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8年1月18日 星期四

極限港女 [壹週刊 - 1454] __,港女,M1,

Angel認為玩獨木舟能讓她有無拘無束的感覺,亦因為於獨木舟運動取得成功感而肯定了自己。壹些事壹些情極限港女雖說宣揚男女平等的呼聲日益增加,但性別定型 ...






Angel認為玩獨木舟能讓她有無拘無束的感覺,亦因為於獨木舟運動取得成功感而肯定了自己。

壹些事壹些情

極限港女

雖說宣揚男女平等的呼聲日益增加,但性別定型其實從未消失過。

「女仔人家,點解要咁粗魯啊?」「嘩,呢樣嘢,女人點做到啊?」

你敢講你從無講過這些話?

就連英國廣播公司( BBC),最近都有知名女記者抗議男女職員同工不同酬,兩位男總編輯的收入,竟然比她高至少 50%。

有人覺得女人做不到,但也有女人享受挑戰不可能。

你說這樣不像女生嗎?本刊今期訪問的四個港女,喜愛上山下海,挑戰極限,一係唔做,做就要做到最好。

獨木舟單親媽

採訪當天赤柱寒風凜凜,加上連綿細雨,海面泛起暗湧,一群小伙子穿着救生衣泳褲,專心聆聽女教練何賢毅 Angel的指令,一個接一個無懼寒冷衝下水。

接着, Angel也乘着獨木舟,跳了進水。就如同她人生一樣,有點苦,有點冷,但她仍是頭也不回的,一左一右划出去。

怨過怨婦

Angel是一個獨木舟及獨木舟水球教練,身材矮小的她,以前從未想過自己會和「運動健將」沾得上邊。剛中學畢業的她,和初戀男友結婚生子,之後就從事美容行業。她形容,自此她一直沒離開過美容院的房間。「你見我依家咁開朗,其實我可以係一個好怨嘅怨婦。」

直到年紀漸長,開始發現和男友性格不合,兩人分開了。一對子女由年輕的 Angel照顧。「起初我覺得,人哋做一份工作,我就做兩份啊。起初收入的確維持到,但我無咗生活,同小朋友關係好疏離。我只沉醉於工作,諗點可以跑更多數、賺更多錢。」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 Angel參加了一個獨木舟興趣班。第一堂,教練要求她先下艇,划到標記位置,等待其他同學。她照做了。怎料等了半小時,同學還沒到齊。「教練同我講:『你好有天分啊!你係咪學過㗎?』我第一次聽到有人同我講我好有天分。我就好似一條魚跌番落水咁,好無拘無束。」獨木舟,讓她第一次感受到成功的滋味。





Angel目前是個全職的獨木舟教練,開朗又恩威並施的性格,深得學生尊敬。



相逢恨晚

難得發現了自己的舞台,可惜當時她已經不再年輕。

進了港隊,入選亞運,但 Angel已年屆二十六歲了,對於一名運動員而言,這是個很遲的起步點。加上家裡還有兩個小朋友,她鼓起勇氣和子女「告解」。出乎她意料之外,當時是中學生的子女都很支持自己,「唔緊要,香港地,餓唔死人嘅!我哋一齊慳啲!」

其後 Angel到中國跟隨省隊訓練。省隊的妹妹只有十四五歲,問她:「阿姨,你是領隊嗎?」 Angel回答不是,她是運動員,妹妹們都很驚訝,嘩!你年紀這麼大了,還來操練? Angel當下覺得很難堪。反轉來想, Angel把嘲笑當鼓勵,提醒自己要更堅韌。





Angel有次到尼泊爾參加激流獨木舟比賽,怎料一行人被當地人認為「邪親村長個仔」,對他們目露兇光,令她心有餘悸。



無嘢係無可能

慢慢地,她開始覺得普通的獨木舟,並不能滿足她,她嘗試接觸激流獨木舟。

雖然 Angel在港對獨木舟瞭如指掌,但她二○一三年去到台灣參加「亞洲輕艇激流錦標賽」,還是未能駕馭水流。第一次下水,她就被沖走了。「其他國家隊運動員好擔心,我一個翻滾上水後,大家都為我鼓掌,後來我先知道,原來佢哋見到我冇死,所以拍手。」

常說將勤補拙, Angel抓緊每分每秒練習,「教練問我,你唔攰嗎?休息啦。我話,我嚟呢度,唔係為咗休息嘅。」 Angel從一開始被捲入水底,一步步殺入半總決賽、總決賽,最後以第九名完成賽事。

Angel並沒就此停步,三十六歲的她目前是全職教練,最近,她更帶領她的港隊隊員,教授一班盲人玩獨木舟,回饋社會。就在上課期間, Angel對視障學員大喊了一句:「喺我嘅字典入面,無嘢係無可能!」這句話既是鼓勵學員,更是鼓勵自己。

電單車甜品師

訪問相約在海旁,廿九歲張婉誼(阿叻)騎着 Yamaha R6的電單車來到。一路走來,惹來不少途人的目光,更有不少人主動搭訕:「你揸咁大架車,會唔會好辛苦啊?」有點雞仔聲的阿叻笑笑說,她很享受這種感覺,「基本上每一個接觸過我嘅人,都會覺得我係一個外貌同行為有很大差別嘅人。但我覺得咁樣好有趣,有你估我唔到嘅感覺。」

170磅肥妹

小時候的阿叻是個肥妹,「全盛」時期,她的體重高達一百六、七十磅。她常被同學取笑,直呼她做「肥妹」等侮辱性稱呼,造成她沒自信。但多得別人嘲弄,她半年內狠心減了八十磅。「原來當我踏出了第一步,去嘗試做一件事情,我真係做得到!」

長大後,阿叻一直都在挑戰自己。大男人主義下,女人揸車彷彿是「馬路炸彈」的代號。看見別的女生少接觸電單車,倔強的她偏要嘗試。「我唔想俾人一種懦弱嘅感覺,我好鍾意做連我自己都唔相信自己做到嘅事情。」

阿叻當年騎電單車就已經跌過無數次,傷口都快要見骨了。她又試過轉急彎的時候,因轉不及,整台電單車倒在地上,死氣喉把她的腿燙傷,如同鐵板燒烙在她的腿上,那疤痕至今仍在。「我覺得痛係一種過程,當我完成一件事嘅時候,就覺得呢個傷口係值得,就好似交學費一樣。玩電單車嘅女仔,對腳都唔會靚嘅。」







除了普通的電單車,阿叻最近更開始學習越野電單車。她表示不怕留疤:「我唔想人生好似白紙咁平淡,好期待第時同我啲子孫分享自己嘅疤痕」。





阿叻外表少女,又「雞仔聲」,但她卻很享受在越野電單車為她所帶來的刺激感。





阿叻做了很多認為自己做不到的事情,例如考客貨車駕駛執照、遊樂船操作人考試等等,她認為這樣做能帶給她滿足感。

星級餅師

二十二歲便考了個電單車執照,但因男友阻止,阿叻考牌七年一直都沒開過。後來和這個男生分開了,她終於有機會開電單車,一開便重新愛上了。「假如我完成唔到,到死了嗰日會有一種遺憾。點解當初唔堅持?不努力克服佢?」嫌普通的電單車不夠挑戰性,她最近更挑戰越野電單車。「佢要求多點技巧,更似係一種運動,係一個講求體力、好刻苦嘅運動。」

別看阿叻男仔頭,她其實是五星級酒店的做餅師,動靜皆宜。人人都幻想甜品師傅就是謝霆鋒般優雅的舞動醬汁,阿叻說,事實並非這樣。「我哋係量產式,每日可以招呼幾千幾百人,好大壓力!」壓力大,人便需要紓壓。相約車友一起駕駛電單車,便是她其中一個紓壓的方法。







阿叻小時候很胖,常被同學取笑。她以極端方法每日只吃一個生果減肥,半年間減了八十磅。





阿叻在酒店做餅師,一雙巧手能弄出精緻的蛋糕。

女特技演員

「我通常會介紹自己係運動教練,但好少話自己係動作特技演員或女替身。」眼前的蔡嘉燕( Mon)個子小小,說起話來輕聲細語,難以想像她是個健美比賽愛好者,更是女特技替身,隸屬錢家班。

空手道底子

三十六歲的她可謂十八般武藝俱備,空手道、龍舟、瑜伽、巴西柔術等,很多運動她都曉得。

原來,小時候的她,在母親期望底下,不讓她學習功夫,要她學習中國舞。直到中三、中四, Mon才開始把零用錢儲起,自己報學空手道。「真係好鍾意空手道,一玩就是八、九年。」空手道也是她成為特技人的功夫底子,「如果我沒有練拳,我應該不能成為特技人,特技人需要功夫底子。」

身為女特技人,凡是危險動作就要上陣, Mon經常受傷。要數最難忘,並非從十多層大廈高空跳下來,她說忍痛最難,「有一次做替身整親舊患,大髀腫咗成倍,都要忍痛,拍晒先可以去睇醫生。」 Mon咬緊牙關完成替身工作,只是想證明自己的能力,不想輕言放棄。「關於打鬥的場面也會找我做替身,有時都要講口碑。」







Mon的運動量很大,每天最少運動五、六小時,為了保持最佳體態,更要配合負重訓練和節制的飲食,忍耐力驚人。





被健美女生的線條吸引, Mon於二○一六年首次參與健美比賽,穿上比堅尼,在台上展現努力多時的訓練成果。

八腹肌

一身古銅膚色,八塊腹肌,結實的肌肉線條, Mon形容得來不易。但論操練和戒口,女生的忍耐力也可和男生一樣。

每次比賽至少準備六個月,她說:「這段時間完全不敢偷食,就算有時候拍完劇,睡眠不足,隔天也一早到健身房操練,不敢休息。」首次參賽, Mon就獲得健美比賽第四名。她指坊間對健美比賽有誤解,「唔止要大隻同有肌肉,還需要有美態。」健美,需要剛柔並重。為了健美比賽,她後來也去學鋼管舞,學習擺更多更靚的甫士。

時下美麗定義離不開瘦,「 A4紙腰」等極端標準大行其道。 Mon對這些美的定義相當有保留。「做女仔最緊要掌握自己身體,適合自己就係靚。」她認為女生對自己的身體應有自主權,不應隨波逐流。

Mon堅持不斷挑戰自己,她指自己每一年都會學一樣新的運動。「我是一個喜歡新鮮感和挑戰的人,每年我也會找一種新的、不熟悉的運動來參加和學習,今年我學了跳森巴舞。」 Mon希望多學習令自己更豐富,「未必學到比賽級,至少學到、完成到、認識到那種運動。」

談及釣魚,大家總會想起碼頭旁頂着大肚子的叔叔,抖着腿等魚上釣,非常麻甩。但偏偏從事美甲生意的 Stephanie,對釣魚情有獨鍾。

Stephanie認識了現任男友, TVB綠葉演員黃文標。現任男友有鋪釣魚癮,有日興之所至, Stephanie便問:「你可以教我釣魚嗎?」怎料一釣上癮,現在她甚至比男友釣得更密。

很多人,尤其是女生都不明白,釣魚似乎就是「呆坐」, Stephanie樂不可支地解釋:「首先,中魚嘅一刻當然係最大嘅樂趣。好刺激㗎,因為有時候你唔會預料到你會釣一條咁大嘅魚,所以一中魚嗰一刻,你就會諗,慘啦,我的釣魚竿會否斷啊?魚絲會唔會斷啊?好多思緒會湧現㗎。」

Gel甲釣魚

三十歲的 Stephanie,十隻指甲都有着不同圖案,但又能嫻熟地穿起魚絲,打起結來。實在與大眾心目中所想的釣魚叔叔不同。她笑說,覺得自己有些少粗魯。「唔少男性釣友都話,你都夠粗魯啦。例如出艇想去廁所,女生怎去呢?無廁所,我就會諗方法解決。好多女仔都係因為無廁所,所以對釣魚卻步。」

為了釣魚, Stephanie真的可以去到好盡。「我最癲試過十度出艇,大風大浪,全身都濕透。凍到手指僵硬,綁唔到魚絲。但我都係好開心啊,如果你真心鍾意一件事,你唔會覺得辛苦的。」

釣魚讓她擴闊了生活圈子,人也開朗了,「因為我做美甲,本身全部見嘅都係女性,但你唔會約你嘅客人出嚟食飯。依家我好多時會上網睇其他釣友點樣釣魚,甚至會約釣友食飯吹水。」

與其以麻甩形容, Stephanie反而覺得一班釣友叔叔很懂得享受人生。「你諗吓,一個香港人可以有咁多的時間,坐喺度釣魚。要一個人拿出咁多時間,只是放在釣魚上面,幾咁奢侈啊!其實佢都真的幾識享受。依家我一唔開心就會話,去釣魚囉!我就會開心番啦。」







工餘時間以外,所有假期幾乎都會用來釣魚。





Stephanie是美甲師。





Stephanie釣魚的「啟蒙老師」,便是其男友, TVB綠葉黃文標(右一)。 Stephanie又笑說很多女生首次釣魚,都是因為男友「中毒已深」,要陪男友解毒。

撰文:黃心悅,文倩儀

攝影:韋 平,王 晴

new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