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8年1月18日 星期四

他們要讚,更要耐性張寶華客串執筆 [壹週刊 - 1454 - 生活] __,M1,

姑媽週記他們要讚,更要耐性張寶華客串執筆我有三個姪女,還是我細佬積極,響應特區政府生三個小孩的政策;不過,生仔容易養仔難,還要教。教好一個小孩真是不容 ...






姑媽週記

他們要讚,更要耐性張寶華客串執筆

我有三個姪女,還是我細佬積極,響應特區政府生三個小孩的政策;不過,生仔容易養仔難,還要教。教好一個小孩真是不容易。



我的三個姪女,最大的一個叫張詩晨( Season),快六歲了,要考小學了。她是 apple of our family,是我們家第一個小孩,萬千寵愛在一身,不過她也確實聰明伶俐,她最大的一個優點是專注,譬如我第一次教她學畫畫,當時她三歲,頭幾次最多畫半小時,已經坐唔定,但小孩子學習,專注力低是普遍問題,我們大人就要想辦法引起她們的興趣。 Season是一個非常好奇的小孩,為了引起她對畫畫的興趣,每次我都會搞搞新意思,譬如用水彩,讓她搞吓水;或用金粉,用印章等,慢慢她的興趣就來了。現在她每次畫畫可以坐定定,非常專注兩小時。

透過畫畫,我明白小孩跟我們一樣都非常需要成功感。 Season對畫畫好有自信,非常主動又專注,因為她四歲已經開了第一次畫展,剛剛九倉又邀請了她開第二次畫展。她告訴我:「姑媽,開畫展真是好開心的。」當然,因為有讚美,有別人的肯定嘛。

每個人都需要讚美的,尤其是小孩,我們更不要吝嗇讚美。讚美是他們建立自信的最大動力。 Season起初對閱讀興趣不大,因為怕錯,而父母有時候愈緊張她的表現時,不知不覺給她的壓力會好大,時時提醒她:「你不要錯!」

其實,沒有人喜歡錯的,但錯了又如何?沒什麼大不了!家長太大的反應會嚇怕小孩,反而令他們怕了閱讀。

我跟 Season讀英文是用 drama的 role play形式。她扮書中一個角色,我扮另一個角色,有動作、有表情、有語調的。這個是先讓她覺得好玩,讀書一樣可以好好玩;而且也是教她英語對話應有的抑揚頓挫。小孩讀書當然會讀錯字,但是我不會即時糾正她,不會打斷她說:「你讀錯了!」坦白說,換轉是你,你都覺得好無趣!

我會等她讀完了一段又或者一版,才告訴她剛才有字讀錯了,這樣就不會打斷她的思路。

當然還不忘讚美。

Season起初有點怕閱讀,因為有挫敗感,覺得好難,讀得不順。但愈是怕,父母才愈要給她鼓勵,告訴她:你好棒!其實英文好容易,易過食生菜!她慢慢就會克服心理障礙。

Season喜歡我跟她做功課,因為我比較輕鬆,不板面,錯了不會罵,最多再來一次。其實要求小孩不錯是不切實際的,錯有好多種,是不專心而錯?還是因為不懂而錯?不懂就再教。不專心這個是小孩通病,你惟有要多點耐性了。對付小孩,除了耐性,也只有耐性和無限的耐性。





張寶華

5歲雙魚女張詩晨的姑媽,沒小孩但又好喜歡湊小孩的處女座。

資深傳媒人,平日只寫政經評論,現在迷上了寫湊仔經。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