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月25日 星期四

翠華不再輕內重外 [壹週刊 - 1455 - 財經] __,M1,

壹計就明翠華不再輕內重外最近大台有一套電視劇叫《溏心風暴3》,翠華控股(1314)不單冠名贊助和借出拍攝場地,而且還推出「溏心餐」供食客選擇,企圖借靠 ...






壹計就明

翠華不再輕內重外

最近大台有一套電視劇叫《溏心風暴 3》,翠華控股( 1314)不單冠名贊助和借出拍攝場地,而且還推出「溏心餐」供食客選擇,企圖借靠劇集人氣吸引生意。叫得上溏心,想必以鮑魚入饌,豈料是些風馬牛不相及的菜式。有趣的是,《溏 3》劇名也有溏心二字,但主角一家不賣鮑魚賣奶茶。無他,過去兩輯劇集收視爆燈,借勢吸引觀眾可以理解。不過,《溏 3》收視不如前作,這次能否帶挈翠華多做生意,且看下次業績自有分曉。

兩種經營策略風險各異

有沒有留意,有別於往年,翠華近來加強了宣傳?除了贊助劇集外,早前還聘用藝人張繼聰做代言。有此轉變,相信與經營策略有關。做零售生意,要增加收入有兩種策略。一種是把本業做好,特別是提升產品質素以吸引顧客。另一種則是靠開新店,擴大版圖以推高收入。論營運風險,個人認為第一種較穩健,因提升產品質素的成本大部分為可變,如購入較好的食材和推出新菜式,成本可隨收入相應增減,可謂進可攻退可守。反觀開新店的成本大部分屬於固定,如店鋪租金和員工開支不會因收入減少而下跌,一旦遇上市道逆轉收入銳減,但固定成本不易降低,隨時影響盈利,近年的阿信屋就是好例子。

身為投資者,如何得知企業採用哪種策略?簡單的方法就是計算店鋪平均收入。如翠華,除了 2017年外, 2015年和 2016年收入都出現增長。可是,店鋪平均收入卻持續下跌,全靠開設新店推高收入。這也解釋了為何股本回報率自 2016年開始降至單位數。如 2015年每投入 100元股本可賺 13元,由於資產使用效率不及從前, 2017年只賺 8元。另外,因新店在開設首年的盈利貢獻通常較少,也會拉低股本回報率,新店愈多影響愈大。

內外雙修乃成功之道

是否行業問題?不妨看看大快活( 52),近 3年收入持續增長,新店數目和店鋪平均收入均持續增加,股本回報率也同樣上升,而且較翠華為高。從中得出一個結論,大快活的經營策略不單靠開新店,也同時將自身業務做好,令資產使用效率提升。例如多士,除了牛油外,顧客可免費額外多配煉奶、花生醬或果醬,競爭對手大家樂( 341)都是近年才跟隨。

若大快活成功之道是「內外雙修」,相對起來翠華就是「輕內重外」。不過,翠華顯然已明白過來,雖然仍繼續加開新店,但選址和數量都較以往謹慎,還定下計劃提升營運效率及產能。當翠華的店鋪平均收入止跌回升,就是離成功不遠了。





Bittermelon

Bittermelon,從事內審、外審和財務會計工作多年的會計師。閒時喜愛寫作,現為報章雜誌撰寫財經專欄,希望藉淺白文字為讀者撥開會計雲霧,從而掌握上市公司的財務資訊。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