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月11日 星期四

溏心嫲嫲 隱居 6年  85歲李香琴腦退化行動不便 [壹週刊 - 1453] __,李香琴,M1,

琴姐行動不便,要用輪椅代步,但仍然貪靚keep住搽指甲油。娛頭溏心嫲嫲 隱居6年 85歲李香琴腦退化行動不便現年85歲的琴姐(李香琴),10年於《公主 ...






琴姐行動不便,要用輪椅代步,但仍然貪靚 keep住搽指甲油。

娛頭

溏心嫲嫲 隱居 6年  85歲李香琴腦退化行動不便

現年 85歲的琴姐(李香琴), 10年於《公主駕到》開工期間意外暈倒後,開始淡出娛樂圈。

近年她深居簡出,有傳她患有腦退化,也有指是種牙用麻醉藥過量所致,加上指她罹患高血壓,多次在家中跌倒,導致行動不便,去年八月她的多年好友譚炳文對外聲稱接近一年沒有見過琴姐,並慨嘆:「可能佢捱緊苦。」有晨運友爆料,指琴姐每星期定時定候在外傭及私家看護的陪同下,坐輪椅到公園放風呆坐,她的健康狀況確實令人憂慮。

日前本刊發現近六年無公開現身的琴姐,在外傭同私家看護的陪伴下,到尖沙咀進行物理治療,雖然全程坐着輪椅,但精神尚算不俗,只是對外界事物欠缺反應,連曾經代父探望好友的譚炳文女兒譚淑瑩及好友之一的夏雨也直認:「琴姐唔係好認得人!」





08年《溏心風暴之家好月圓》有琴姐坐鎮,她的一句經典對白「唔使驚,嫲嫲喺大廳」成為該劇的金句。





《溏心 3》評語好壞參半,收視同對上兩輯差天共地。





譚炳文女兒譚淑瑩曾代父探琴姐,全因唔想爸爸見到好友現況個心唔舒服。





琴姐好友譚炳文去年八月透露,已近一年未見過對方。

定時做物理治療

《溏心風暴 3》無以為繼,硬銷鬧交爭產情節,觀眾大叫惡啃,反而令觀眾更加緬懷○八年的《溏心風暴之家好月圓》,當中元老級的「嫲嫲」李香琴,都令唔少人掛住,想知道她的近況。當年憑住金句「唔使驚,嫲嫲喺大廳!」成為眾人嫲嫲的李香琴,有指她早年在家中多次跌倒,以致行動不便,定時定候要做物理治療。

本刊發現琴姐在午飯時間過後,乘坐七人車離開住所直駛尖沙咀,到埗後外傭同私家看護搬好輪椅和助行架,二人才合力左右挾住琴姐腋下落車,雖然出入離不開輪椅代步,但琴姐雙腳尚有力可以行幾步坐落輪椅。三人候診期間,看護一時拖着她的手,一時又搓搓肚皮和她寒喧,但當事人都只是皺眉頭坐着,沒有太大反應。大約一小時,物理治療結束,琴姐面露疲態,其間有熟人同看護撞到正,上前打招呼,琴姐完全無發現,繼續呆坐。

幾日後,一身 sharp醒紅帽、紅背心打扮的琴姐,再度前往尖沙咀做物理治療,可能天氣轉涼的關係,琴姐的行動明顯不及上次自如,輪椅要正正放在七人車門前,待她一落車便坐上輪椅。離開時記者上前打招呼:「琴姐你好嗎?近排有冇睇《溏心 3》?」她緩緩地望着,口噏噏,但完全聽不到她說什麼。

一○年琴姐拍《公主駕到》期間暈倒,加上一向低血壓,要長期食心臟血壓藥,在家人同一眾契仔、契女的勸告下決定退休,結束超過七十年的演藝生涯。





病發初期琴姐對外間有一定反應,識得同記者講再見。





13年琴姐曾於家中跌倒,導致行動不便,出入要靠司機抱上輪椅。





幾日後琴姐再到尖沙咀做物理治療,可能天氣轉涼,行動比較不便。





外傭姐姐照顧周到,不時摸手、搓肚,刺激琴姐俾反應。





有人攙扶下,琴姐仍可自己行幾步。





有熟人上前同看護打招呼,琴姐零反應,頭也不望。

公園密密晨運

一二年琴姐同薛家燕去完《楓修 80巨星演唱會》後,鮮有出席公開活動,外間直指琴姐深居簡出和她行動不便,但與琴姐居住同區的「晨運友」爆料指,她的家人照顧周到,一星期至少有三日定時定候帶她到公園鬆筋骨,吸新鮮空氣。除了工人姐姐外,更有一名專業私家看護貼身照顧住琴姐。

由於琴姐近年少有打扮,加上一頭白髮,所以有好多人都以為她只是普通人家,直至一次聽到她開口跟姐姐說話,其中一個票友(粵劇迷)馬上認出是琴姐。

「佢(琴姐)除咗呆滯啲,其實精神算唔錯,佢屋企人好謹慎㗎,毛毛雨或者凍啲都唔會落公園,怕老人家有咩閃失!」一名晨運友透露。

琴姐縱橫娛樂圈五十多年,人緣極佳,患病多時,朋友 keep住前往探望,其中曾向傳媒透露已一年沒有見過琴姐的譚炳文,他的女兒譚淑瑩曾代父探望琴姐,「其實講真佢都唔認得人,你探同唔探都無所謂。」相識幾十年的黃夏蕙,早排就探過琴姐,她表示:「唔係話好精靈,行動唔係好方便,因為整親腰骨嘛!」至於合作過《溏心風暴之家好月圓》的夏雨則說:「佢而家都唔認得人,好耐無探過佢,我都係聽阿炳哥、大公仔(關菊英)佢哋講!」





10年拍《公主嫁到》於片場暈倒,琴姐萬般不願之下焗住退休。





今年台慶獲頒「 50周年台慶特別獎」的契仔呂良偉,月前曾與琴姐見面,指對方認得自己,但不便透露她的現況。





契女關菊英最有心, keep住見琴姐,在聖誕節有去探契媽,坦言對方還認得她。





夏雨得知琴姐唔多認得人。





12年同薛家燕睇胡楓演唱會後,琴姐少有再出席公開活動。





拍劇、拍電影外,琴姐也不時參與舞台劇演出, 06年曾與陳寶珠合演《天之驕子》。





年輕時琴姐與女兒、女婿及孫女合照。

入行七十年

已經 85歲的李香琴,自小就喜歡粵劇, 16歲便踏足舞台,由小角色開始做起,升到與當時八位著名「二幫花旦」合稱九大姐,其後,琴姐由舞台轉戰到大銀幕再到電視,於演藝圈打滾近七十年,演技精湛的李香琴,拍過無數電影及電視劇,不少天王天后都演過琴姐子女、孫女。而憑住奸角成名的李香琴,在電影中西宮娘娘大受歡迎,被封「西宮琴」,而經典代表作包括《親情》、《網中人》、《溏心風暴之家好月圓》等,其中以《家好月圓》嫲嫲一角,其金句「唔使驚,嫲嫲喺大廳!」更是街知巷聞, 11年琴姐於《萬千星輝頒獎典禮》中獲「萬千光輝演藝人大獎」,演技備受肯定,近年,琴姐處於退休狀態,最後一部劇集已經是 12年《盛世仁傑》。

感情生活方面,琴姐年方 18歲時已與粵劇老倌蕭仲坤結婚並誕下一女,可惜婚姻只維持七年,一直未有再婚的琴姐,後因與譚炳文多次合作而傳出緋聞。





粵語殘片年代,琴姐主力演反派,有「西宮琴」的稱號。





琴姐年輕時曾經影過泳衣性感照。

福氣老人

圈中有不少資深甘草演員,在娛樂圈打滾多年,至今已經兒孫滿堂,仍然享受幕前工作。

胡楓

86歲的胡楓兒孫滿堂,依然唱得跳得,下月更打破最大年紀歌手,於紅館開一連兩場《胡楓 86破晒紀錄演唱會 2018》,更為此每日緩步跑一小時練氣,相當難得。

劉丹

73歲劉丹於娛樂圈打滾近五十年,近年以湊孫為樂,不時送「小糯米」返學放學,而劉愷威及新抱楊冪,於內地不斷吸金,搵到盆滿鉢滿,劉丹生活無憂。

姜大衞、李琳琳

踏入七十歲的姜大衞,去年仔女、女婿曹永廉,加埋孫仔孫女幫他搞大壽,三代同堂認真幸福,與老婆李琳琳結婚 43年,一直恩愛; 11年,李琳琳曾患大腸癌,全家上下包括女婿曹永廉都陪伴左右,照顧周到。

譚倩紅

已經 86歲,人稱「容姨」的譚倩紅,坦言女兒、女婿很孝順,孫女亦很乖巧,近年譚倩紅絕跡幕前演出,依然開心快活,經常參加社區會堂演唱粵曲給老人家欣賞,為公益慈善籌款。

謝賢

向來人老心不老的謝賢,已經八十一歲,多年來女友 keep住氹氹轉,四哥仍然有心有力,參與無綫小生去旅行系列大獲好評, 15年在內地參加真人騷《掌聲響起來》,又唱又跳寶刀未老。

認知障礙症





《他來自江湖》的明師奶以及《家有喜事》的奶奶,是琴姐分別在電視、電影的代表作。

認知障礙症(又稱痴呆症),是長者的大敵, 70歲以上的長者,大約每十個人有一個是患者,而最常見的認知障礙症種類是阿茲海默症(俗稱老年痴呆症),初起症狀多由記憶開始,病人的短期記憶較差,對於剛發生的事較易忘記;至於語言、行動能力、理解力亦會逐漸衰退,甚至出現妄想症狀,影響個人日常生活。

認知障礙症是一種腦部退化疾病,並非一朝一夕形成,由醞釀至發病,往往經歷十年八載,若缺乏適當的治療,患者腦細胞可能在短短數年內急劇惡化,造成不可逆轉的傷害。如果長者能夠在「無記性」病徵已經察覺到,應及早診治,可靠藥物幫助,或多做「特訓」以及運動,可減低或延遲認知障礙症發病的機會,保存尚未喪失的能力。

撰文:娛樂組

攝影:李溢敏、余一駱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