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

【點數卡騙案】WhatsApp都中招! 受害人:11個鐘先攞番戶口 __,WhatsApp,

「幫我到7仔買點數卡ok?」,這些對話大家第一時間都會諗到Line氾濫的點數卡騙案,想不到最近就有網民指WhatsApp都有機會中招。有網民在face ...


「幫我到7仔買點數卡ok?」,這些對話大家第一時間都會諗到Line氾濫的點數卡騙案,想不到最近就有網民指WhatsApp都有機會中招。有網民在facebook群組「小心駕駛(討論別人駕駛態度)」出post,指妻子的WhatsApp被騙徒入侵,首先是被指已在其他裝置登入,後來老公就收到「忙緊嗎 可唔可以幫我個忙啊」,「幫我到7仔買My card ok?」兩個訊息。碰巧boxing day早上老婆就在身邊,事主抵死回覆「你起我隔離喎」,我們找到事主「熊兄」回應,他指整件事沒有損失,不過又send email又認證,足足花了11小時老婆才用得回WhatsApp。

「昨天(26日)早上10時多,太太用的Android手機WhatsApp突然登出,要需入驗證碼,之後開始發現有來歷不明的訊息傳送給太太的客戶或朋友,都是買點數卡類似Line行騙的方式。」被入侵後熊兄和妻子嘗試用原本的手機登入WhatsApp,不過系統指最近有另一步手機的登入行為,就算send email去WhatsApp求救,最後也要等11小時過後才能取回戶口。熊兄中招後直言覺得網絡攻擊很危險,想知道怎樣預防,「WhatsApp用二步認證保安,要先填手機號碼,再用手機SMS收到的驗證碼才能夠登入,被入侵也覺得奇怪。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妻子有在工作的地方使用網絡版WhatsApp。昨天我在討論區留言後,也有幾位師兄表示中過招。」

我們訪問了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他認為事主妻子的手機可能被植入了木馬程式,「網絡版也有風險,例如有木馬程式remote desktop遙距操作,但如果登出了WhatsApp的話,問題應該出於手機。二步認證也不是百分之百安全,如果手機被木馬程式入侵,這些程式能監控手機畫面,從而看到SMS驗證碼。」方保僑建議手機用家應安裝防毒程式,尤其是系統比較開放的Android,用家就算不買收費防毒app,亦應經常啟用Android 7.0以後預設的Play Protect功能。

另外,我們從熊兄提供的截圖中看到,太太被入侵後對話中出現「安全編碼已更改」提示,參考WhatsApp官網,所謂的安全編碼是兩個用家之間的點對點加密保安系統,只有在對方更換了手機或重新安裝WhatsApp時才會出現,如果發現對話出現「安全編碼已更改」而又覺得對話內容有古怪的話,或者要提提對方是不是中招了。

記者:司徒港燊、韓繼聰

網民「熊兄」懷疑太太WhatsApp被入侵後提供的畫面截圖。 被入侵後足足等了11小時才能再開WhatsApp。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
熊兄指整件事雖沒有損失,不過又send email又認證,足足花了11小時,老婆才用得回WhatsApp。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