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月27日 星期六

哈佛大學研究成果:你的情商決定你的命運,智商、學歷都不算什麼 __,

哈佛大學研究成果:你的情商決定你的命運,智商、學歷都不算什麼
放假回家和閨蜜聚餐,聽到一個朋友的消息。中學受不了學業壓力輟學,現在結婚生子。老公有錢、長得帥不說,還很愛她。每天朋友圈秀各種甜蜜的生活點滴。相比而言 ...


放假回家和閨蜜聚餐,聽到一個朋友的消息。中學受不了學業壓力輟學,現在結婚生子。老公有錢、長得帥不說,還很愛她。每天朋友圈秀各種甜蜜的生活點滴。相比而言自己大學即將畢業,即將開啟自己前途一片渺茫的人生……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樣的體驗,身邊有些人沒有吃過什麼苦,但是幸運之神好像一直眷顧著她。給予她一個羨煞旁人的生活!不得不說把日子過好這真的是一種能力,下面我們就揭開它的面紗。

1.論情商的重要性

情商是人類尋找智慧以求成功的巨大發現。沒有它的橫空出世,我們將依然被智商所統治著。

——塞繆爾·蘭登(哈佛教授)

如果一個人學習成績優異,反應速度快,計算水平高,那麼我們可以說他有很高的智商,有很強的學習能力。但擁有高智商並不一定能夠成功,也不意味著會獲得他想要的幸福,這只是人的大腦思維運行的一種考量;儘管智商很重要,但在講求團隊和協作的當今社會,僅僅學習好、成績優、智商高是遠遠不夠的,還必須擁有良好的情緒智力,即情商。

哈佛心理學教授戈爾曼認為,一個人成功的因素中,只有20%來自智商IQ,其餘的80%則歸結於其他因素。而在這80%的因素中,最關鍵的就是情商EQ。

由此他得出結論,情商高的人往往更容易獲得成功和幸福。因為,高情商的人能夠把握自己的情緒,同時善於體察別人的情緒,通過敏銳的感受和他人互動,他們在與人相處中會獲得更多便利,更容易獲得成功。

哈佛大學研究成果:你的情商決定你的命運,智商、學歷都不算什麼

那麼,情商到底指的是什麼呢?

國外心理學家認為,情商是測定和描述人「情緒情感」的一種指標,全稱是「情緒智力商數」。它是用來衡量一個人情緒智力水平高低的。因此,首先它是一種被認可的參數,其次這個參數的高低可以直接顯示一個人情商的高低。換句話說,如果智商(Intelligence Quotient, IQ)更多地被用來測試一個人的認知能力和學業成就,那情商就是一個人的感受、理解、控制、運用和表達自己及他人情感的綜合能力。

它具體包括情緒的自控力、人際關係的處理能力、挫折的承受力、自我的了解程度以及對他人的理解與寬容。

總結:

情商,使人們擺脫智力論命運的無可奈何,一步步走向事業的成功。人們開始相信後天的努力一樣可以改變人生命運,因為情商在後天具有很高的可塑性。

哈佛大學研究成果:你的情商決定你的命運,智商、學歷都不算什麼

2.情商與命運的關係

一個人最後在社會上佔據什麼位置,絕大部分取決於非智力因素。

——哈佛格言

在學校裡得高分,不一定意味著擁有成功幸福的人生。擅長處理情緒的人,在生活中更有可能獲得滿足,因為他們掌握了讓心情平靜的方法,從而讓自身效率得到提高。不善於控制情緒的人,常常會經歷內心的鬥爭,其專注工作和清晰思考的能力受到破壞,導致效率低下。

也正因為如此,情商在人的命運中所起的作用,才顯得尤為重要。

哈佛大學研究成果:你的情商決定你的命運,智商、學歷都不算什麼

歐巴馬是美國歷史上第一位具有黑人血統的總統。他之所以能取得政治上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他的高情商。年輕時,因為自己的多種族背景,他在社會上很難獲得認同,他也曾一度很自卑,甚至放縱自己,用大麻和酒精逃離現實。但當他最後發現消極對待沒有任何積極作用時,他最終選擇了重新積極地面對生活。

他開始認真學習,積極備考,並且考取了哥倫比亞大學。大學畢業後,歐巴馬到芝加哥的一個窮人社區做社工,3年的社工經歷,讓歐巴馬更多地與窮人近距離接觸和交流,發現他們的所需所求,並因此產生了為下層民眾爭取權益的決心。正是這種對社會的高度責任感讓他最終走上了政壇。

總結:

很多證據表明,擅長處理情緒的人,能很好地了解並控制自身的感受,懂得併能有效對待他人的感受,這樣的人在人生的任何領域都具有優勢,不管是在親密關係中,還是在辦公室政治中,他們都能掌握決定成功的潛規則。不善於控制情緒的人,常常會經歷內心的鬥爭,從而損害其專注工作和清晰思考的能力。

哈佛大學研究成果:你的情商決定你的命運,智商、學歷都不算什麼

現在很多人都過於在乎智商而忽略了情商的重要性。我寫這篇文章的目的是希望大家在發展智商之餘,也培養一下自己情商。盡量不要顧此失彼!如此一來,你的人生可以更精彩!

參考來源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