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月25日 星期四

「泡菜溢價」的終局 [壹週刊 - 1455 - 財經] __,M1,

CryptoBillionaire「泡菜溢價」的終局當你成功預測風暴來臨的時候,到底是應該慶幸還是悲哀呢?「泡菜溢價」這個名詞可能只有幣圈的人才會知道 ...






Crypto Billionaire

「泡菜溢價」的終局

當你成功預測風暴來臨的時候,到底是應該慶幸還是悲哀呢?

「泡菜溢價」這個名詞可能只有幣圈的人才會知道。形容的是韓國的各種虛擬貨幣幣價長年高於其他地區的現象,最高時期差價有百分之四十三之高。導致很多韓國朋友經常會背個小包,一天飛兩次香港來搬磚。你們香港的高端金融人士可能不知道「搬磚」是什麼意思,英文應該是「 arbitrage」,無風險套利的意思。

最近幣價委靡不振也和韓國有着千絲萬縷的關係。韓國開始禁止交易所運營了,韓國開始要收虛擬貨幣稅了,韓國的交易所不讓上新的幣了,因此有人說「泡菜溢價」的時代已經結束了。

為什麼一個小小的韓國,會為虛擬貨幣如此瘋狂?

一、韓國家庭儲蓄比例高,這一點和大部分發達亞洲國家類似。二、缺乏投資渠道,韓國的股市裡面除了三星好像就沒什麼有流動性的盤子了,房地產又差不多了,突然多了一個叫做虛擬貨幣的資產品類,大家當然瘋狂投入。三、韓國也是一個多災多難的民族,最近一直籠罩在肥仔金的核武恐懼之下,擁有一些隨時可以帶在手機裡逃跑的貨幣資產也許是一種心理安慰。

第四點可能沒那麼客觀, but please bare with me。韓國人普遍獨立思考能力不強,但是韓國又是一個宗教信仰自由的國家——這是傳銷集團最肥沃的土壤。我在韓國曾經見過最瘋狂的場面:是某幣的 CEO在 Facebook上公布在首爾搞活動,好像明星一樣召集來了幾千人。最後場地定了在一個大學的大體育場。在大家瘋狂的呼聲中,一個戴着眼鏡的內地九十後 CEO和各種大媽們講述了兩個小時的區塊鏈發展歷程。聽得大家是熱淚盈眶,結束後無數個大媽排着隊和 CEO合照,甚至有人抱着他痛苦,說感謝他讓她掙到了錢。思想貧瘠的地方,自然是瘋狂追隨,瘋狂炒作的試驗田。

這個時候肯定有讀者想問,那麼有沒有韓國的美女想向 ICO的 CEO獻身?這個問題,可能只有你當過一次 CEO先知道。

話題回到泡菜溢價的終局,為什麼現在就結束了呢?為什麼不能等你也去跑兩次韓國再結束呢?

如果你問這個問題說明你還沒有理解溢價存在的根本原因,和如何尋找溢價機會的本質。機會是隨時都在的,就差一些會發現機會的眼睛。泡菜溢價可能結束了,但是「咖喱溢價」應該才剛剛開始, USDT和人民幣的溢價最近一直在百分之十左右,未來還有各個幣種在不同市場,不同交易所,不同 Currency Pair,實物和期貨的隨時隨地有差價機會。

今天我想讓大家思考的問題,是區塊鏈和比特幣是一個全球市場,那麼什麼樣的監管才會對他形成威脅呢?韓國貌似正在加強監管交易所,美國貌似正在起訴交易所,內地聽說要把 ICO定義為傳銷活動,利空加利空。這些一切一切,可能會讓幣價短暫的不振,但是要讓虛擬貨幣徹底消失的唯一方法,是改變全球所有懂得獨立思考的人的想法,這句話本身就是一個 Oxymoron「矛盾」。

如果你看完了這篇文章以後決定開始去韓國或者印度炒幣,那證明我完全白寫了。我希望你看完了文章以後,可以在鋪天蓋地的負面新聞中,或是老師老闆滿眼不屑的否定中找到自己獨立思考、獨立判斷的勇氣。就像區塊鏈注定要潤物細無聲的改變世界的生產關係一樣。如果知道金子一定會發光,那你只需要堅持等到這一天的到來。

寫在暴風雨來臨前。





Crypto Kitty

90後美少女,深耕數字貨幣領域多年,對區塊鏈技術及數字貨幣的技術開發、監管及應用等方面皆有獨到見解。

撰文:Crypto Kitty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