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月1日 星期一

【獨家專訪】滙豐前大班:港樓兩三年內難跌! __,滙豐,

前任及現任特首均以房屋政策為施政重中之重,不過本港樓市仍然升不停,樓價愈貴市民愈趕快「上車」。滙豐銀行前主席艾爾敦接受訪問時說,雖然樓價已經超高,但實 ...




前任及現任特首均以房屋政策為施政重中之重,不過本港樓市仍然升不停,樓價愈貴市民愈趕快「上車」。滙豐銀行前主席艾爾敦接受訪問時說,雖然樓價已經超高,但實質需求特別是非豪宅物業市場,仍非常強勁持續推高樓價,「看不到任何可使樓價短期回落的情況發生...兩三年內都不會回落」。

艾爾敦7年前曾在本報專訪中評論樓市,同樣指需求拉動及供應不足下,樓價難以回落。

兩屆特首都提出要大幅增建房屋,艾爾敦認為關鍵是「需要實際行動」,除非市場出現重大風險事故,或當局能落實預期規劃,將物業供應特別是非豪宅類單位提升至極高水平,否則無任何辦法令樓價回落,目前他亦看不見情況會發生。

政府早前公布《長遠房屋策略》進度報告,指未來10年長遠房屋政策,維持供應目標46萬個單位(其中18萬個為私營房屋)。

展望2018,艾爾敦表示環球復蘇動力持續,美國加息及中國經濟穩健向好,令今年宏觀經濟形勢正面,惟加息周期推進亦會令基層家庭債務負擔加重,但最大風險是地緣政治不確定性,特別是北韓問題最危險。

他不覺得金正恩真想打仗,對方主要利用核武鞏固權力及保障自己,特朗普亦無意戰爭,不過最擔心是美韓雙方誤打誤撞,「無意間撳錯制」開火。

去年底特朗普宣稱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身兼中東滙豐銀行非執行主席,及杜拜國際金融中心管理局資深董事會成員的艾爾敦,指此舉令中東局勢升溫,但爭鬧聲擾攘一段時間後,倘無行動升級,相對平穩情況或可持續下去,相比北韓中東危險程度較低,目前亦無資金外逃跡象。

過去一年,比特幣等加密貨幣炒風熾熱,如過山車般大升大降,他預期這股熱潮在不久將來可能「崩塌」(crash down),然後經規範調整後更負責任地發展,就像二千年科網泡沬爆跛後重新起步。

記者:劉美儀

【minigame】2017瘋暈人物 返工打機唔使擇日

http://bit.ly/2CeWQkP


鍾意就快D Share啦!