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月6日 星期六

政府高官變動:A1:在任5年半劣迹斑斑 各界批袁國強不負責任 __,斑斑,

中央昨日正式公布免除律政司司長袁國強的職務,任命資深大律師鄭若驊接任,今日生效。袁國強在任五年半以來劣迹斑斑,包括遲遲不檢控壹傳媒黎智英等佔中搞手,在 ...




中央昨日正式公布免除律政司司長袁國強的職務,任命資深大律師鄭若驊接任,今日生效。袁國強在任五年半以來劣迹斑斑,包括遲遲不檢控壹傳媒黎智英等佔中搞手,在新一屆政府五年任期僅做了半年就中途走人,遺留高鐵一地兩檢及《國歌法》本地立法等燙手山芋予下手處理。袁國強離別前聲稱任內每個決定都是依法辦事,鄭若驊則強調其主要使命是維護法治,惟兩人都未有回應佔中案件進度。各界炮轟袁國強失職兼不負責任,促請鄭若驊從速檢控所有佔中搞手,這樣才能真正維護香港法治。

國務院於昨早十時公布,根據港府建議免除袁國強職務,並任命鄭若驊為新任律政司司長,特首林鄭月娥與新舊司長隨即於十時半在政府總部會見記者。林鄭表示,尊重袁以個人理由提出請辭,並盛讚其任內表現。她又形容鄭在法律專業工作上表現出色,多年來積極參與公共服務及在多個重要委員會擔任要職,熟悉政府事務,很有信心對方能勝任司長職務。

盛傳為了重投私人執業「搵真銀」及因腸胃毛病而辭職的袁國強,指今次離職並非輕率決定,「相信人生在不同階段應做不同的事情」。對於其任內很多法律意見及檢控決定都引起爭議,他自言過去五年半來的每個決定,都是嚴格按照法治和法律原則去處理。

鄭若驊則表示,律政司司長的主要使命是維護香港法治,確保刑事檢控工作不受任何干涉及維護公眾利益。她又說,一國兩制是創新的憲制安排,所以社會有時會對《基本法》和一國兩制有不同理解,只要大家堅持以法律原則,客觀分析全國人大按照中國憲法制訂的《基本法》,相信最終會取得一致的法律結論。

問及至今仍有大批違法佔中搞手未被檢控、高鐵一地兩檢仍未完成本地立法、以及《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等問題,林鄭「搶閘」代兩名新舊司長回應。她一方面指鄭若驊今日才正式上任,不適合現在就回應政府政策或個案,對於袁國強未完成手頭工作就離職,她則指任何政府都有延續性,包括特首在內都不可能做完所有工作才離任。

袁國強離開律政司辦公室時,再次被追問佔中檢控進度,他依舊拒絕回應,僅笑着揮手,然後上車離開。

理大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講師陳偉強批評,袁國強中途離任非常不負責任,尤其處理一地兩檢爭議時表現「一塌糊塗」,未能說服公眾當中的法理依據,質疑袁根本無心戀戰,為了自身形象才辭職走人。

陳又不滿袁遺下多個爛攤子,尤其是拖延佔中檢控,只起訴部分「蝦兵蟹將」,多名知名佔中搞手仍未落鑊,不符合市民對律政司司長的期望,令市民感到香港法治變差。他期望鄭若驊能夠不畏權貴、無畏無懼地檢控黎智英等佔中搞手,以及奪回高鐵一地兩檢的法理話語權,有技巧地如期完成本地立法工作。

更多新聞,請瀏覽東方日報網頁:

http://orientaldaily.on.cc/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