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月29日 星期一

尾段衝刺10大票站 民主派得票全逾半 削投票時間勢礙泛民選情 __,泛民,

■2016年立會選舉時,大批太古城選民近晚上10時許湧往投票,大排長龍。【《蘋果》分析】【本報訊】政府早前就縮短選舉投票時間進行諮詢,料快有定案,有指 ...




【《蘋果》分析】

【本報訊】政府早前就縮短選舉投票時間進行諮詢,料快有定案,有指政府擬向首、尾半小時或一小時「開刀」,《蘋果》分析2016年立法會選舉最後一個小時投票數據,發現投票率狂升票站不單位處中產屋苑,更是民主派擁過半、甚至高達六成半支持票站,如太古城、麗港城最後一小時有逾1,700人投票。麗港城「票王」譚文豪和太古城區議員趙家賢均反對縮減投票時間,質疑政府圖打擊民主派在中產區選情。

記者:姚國雄

現時立法會與區議會的投票時間為上午7時半至晚上10時半。政府早前發出諮詢文件,建議將開始投票時間推遲,並將結束投票時間提早,削減現時長達15小時的投票時間。以2016年立法會選舉為例,最後1小時有22萬人投票,首1小時則不足5萬人投票,民主派一直指政府藉此打擊選情。

《蘋果》根據選舉事務處提供的數據分析,發現2016年立法會選舉最後一小時投票率狂升的頭十個票站,依次為太古城、麗港城、寶翠園、珀麗灣、嘉亨灣、匯景花園、駿景園、江庫花園及清半灣半島,而上述10個票站,民主派得票率最少也有53%,最高更達65%,全數力壓建制派。

而上述票站最後一小時的投票率,更狂升至少11百分點,顯著推高該區的投票率(當年最後一小時整體投票率增幅為5.71個百分點),例如當年票站外「打蛇餅」的太古城,其所屬的太古城西票站最後一小時多達1,707人投票,足足把該區的投票率推高近20個百分點。若以人數計算,最後一小時蜂擁投票的是麗港城,近1,800人在10時半結束投票一小時內衝刺投票,該屋苑投票率更高達71%。



政府藉詞人手問題 譚文豪炮轟

綜合上述十個票站數據,得票最高的民主派候選人橫跨所有光譜,例如太古城的民主派票王是民主黨許智峯和眾志羅冠聰、麗港城則是公民黨譚文豪、珀麗灣則為朱凱廸、駿景園則是工黨張超雄,清水灣半島則是公民黨楊岳橋,上述數字反映若落實縮減投票時間安排,民主派勢受影響。

麗港城「票王」譚文豪反對縮減投票時間,認為民主派支持者都觀望選情,在最後一小時票投最危急候選人。他指擔任票站職員的公務員當日可賺取不錯薪水,具吸引力,故政府早前以人手原因縮投票時間並非理由,又指市民在周日有很多事要處理,甚至要上班,故須維持現有投票時間。上屆最後一小時在太古城排在隊尾投票的民主黨趙家賢指,當時不少投票的人士也是想票投民主派,大部份均是年輕選民,又指香港並非強制投票,故投票時間長達15小時實屬合理。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