人放生的蝗蟲。早於2014年,已有市民目擊有人在城門 ...




【本報訊】過去善信放生積福多是以魚類或雀鳥為主,但近年開始有人放生昆蟲,其中包括今次在大埔發現疑被人放生的蝗蟲。早於2014年,已有市民目擊有人在城門水塘放生數以萬計的蝗蟲及草蜢(圖),當時還有法師進行儀式,令人憂心蝗蟲會因此在本土繁衍,造成生態災難。



嘴變大 翅膀變長飛更遠

近年俄羅斯及中國都曾多次遭遇蝗禍,令農民損失慘重。當中以俄羅斯2016年6月的災情較嚴重,據報面積多達7萬公頃的土地遭摧毀,農作物嚴重受損,俄羅斯一度宣佈進入緊急狀態,以應付這批身長達8厘米「像小麻雀大」的超級蝗蟲。至今年9月山東濰坊安丘市亦曾出現大型蝗禍,曾令當地人擔心是天災或地震預兆。

蝗蟲侵害性大,古今中外均視之為災禍及毀滅象徵,《聖經》出埃及記描述神以蝗災懲罰埃及。浸大生物系教授翁建霖指出,部份蝗蟲是由草蜢變種而成,草蜢若在擠逼、缺乏糧食的環境下,會分泌出一種昆蟲荷爾蒙,並傳染給鄰近的草蜢,受感染的草蜢生理會出現變化變成蝗蟲,其變化包括嘴部變得更大及更有力、翅膀也會變長,故可飛行得更遠。草蜢升級成蝗蟲後,亦會由單獨生活變成群體活動,即是會一起遷徙,致其破壞力更強。有專家指有小量蝗蟲的品種如東方飛蝗,會在極端的情況快速繁殖引發災害。

現時世界主流的應對蝗禍的方法有三,包括使用強力殺蟲水、網捕以及飼養愛吃蝗蟲的雀鳥等。今年9月,中國中科院動物研究所透露一種治蝗的新技術,主要是透過基因改造,破壞蝗蟲體內的信息傳遞系統及嗅覺,令大群蝗蟲之間無法再「統一行動」,以減低其破壞性,但研究仍在進行中。

■記者張珮琪、李晟謙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