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8年1月4日 星期四

你仲信明星股? [壹週刊 - 1452 - 財經] __,M1,

壹計就明你仲信明星股?2017年剛剛溜走,恒生指數去年全年升了36%,上、下半年的升幅亦頗接近,約16%至17%,大家過去一年的股票表現又如何呢?自四 ...






壹計就明

你仲信明星股?

2017年剛剛溜走,恒生指數去年全年升了 36%,上、下半年的升幅亦頗接近,約 16%至 17%,大家過去一年的股票表現又如何呢?

自四年前本欄《壹計就明》推出,分析上市公司以來,一直以身作則,每年都會比較過去一年曾分析的上市公司,在分析前和後的股價表現,藉以回顧及檢討過去一年曾做過的分析。一年之始,是時候再一次「吾日三省吾身」!

不只是明燈

《壹計就明》去年 52篇文章,分析了 88間上市公司,當中包括內地及海外上市的公司。根據分析時各公司的收市價,對比其 2017年年終收市價,統計了 88間公司的回報,除了兩間股價無升跌、兩間新上市公司及 9間股份已除牌或停牌外,發現股價上升的公司有 39間,而股價下跌的公司有 36間,升跌的數量平分春色,平均回報是 6%,換言之,回報跑輸大市,發揮了「明燈」作用。個別曾分析公司的股價升幅,能超過恒生指數去年全年 36%的升幅或半年的 17%升幅,亦分別只有 10間及 23間公司。

然而,簡單去看全部曾分析公司的股價升幅,或有欠全面,因本欄自兩年前開始已有些微調整,在大家強烈要求下,已開始以財務報表為基礎,看看有沒有表現不錯或有增長潛力的公司,瑞聲科技( 2018)、舜宇光學( 2382)及申洲國際( 2313)等便曾符合相關條件。去年,瑞聲、舜宇及申洲的股價升幅達六成至逾一倍不等。就是去年七月分析的美國上市公司亞馬遜( AMZN),半年股價升幅亦達 21%。故此,《壹計就明》並不只是「明燈」!

就是明燈又何妨

在曾分析公司的股價跌幅榜中, 36間公司平均跌幅接近兩成,「名列前茅」的是一眾創業板「明星」公司:「翠如 BB股」聯旺( 8217)、「黎姿股」卓珈( 8358)及「星爺股」比高( 8220)。《壹計就明》分析上述「明星股」後,聯旺、卓珈及比高股價分別跌了 99%、 65%及 62%。你仲信有什麼明星股、明星效應?你不是會相信在張枱亂畫亂寫,就會是廚神呀!

除了創業板明星股,曾分析經營 759阿信屋的 CEC國際( 759)及有線( 1097),股價都在分析後跌了四成。當大家嚮往信念和理想,支持 759阿信屋,《壹計就明》數年前就指出數字的現實不似預期;當大家直覺為有線寫下「墓誌銘」之時,《壹計就明》就分享九倉( 4)怎會「白白讓有線撒手塵寰,落得自己血本無歸」。信念、理想和直覺永遠簡單又美麗,但事實及股價卻不能只靠信念、理想和直覺支持,需要現實去配合,可惜現實永遠複雜而殘酷。《壹計就明》就是希望在複雜中,作一些簡單分享,就是再做「明燈」又何妨。

「逝者如斯,而未嘗往也。」過去的已成過去了,將來的仍有將來可追,「吾日三省吾身」,就是要正面檢討得失,從而積極面對將來,迎接更大的挑戰!





林智遠

執業資深會計師,會計專業發展基金主席,最愛與太太旅行,出名講 talk及撰寫大學會計書,其著作已被翻譯成不同語言。

目標以淺易簡單的方法,使牛頭角順嫂也能看懂會計數字和陷阱。

撰文:林智遠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