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月11日 星期四

康宏變調,台灣幫極端手段奪權 [壹週刊 - 1453] __,康宏,M1,

吳榮輝(左四)於股東大會完結後一臉輕鬆,與同事吹水後吃午飯。時事追擊康宏變調,台灣幫極端手段奪權康宏(1019)由涉及「謎網50」,發展成台灣幫與深圳 ...






吳榮輝(左四)於股東大會完結後一臉輕鬆,與同事吹水後吃午飯。

時事追擊

康宏變調,台灣幫極端手段奪權

康宏(1019)由涉及「謎網 50」,發展成台灣幫與深圳幫控制權爭奪戰。早前的股東特別大會,原定的劇目是佳兆業(1638)太子爺郭曉群,聯同深圳幫股東陳佩雄,以第二及第三大股東身份,出手罷免第一大股東、台灣幫富邦委任的董事。原先坐定粒六,卻遭台灣幫突襲,以極端手段褫奪郭曉群的投票權。被反將一軍,知情人士指郭已搜集好證據,密謀對台灣幫進行反擊。

據知情人士指,佳兆業郭曉群那邊已搜集足夠證據,與對方打官司。現實上,康宏正面對很多內地客戶投訴,聲稱康宏的保險、理財產品是「騙局」,事關他們投資的項目,承諾會繳付的息率並未有兌現,令他們血本無歸。「康宏同啲苦主傾,話會和解賠償,但佢哋唔能夠公開詳情。」故事情未有鬧大,因他們怕康宏拒絕賠償,但如果限期過後未獲賠償,他們將會公開更詳盡資料,矛頭指向正在管理康宏的一班台灣幫。

早前的康宏股東會,郭曉群已動議罷免台灣幫董事,根據其棋局,由於他手持近三成股權,加上前佳兆業高層陳佩雄的百分之七股權,已多過台灣幫富邦的兩成九股份。引入「自己人」張潤深出任康宏董事,原應坐定粒六。張潤深去年由華夏銀行跳槽到佳兆業,現職佳兆業的高級副總裁、深圳佳兆業金融集團主席及股權基金公司總經理。

蔡志明捲入事件

不過會上,台灣幫、康宏主席陳志宏,竟然使出怪招,罕有引用《保險業條例》第八條,指「董事需要保監局確認為適合人選」才會生效,因而否決郭曉群提出的委任董事要求。此時,又「剛剛」有小股東質疑郭曉群及陳佩雄的投票權合法性,主席馬上以此為由宣布暫時將郭氏相關票數擱置並視為無效。其後郭曉群的代表憤而離場,主動走向記者表示不滿,「因有狀書入稟法院,在未有法庭裁決前就宣布股票無效,係粗暴行為!」

據知,台灣幫找來禹銘投資董事總經理、有「股壇壞孩子」之稱的李華倫獻計。李華倫向本刊指:「我嘅出現係自然過自然!一間公司一定要有齊財務、法律等專業人士,等於食飯一定要有齊刀叉一樣。」

深圳幫亦非省油的燈,已重整旗鼓,重新部署。至於無端受牽連的「玩具大王」蔡志明,知情人士指,蔡志明與康宏前執董曹貴子,生意來往不算多,而女兒蔡加怡受到連累,更令他對與曹貴子合作,後悔不已。







吳榮輝前周五出席股東會過後,與友人到了北角一間日本居酒屋塩館共商大計。





其中一個爭奪康宏股權的是「深圳幫」、佳兆業( 1638)少東郭曉群,不過他十分低調,未曾公開露面,連其要求召開的特別股東大會也只是派代表出席,圖右為其父親、佳兆業主席郭英成。(林志謙攝)





上月康宏寫字樓被北京大媽、大叔「佔領」,用控訴 banner攔着走廊,聲言被康宏欺詐。

康宏風暴事件簿

11月初

佳兆業( 1638)主席郭英成兒子郭曉群去信康宏,要求罷免包括曹貴子、吳榮輝等 8名董事職務,同時亦罷免在該日以後成為董事的人,並要求委任另外 5人為董事。

12月 7日

康宏環球副主席馮雪心、執行董事陳麗兒及前行政總裁麥光耀遭廉署拘捕,康宏申請停牌。

12月 8日

康宏環球主席王利民遭廉署拘捕

12月 19日

康宏向高等法院入稟控告包括曹貴子、王利民、馮雪心、郭曉群及陳佩雄等 24人,要求賠償挪用資金損失,及禁止郭曉群及陳佩雄在股東特別大會行使投票權。

12月 27日

康宏再向高等法院入稟,控告王利民、麥光耀及兩家公司,不當地將康宏環球的生意,轉移到跟康宏名稱相似的「康宏証券投資」。

12月 29日

康宏小股東控告王利民等 24人、 4間名列「謎網 50」公司,及康宏與旗下 4間公司,指管理失當導致不公平損害。

12月 29日

康宏舉行特別股東大會,臨時主席陳志宏在會上裁決郭股份沒投票權,郭的議案不獲通過。郭曉群晚上發聲明反擊,認為康宏毫無法律依據肆意粗暴剝奪其股東行使的合法權利。

台灣幫曾欠租

台灣幫早已入主康宏,其中總裁兼執董吳榮輝人脈廣,過去台灣《蘋果日報》、傳出出售的消息,傳聞是由他拉線。不過他於新加坡曾經欠租,早年他與滙豐銀行中國投資部阿頭,於新加坡成立公司 Primus Ventures。原本租用了當地一個有七個房物業,該物業連泳池、錦鯉池、賓館等,佔地二萬呎,估計價值二千萬坡元。一二年,身為業主的淡馬錫控股總裁,向法庭申請 Primus Ventures清盤,因為該公司欠了三個月租金,共六萬八千坡元(時值四十二萬港元)。另外業主亦投訴該公司沒有謹慎使用家具,估計要花二十多萬港元,去聘請專業清潔工,及修復照明系統、風扇等。

撰文,攝影:財經組

new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