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月18日 星期四

司馬姚范周  3.11補選抗 DQ [壹週刊 - 1454] __,M1,

面對有人隨時再被DQ的風險,(左起)司馬文、范國威、周庭和姚松炎的組合,能否為民主派奪回議席?壹號頭條司馬姚范周 3.11補選抗DQ政府DQ六名立法會 ...






面對有人隨時再被 DQ的風險,(左起)司馬文、范國威、周庭和姚松炎的組合,能否為民主派奪回議席?

壹號頭條

司馬姚范周  3.11補選抗 DQ

政府 DQ六名立法會議員,引發其中四席於三月補選,民主派本週日為九龍西和新界東舉行初選,逾二萬六千人投票,各自選出一名代表與保皇黨對陣,抵抗政府借人大釋法,無理褫奪議員資格。九龍西由 DQ六議員之一的姚松炎勝出,新界東就由前立法會議員、新民主同盟范國威跑出。加上香港眾志周庭,以及特首選委會建測規園界「票王」南區區議員司馬文,分別宣布出選香港島及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民主派補選人選已定。

不過政府隨時再透過確認書 DQ威脅較大的候選人,各區亦陸續有人宣布加入戰團,新東更可能面臨至少七人混戰。

補選戰火已經燃起,「司馬姚范周」這艘小艇正式宣布啟航,將決戰建制派這部愈趨嚴密的配票機器,而目標只有一個,便是對準「四席全贏」。





初選投票當日,大圍港鐵站外的票站於下午五時許一度出現人龍,過百名市民「打蛇餅」等候投票。

舉辦初選的民主動力,本週一下午公布結果,姚松炎被 DQ後由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轉戰九西,在實體及組織投票分別取得近八成及七成票數,於電話民調亦得票近五成,壓倒性打敗對手民協馮檢基和民主黨袁海文。

至於新界東,范國威在電話民調及實體投票,均取得約六成得票,惟組織投票不敵工黨主席郭永健,得票率只有約三成,郭則取下近半組織票。

姚松炎在結果公布後強調,初選的高投票率和高得票率,反映香港市民爭取民主之心不死,對抗威權及 DQ的訊息強而有力。范國威則以運動比喻今次初選,「呢場初選戰,只係唔同運動,無論係馬拉松、 Boxing,或者係足球運動嘅半場」,將來仍有漫漫長路,民主派重奪四席絕不容易。

「鍾意馮檢基」市民票投姚松炎





眾志在初選當日近乎全體出動,為姚松炎拉票;缺乏其他政黨支持的馮檢基,相對之下人丁單薄。

回顧週日初選,民主動力在九西設有三個票站,其中石硤尾票站全日人龍不絕,下午高峰期有約一百五十人排隊。設於港鐵站出口旁的黃埔票站,亦持續有三十至一百人排隊。

已退休的林先生聲稱「好鍾意馮檢基」,他所居住的南山邨,該區區議員亦是民協譚國僑,「有一個問題,就係佢(馮檢基做得)太耐。」他認為,馮代表不了泛民支持者的民意,有可能在正式補選中落選。他投了票給姚松炎,「因為佢肯為我哋發聲,社會係要有後生嘅推動先得。」

新東則設有五個票站,大圍站約下午一時人流開始增加,近黃昏時更出現過百人排隊等候投票。住在沙田第一城的崔先生說,雖然要乘坐港鐵到大圍站投票,但不認為不方便。他支持范國威,讚他「做得好,肯講嘢,唔似做唔到嘢嗰啲。」至於任職裝修的鄭先生則支持張秀賢,認為他年輕、有幹勁。

綜觀將補選的四席,九西「單對單」戰局相對明朗,姚松炎的對手會是民建聯深水埗區議員鄭泳舜,但新東則無可避免再陷入大混戰。

新東或七人混戰

除范國威和代表民建聯出戰的工聯會前立法會議員鄧家彪外,截至週一晚,社區網絡聯盟發言人劉頴匡正考慮出戰新東。劉曾於一四年加入新同盟,一年後因和新同盟在退聯、光復行動等問題上出現分歧而退黨。

他接受本刊訪問時談及范國威,指這名前黨友是他政治路上的啟蒙,也欣賞他的議會經驗,但認為范需要思考在現時政治環境下,如何回應曾投票給梁天琦和梁頌恆的年輕本土派選民的意願和訴求。

被問到會否簽署確認書,劉說他到沙田民政事務處領取報名參選表格時,要一併帶走確認書,指今次參選,以代表曾支持梁天琦和梁頌恆的選民重奪議席為最終考慮,「如果為咗呢個目的,任何能力範圍內可以做到嘅嘢,我都絕對願意去做。」

前年立法會選舉因稱支持港獨而被 DQ的沙田區議員陳國強,亦有意直接參選,更在 Facebook宣布以十厘息,向市民和朋友借錢參選。他稱目前只籌得不足三十萬,又透露有數名「陌生人」願借款二十萬,但他不清楚對方身份而婉拒。「我哋係同熟嘅網民借咋嘛,其他陌生嗰啲,二百蚊我哋都唔收。」

他又稱民主派初選有結果前,曾和其團隊討論,表示如郭永健勝出,他考慮退選,認為郭的「左膠」立場雖然與本土派理念不合,但其工人、民生事務得到市民認同,「要我哋狙擊郭永健有少少尷尬。」惟現在范國威勝出,他會全面進攻,表示對范在本土派面對多次衝突都與之「割席」感不滿。

他更質疑在初選力撐郭永健的民主黨、工黨等民主派政黨,其地區樁腳會否支持范國威,認為范最終得票,或低於楊岳橋於一六年補選時的得票,「隨時攞到十萬、八萬票咋喎。」

除了劉頴匡和陳國強,前年新東補選以不足二千票低票落選的「體雕大狀」梁思豪,週日也在 Facebook宣布參選,加上早前稱計劃發起眾籌「試水溫」的西貢區議員方國珊,以及本月初宣布考慮參選、聲稱代表本土年輕人的「創。新。香港+」李德豪,新東或有七人爭奪因青年新政梁頌恆遭 DQ而產生的空缺。

至於港島區,香港眾志周庭上週六已率先宣布參選,望為黨友羅冠聰奪回被 DQ一席,原本會和新民黨南區區議員陳家珮一對一,不過曾效力社民連和人民力量的「維園阿哥」任亮憲也有意落場,令選情再添變數。

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方面,在特首選委會取得二千五百二十四票的「票王」司馬文,本週日公布以 CoVision團隊名義出選,預料會和在上屆選舉中落敗的前業界代表謝偉銓對壘。

建測規園界原屬保皇黨票倉,有指如保皇黨今次協調謝一人出戰,民主派有機會在該界別失守,不過姚松炎早前接受本刊訪問時,不認同此說法。他解釋 CoVision在前年特首選委選舉全取廿五席,司馬文票數更高於姚在立法會選舉的得票,「到時佢又贏到我又贏到,其實我哋將會有兩個建測規園界嘅人入去議會,代表業界,其實咪有 100%嘅增長。」





工黨郭永健(右二)在初選獲民主黨和香港眾志支持。圖為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右一)和副主席李永成(左二)在大圍站外為郭永健拉票。

九西港島或再現 DQ

曾稱姚松炎為「最大公約數」的港大社會科學學院講師丘梓勤說,范國威經初選後,相對而言在新東已算「最大公約數」,但其政黨紛爭令他在爭取不同板塊支持時的優勢,不如姚松炎。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則認為,有被 DQ前科的姚松炎,可能在確認書一關止步。而范國威則與其他民主派關係不佳,擔心會否有人在選舉工程「 hea做」,但范於初選取得相當高支持度,「其他民主派其實冇乜理由唔全力幫佢參選。」又指范於前年參選時,未有事件讓政府有 DQ藉口,故新東再現 DQ事件的機會不大。

至於港島區方面,丘梓勤認為羅冠聰被剝奪議員身份,政治倫理上由眾志派周庭出選實屬正常,故爭議不大,「就冇公唔公約數嗰個問題。」不過蔡子強擔心眾志的自決立場和羅冠聰宣誓時的表現,令政府向眾志開刀,周庭因而受牽連。

蔡又指出,港島是選民受教育水平及收入最高的選區,周庭以大學畢業生姿態參選,並非傳統精英,眾志也未有往績證明是全民政黨( catch-all party),故能否爭取中間選民或中上階層支持成疑,而且民主派過去數屆立法會選舉,在港島的得票基本盤愈來愈少,至前年選舉只取得約四成八選票,對今次補選不利。

根據初選協議書,若初選排名最高者被取消資格,排第二者會成為「 Plan B」接替。以九西為例,如姚松炎遭 DQ,就會由馮檢基頂上,惟馮參加初選時遇到不少批評,得票也與姚相差甚遠,蔡子強質疑馮能否凝聚足夠人氣。而馮亦表明今次補選是他最後一擊,落敗後「傾向唔參與議會選舉」。

丘梓勤就認為參與初選的市民,或不清楚有「 Plan B」,「如果有 DQ你就直接地用第二名替補上去,我估有一定嘅爭議性。」





姚松炎曾言擔心自己地區動員能力較低,而且因沒有政黨背景而缺乏支援。他最終獲逾百名義工支持,多件宣傳品如直幡和他背後的橫額,均是義工義務製作。





週一早上,新民黨南區區議員陳家珮,宣布出戰港島區補選。

本土派左右選情?





民建聯派出鄧家彪(左)和鄭泳舜(右),分別參加新東及九西補選。主席李慧琼(中)稱今次選情「非常嚴峻」,但會迎難而上。

至於本土派的支持會否左右大局,丘分析指候選人以本土旗號參選,只是前年立法會新東補選和換屆選舉才有的情況,未有資料確定其選民及支持者的板塊是否固定。他又認為當時投票予本土派參選人的市民或有不同考量,不可單靠上次立法會選舉結果,「算術地」假設有兩成選民一定是本土派支持者,「可能堅定本土派支持者比例未必真係咁高。」

但丘梓勤相信本土派票源會有一定力量左右選舉結果,特別在九龍西,非建制力量較弱,若姚未能獲本土派支持,所受挑戰可能較大。新東的情況則較樂觀,因即使本民前梁天琦參與前年補選,公民黨楊岳橋都能勝出,可見新東支持非建制派的選民比例較高。

不過他又指,青政黨內沒有清楚機制,決定授權何人代表他們參選,「個個走出嚟就可以話自己係本土派」,張秀賢亦曾稱自己獲青政「祝福」,現時又有劉頴匡,情況可能愈來愈混亂,故有機會影響范國威選情。

撰文:劉卓瑩:鄭語霆

攝影:時事組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